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股价从高位下跌72% 华大到底做了什么?

摘要
真要补足我们的高科技短板,必须坦诚、坦诚,再坦诚。靠吹泡沫,吹不出个高科技的新世界来。

  深交所最近挺牛的,对全通教育的问询是教科书式的,对华大基因的问询同样是教科书式的。

  我从来不想为难科学家,不容易,成功需要才能,艰辛的努力,再加上运气。再说,我看过华大基因CEO尹烨写的基因科普《生命密码》,写得不错,在科学家里头拥有一流的文笔,心里拥有一丝好感。

  从市值就知道,华大基因这家公司禁不起质疑,可不质疑就对不起这么多艰辛努力的生物人。现在,科创板如箭在弦,深交所问询华大基因,给急于炒作高科技概念的投资者狠狠敲了一记警钟。

  真要补足我们的高科技短板,必须坦诚、坦诚,再坦诚。靠吹泡沫,吹不出个高科技的新世界来。

  第一,华大基因这家公司是不是高科技公司,从根本上受到质疑。

  汪建是参与推动了人类基因组,华大也有N多子公司享受高科技补贴的政策,这造不了假。就像当初炒作重庆啤酒,泡沫很大,公司确实是在投资乙肝疫苗的研发。

  但华大基因营收主要是给人测序的,基因测序有两种牛公司,一是造出全球一流的测序仪来,这家公司是给人造测序仪的?好象不是。二是进行最牛的研究,这一点下面再说。

  我专门问了这方面的专家,华大基因测序还不错,给人基因测序仪,这个检查比量血压要高科技得多。

  2010年,华大基因从美国基因测序仪器公司illumina购入128台高通量测序仪,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

  illumina连续三年都是华大基因测试仪及试剂耗材的第一大供应商,华大基因一度成为illumina的最大客户,业务量占40%。

  同床未必幸福,友好因利益破灭。华大基因被卡着脖子,Illuminat自己入局测序产业链中增速最快的中下游产业链,跟华大出现严重的利益分歧。

  华大基因还有其他软肋,被其他上游企业捏着鼻子。

  2014年,试剂价格提高;控制住试剂耗材和测序仪,上游供应商轻而易举就能化解华大基因的经营护城河。2015年引入Illumina推出的HiSeq 4000测序平台,提高试剂使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可Illuminat一“叛变”,华大头很大。

  2013年,华大基因做了一件特牛的事。

  在资本的加持下,华大基因花1.176亿美元,打败Illumina,完成对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美国测序仪生产商、人类全基因组精准测序的创新领导者CG(Complete Genomics)的全额收购。华大基因理论上拥有了基因测试设备的开发和制造能力,不再受制于人。

  现实总是骨感的。有业内人士说,“CG与Illumina的差距类似于小灵通与iPhone,CG的读长太短,比起Illumina和life两种测序仪实在是差了太远。但是基因测序,在人的基因组已经存在的情况下,恰恰对读长是要求不高的。所以CG也适合”。

  收购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14年,华大基因净利润下滑,舍去华大科技42%的股权所换来的技术效益并未显现。

  其实,测序设备国产化一直是我们的一个痛点,达安基因与 Life Tech 合作,紫鑫药业牵手中科院,贝瑞和康和Illumina 联手。有些国产化的尝试,比如华因康基因、瀚海基因。

  华大基因已经花了大钱,拜托请认真做,不管结果怎样,大家也认了。关键是——

  第二,华大基因进行了大规模的商业化运作,运作得没有任何情怀。

  一旦买到设备,培训好人,可以大范围测序,华大基因在全国范围内多个城市设置研究所、医检中心,跟很多医院、体检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医检中心负责化验、检测,医院、体检机构负责推广服务、采集样本,建立了庞大的营销系统。

  华大基因的销售费用大幅上升,从2016年的3.2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02亿元,同比增长22.62%。

  这可以理解,毕竟企业生存是第一位的。可华大基因的研发费用太低了,这也是薛云奎教授质疑华大的焦点。

  从公司2017年年报看,华大基因的研发支出仅占营业收入的8.3%,低于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华大基因一直以高新技术名义领取政府补贴,仅2017年一年就超过3200万元,约占当年公司净利润的8%。

  算上并购CG的1亿美元,到2017年底,华大3年来的研发费用刚过10亿人民币,反观竞争对手,llumina最近三年的研发费用是5.46亿美元(34.4亿人民币),5.04亿(31.8亿人民币)美元和4.01亿(25.26亿人民币)美元。

  华大的领头人汪建的嘴像川普一样大,很少有科学家这么爱吹牛的。

  2018年5月28日,汪建表示,“(我们)公司员工不允许有出生缺陷,如果有出生缺陷,就是我们(企业)7000人所有人的耻辱。说明我们在忽悠社会,盯着别人的钱包,而不是真正从科学出发。我们1400多个孩子出生,没有一个有已知的重症出生缺陷。”

  在公司内部,汪建规定了“三大纪律”,即员工中不允许有出生缺陷、不允许肿瘤晚于医院发现、不允许放支架(心脏搭桥),不允许心脏搭桥?心脏病突发算谁的?

  2017年底,汪建说,“未来5-10年,我们可以化学合成任何生命。”,他多次表示,基因技术最终能够让人类实现永生。在投资领域,没有时间限制的预测就是耍流氓,什么时候,科学家的嘴比股评家还不靠谱了呢?

  汪建还反对女性注射HPV(宫颈癌预防)疫苗,说“接种疫苗一次价格在4000元左右,隔五年需要重新注射。如果换成基因检测,则只需要每3年花50块钱做一次”,结果被丁香医生怒怼了一把。

  拜托,一个科学家,不要这么拍脑袋说话行不行,关乎人命的事情,积积德吧。

  2018年媒体上,披露了不少悲催的家庭,他们被“漏捡”折磨。

  我找了虎嗅去年8月发表的一篇文章,湖南出生了一个唐氏胎儿。当时,望城妇幼的A医生建议,产妇不需要再做唐筛,直接做华大基因提供的“无创DNA检查”,并告知此检查全面、先进,“准确率高达99.99%”。

  男孩母亲悲愤不已,加入了一个名为“无创假阴”的QQ群,在这个群中有近百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他们的共同点是,在得出“无创低危”的检测结果后,生下了唐氏或有其它基因缺陷的婴儿。这其中明确表明做过华大基因无创检测的,就有19位家长,是整个群中比例最高的。

  没有一项检测可以保证百分百,尤其是在医疗领域,即使做了基因检测也有一定概率生下唐氏宝宝,事先跟人说清楚不是最基本的操守吗?

  无创DNA检测估计有提成,各大基因公司往往为产妇附带购买商业保险——如果无创漏检导致生下唐氏儿,保险公司会赔40万。

  这个精巧的商业设计路径是,无创DNA检测以“99.99%”的噱头吸引宝妈们购买,万一出现特殊情况,保险兜底。如果生下其他基因缺陷儿童,超出了保险产品功能范围,无须负责。基因公司和保险公司的风险都是可控的。

  顺便说一下,生育健康板块占到了华大基因2017年度营收的54。2%,实现11.36亿收入,中国2017年一共出生了1723万人,16.25%,差不多六分之一孕妇,8.88%的的新生儿是华大的客户。

  直销加代理,所以销售费用高。

  第三,华大基因到底有多强的研究能力?

  这里就要说说高科技企业的第二大核心竞争力,研究能力。华大基因如果能够通过测序进行生命研究,发表重大成果,那也行。

  华大基因想这么干,也这么干了,但换来了处罚。

  2018年10月24日,科技部首次在官网公布人类遗传资源行政处罚信息,共涉及6家公司,其中就包括最近麻烦缠身的华大基因。

  科技部公告,华山医院与华大基因未经许可与牛津大学开展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研究,华山医院、华大基因未经许可将部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从网上传递出境。违反了《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第十一条、第十六条规定。科技部已于2015年9月对华大基因和华山医院进行处罚。

  2015年和2016年,牛津大学均是华大基因的的第四大客户,主要服务种类为复杂疾病服务,2016年销售额为3637万元,占比2.13%。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15年的处罚,有人怀疑,华大基因当时的IPO风波就与此有关。

  北京时间财经报道,华大基因2018年10月初和国外教授合作了一把,同样将成果发到国外期刊,并且这次是“迄今最大规模的中国人基因组测序”。

  10月5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收集了超过14万名中国孕妇的部分基因组样本,进行了大规模的中国人基因组测序,把成果发表在《细胞》杂志上,论文共同作者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综合生物学教授。

  中国人多,基因测序样本大,弄一弄就是一篇顶级杂志论文,刚好国外也需要这些数据,双方一拍即合。

  华大基因很可能用的就是中国样本量大,工人便宜这一优势。

  有专家认为,华大基因对行业的主要贡献是,把基因测序变成一个资本和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降低了测序的成本。华大基因可以做到大规模、低成本检测,因此得以接下德国、美国的一些大项目。

  华大基因很愤怒,表示“基因检测和测序工作没有很高技术含量这一说法并不属实”,华华大基因在科研和产业化过程中不断积累数据,形成了庞大的数据库,数据积累使得公司具有更精准的分析能力和更强的检出能力,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这还不就是人多,样本大吗?你让以色列人出售基因样本试试?不打死你!

  第四,如果不懂,就不要碰这样的高科技公司!

  4月4日,华大基因公告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实就几件事,收入核算不规范,研发费用是给了,但核心研究成果属于个人,华大是活雷锋吗?还有,关联交易预付款超过合同金额,是怎么回事?

  华大基因当然不承认!回答是,我们财务确实有改进的地方,可其他,我们都有理啊。

  懂高科技原本就少,现在专业时代,隔行如隔山。再加上,高科技本身高风险,就是亏了,大家也只能各自认账。

  2017年,美国有家基因测序公司的大丑闻,一些名流包括默多克把钱投给了一个美女科学家创办的公司Theranos。

  这位美女学习乔布斯永远穿着一身黑色套头衫,一头金发,而且学习乔布斯的神秘,不让员工之间探讨工作。

  这家公司号称,未来体检不需要抽两管血,只用一滴血检测身体健康,从胆固醇到癌症都能检测。内部人的举报、《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深度调查文章让Theranos走下神坛,240项指标监测中只有15 项是有效检查,而且对于血液的检测通常是在西门子的机器上完成,而不是它们自有技术和设备,Theranos一直在篡改检测报告,存在严重的欺诈,这招来了美国药品监督局的介入。

  坐在风口上,就能成为传奇。Theranos曾与美国最大连锁药店Walgreens合作,在店内向公众开放检测。公司估值超过90亿美元,创始人伊丽莎白-霍姆斯成为最年轻的女亿万富翁。

  现在,一切烟消云散。炒概念,看看自己有没有技术能力,投资公司,就必须懂这家公司,没有捷径可走。

  在华大基因这件事上,我们为深交所点个赞。

关键词阅读:华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