钟正生:美国公司债风险真的很大吗?

摘要
本次经济下行美国出现衰退或者危机的可能性不高。但到了下一轮经济下行周期, 时间点大致在2022年左右,届时高收益债和纳斯达克市场债务的风险将会暴露出来。

  报告摘要

  美国公司债的现状如何?总量上看,美国公司债存量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高点;增速上看,公司债的发行增速明显放缓;分公司类别看,大企业的债权融资比例更高。

  未来几年偿债压力如何?罗素3000指数的偿债高峰期在2026年;道琼斯指数在2026-2028年;标普500指数在2026年;标普500非金融在2028年,次高峰在2024年;纳斯达克指数在2022年;罗素2000指数在2021-2025年。总之,2019年和2020年这两年的偿债压力并不高。

  企业的财务状况如何?总量角度看,“未偿还债务/企业净经营盈余”这个指标并没有处在历史高位,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相比较历史上并不差。分类别来看,一是,标普500非金融的资产负债率大幅上行,表明长期负债的偿还能力存在一定风险,可能出现在2024年和2028年;二是,纳斯达克和罗素2000的流动比率出现非常明显的下降,中小企业短期负债的偿还能力可能出现了一定问题。

  但我们并不认为近两年中小企业会出现大面积的违约现象:1)从绝对数额看,流动比率仍然在1.6,远超大企业1.2、1.3的水平;2)标的多为科技型企业,一般存货较少,这意味着速动比率会相对更高,也就是流动资产中有更多的部分可以用来偿还流动负债;3)2019、2020年的债务到期额并不高,完全可以采用其他的方法偿还掉到期债务;4)考虑回购因素,2018年企业进行了大量的回购,回购在会计处理上会“借记:库存股;贷记:银行存款”,这使得企业的流动资产减少,直接降低流动比率并提高资产负债率。

  回购是否会影响到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我们认为影响并不是很大:1)从各指数的财务指标看,流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大都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2)美国公司回购的股票大都采取库存股的方式,而不是注销掉,这些库存股可以再度上市流通并卖出,这实际上便是债权转股权。

  非上市企业的债务和财务状况如何?截至2018年底美国非上市企业的未偿还债务总额是其净利润的3.17倍,相较历史仍处较低水平。因此我们认为,非上市企业的债务风险也并不高。

  高收益债市场的风险状况怎么样?高收益债市场至少最近一年的风险是可控的:1)高收益债,尤其是评级较低的高收益债占比并不高;2)高收益债的到期和财务状况并不差,2019年高收益债偿还压力并不大,因为到期额很少,从2020年2月份3月份开始,高收益债偿还压力将逐渐显现。因此,至少在最近一年内,高收益债市场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违约或者评级下调现象;3)美联储对于高收益债市场十分关注。

  因此,我们最后得到的结论为:

  1、美国公司债2019年的风险并不大。大企业的偿债高峰在2025年之后;中小型企业的偿债高峰在2022年和2023年, 尤其是纳斯达克市场,2022年债务偿还会有一个猛增;超小型企业的偿债高峰在2020年中期之后,这部分企业是高收益债的发行主体,财务指标较差,风险比较高。

  2、本次经济下行美国出现衰退或者危机的可能性不高。但到了下一轮经济下行周期, 时间点大致在2022年左右,届时高收益债和纳斯达克市场债务的风险将会暴露出来。

  3、美联储目前没有必要降息和扩表。理由一是美国经济目前并没有出现衰退迹象,周期性的力量将会使得美国经济在2020年初出现弱企稳;二是考虑到2020年之后高收益债的风险会逐渐显现出来,而目前降息和扩表的空间并不高,因此把有限次的宽松政策用到2020年之后更为稳妥。

关键词阅读:美国 公司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