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策研究院:落户条件放宽利好这些城市 拿地or买房

摘要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又再一次给予落户政策环境一剂猛药。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8日称,2019年我国将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放开落户,“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

本月4日杭州市政府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落户门槛的降低:由原先的只有应届本科生可以直接落户往届本科生需要一年社保,全面调整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又再一次给予落户政策环境一剂猛药。

根据同策研究院监测显示,2019年“两会”期间,“新型城镇化”的信号再次被重点强调。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进入收尾阶段,2019年“两会”提出“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其目的在于:1,外溢型城市群通过区域一体化发展,在三四线城市开展建设“稳投资”,在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实现人口落户“稳消费”;2,吸附型城市群内以中心城市建设为核引领区域发展,加强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围绕中心城市的都市圈发展。而相关落户新政的出台便是在积极配合着“新型城镇化”收尾工作方向的发展。

  

落户新政利好二线楼市

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收尾阶段”中,根据最新调整的落户政策,哪些城市最受益呢?答案是普遍意义上的二线城市最受益! 

根据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公开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其中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图片来源见水印

根据通知要求,“’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所以像北上广深此类一线城市的落户门槛并没有受太大影响,但是根据“通知”中的定义范围,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可以有效承接“超大特大”城市的外溢效应,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二线城市生活与发展。而“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更是“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年1月24日最新公布的《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回复后台关键词“年鉴”获取下载链接),“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有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杭州、济南、青岛、郑州、昆明、西安,共计10个,“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共计59个,其中不乏今年以来楼市显著回暖的合肥、苏州、无锡、南通等城市。

俗话说房价短期看政策,中期看经济,长期看人口。二线城市落户政策的放宽将会极大刺激城市人口的流入,特别是年轻人群的进入会给二线市场带来许多利好,既是人力资源也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人口的流入效应也会切实影响到各大房企接下来的市场布局。

落户新政帮助缓解三四线库存压力

按照“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这个标准来划分,我们通过比对可以发现,放宽落户的城市大部分还是三四线城市。

今年1月,三四线城市销量普遍下跌,存量有所上涨。一线城市周边三四线城市市场跟随核心城市进行调整,目前一线城市楼市尚未明朗,其周边三四线城市依旧处于冷静期,部分城市春节后2月末,市场开始回暖,如嘉兴、东莞。而受预期及棚改力度减弱影响,其他三四线城市价格上涨动力不足,三四线市场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

在现阶段的市场情况下放宽落户条件,导入人口需求,对于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策研究院以最近五年商品住宅用地规模,扣除最近五年商品住宅成交规模计算广义库存,以最近三年商品住宅年均成交量计,衡量各城市库存风险。在非环一线的19个三四线城市中,绍兴、宜昌及菏泽库存风险较大。

▲2018年其他三四线城市库存风险,单击放大

▲同策研究院对三四线市场分析的方法与逻辑

房企要有效把握二线楼市窗口期

同策研究院在《“两会”后楼市周期大趋势及结构性机会中》预判,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2019年政策主基调,在楼市下行周期下,为维持楼市稳定,各城市将按照调控需求进行政策微调,适度放宽限制政策以防范楼市过快下行。但整体上依然保持政策连续性,难以出现实质性放松。对于部分强二线城市来说,既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也要防止区域性住宅价格、地价下滑;对于普通二线市场来说,市场在去年趋冷,部分城市库存压力再度呈现。基于此类因素,市场政策接下来会有较大调整动力。

正如同策研究院预判的一样,住宅市场政策在今年仍会支持合理自住性需求,适当降低购房门槛,例如适当降低社保年限要求、放松落户条件等。并且如今相关部分政策已出台实现。

而根据同策研究院监测显示,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与居民对房地产市场的关注度有着几乎同步的正向关系,我们以百度“房价”搜索指数代表居民对房地产的关注度,分析该指数的相对高度及涨跌趋势,来判断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及未来可能趋势。强二线城市中,成都和青岛市场关注度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同时2018年热度呈小幅上升趋势,未来或将维持“高”、“热”状态;而长沙、苏州和武汉,市场关注度较低,且呈下滑趋势;南京和天津市场关注度虽然相对较低,但有回升趋势。在普通二线城市中,贵阳、昆明、太原、南宁、乌鲁木齐、哈尔滨、厦门、长春市场关注度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同时2018年热度呈上升趋势,未来或将维持“高”、“热”状态;而合肥、石家庄、济南、福州市场关注度较低,且呈下滑趋势;兰州、郑州、沈阳、大连、南昌、西宁、银川市场关注度虽然相对较低,但有回升趋势。

同策研究院还以2013-2017年年均成交量为参照标准,2018年成交量与之相比下调幅度越大,则未来政策放松后,市场反弹的可能性和幅度或将越大。二线城市中,海口、厦门、南京、成都、苏州、济南调整幅度均在20%以上,而天津和苏州调整规模亦超过100万平米,未来楼市回暖时期反弹空间较大。

▲一二线城市2018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调整幅度

综上所述,各家房企可以结合自身需求在二线市场合理布局。

关键词阅读:落户政策 城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