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数字解密美国移民真相

摘要
美国是世界上移民最多的国家。如今,美国有超过4000万人出生在另一个国家,2016年约占世界移民总数的五分之一。移民人口也非常多样化,美国移民几乎来自世界上所有国家。

  美国是世界上移民最多的国家。如今,美国有超过4000万人出生在另一个国家,2016年约占世界移民总数的五分之一。移民人口也非常多样化,美国移民几乎来自世界上所有国家。

  美国移民究竟有多少?

  截止2016年,在外国出生的美国人口达到创纪录的4370万。自1965年美国移民法取代国家配额制度以来,美国移民人数翻了两番多。如今,移民占美国人口的13.5%,几乎是1970年的三倍(4.7%)。然而,如今的移民比例仍然低于1890年创纪录的14.8%,当时920万移民居住在美国。

  美国移民的法律地位怎样?

  皮尤研究中心根据人口普查数据估算,大多数移民(76%)是合法移民,而四分之一是非法移民。2016年,45%的美国公民入籍。

  2016年,有27%的移民为永久居民,5%为临时居民。另外24%的移民是未经许可的移民。从1990年到2007年,未经许可的移民人口增加了两倍,从350万增加到创纪录的1220万。在经济大衰退期间,这个数字下降了100万,此后一直保持稳定。2016年,美国有1070万非法移民,占美国人口的3.3%。

  非法移民人数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墨西哥移民人数的下降(在2007年至2016年期间,墨西哥是美国最大的非法移民群体),这个群体减少了超过100万。与此同时,来自中美洲的数字也在上升。

  美国移民主要来自何方?

  墨西哥是美国移民人口的主要来源国。截止2016年,美国有1160万移民来自墨西哥,占美国移民总数的26%。其次是中国(6%)、印度(6%)、菲律宾(4%)和萨尔瓦多(3%)。

  按出生地区划分,来自南亚和东亚的移民加起来占所有移民的27%,相当于墨西哥的比例。其他地区所占比例较小:欧洲/加拿大(13%)、加勒比(10%)、中美洲(8%)、南美洲(7%)、中东(4%)和撒哈拉以南非洲(4%)。

  今天谁在移民美国?

  每年有超过100万的移民抵达美国。2016年,美国新移民最多的国家是印度,有12.6万人,其次是墨西哥(12.4万人)、中国(12.1万人)和古巴(4.1万人)。

  自2010年以来,按种族和民族划分,每年来美国的亚洲移民人数超过西班牙裔移民。在经济大衰退之后,拉丁美洲的移民放缓了,尤其是墨西哥,过去几年美国的移民出现净减少。

  预计到2055年,亚洲人将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群体,超过西班牙裔。皮尤研究中心的估计表明,在2065年,亚洲人将占所有移民的38%;西班牙人占31%;白人占20%;黑人占9%。

  移民人口在增长吗?

  新移民人数下降,主要是由于来美国的非法移民人数减少。非法移民人数的下降,部分原因是离开美国的墨西哥移民多于入境的墨西哥移民。

  展望未来,如果目前的移民趋势继续下去,预计到2065年,移民及其后裔将占美国人口增长的88%。除了新来的移民外,父母为移民的美国出生对美国未来的发展也很重要。2016年,移民中的女性生育比例(7.4%)高于美国出生的女性(5.9%)。当年,美国出生的妇女生育了300多万个子女,而移民妇女生育了75万多个子女。

  以“难民”的身份来到美国的移民有多少?

  自1980年建立联邦难民安置计划以来,大约有300万难民在美国得到了重新安置——这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

  在2017财政年度,共有53,716名难民在美国重新定居。最大的难民来源地是刚果民主共和国,其次是伊拉克、叙利亚、索马里和缅甸。在该财政年度接纳的所有难民中,22,861人是穆斯林(43%),25,194人是基督徒(47%)。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州和纽约重新安置了2016财年被接纳的所有难民中的近四分之一。

  大多数美国移民住在哪里?

  在4370万移民中,大约一半(46%)居住在三个州:加利福尼亚州(24%)、德克萨斯州(11%)和纽约州(10%)。2016年,加州的移民人口为1070万,是所有州中最多的。德克萨斯和纽约各有450多万移民。

  就地区而言,约三分之二的移民居住在西部(34%)和南部(33%)。大约五分之一居住在东北部(21%),11%居住在中西部。

  截止2016年,大多数移民只居住在20个主要的大都市地区,人口最多的是纽约、洛杉矶和迈阿密。这20大都会区有2830万移民,占全国的65%。美国大多数未经许可的移民人口也居住在这些顶级的城市地区。

  美国移民受教育程度如何?

  总的来说,美国移民的教育水平比美国出生的人口要低。以25岁以上人口为统计对象,2016年数据显示,美国移民没有完成高中学业的比例是美国出生人口的三倍(29%对9%)。然而,美国移民拥有大学以上学历的比例与美国本土出生的较为接近,分别占30%和32%。

  美国移民群体的教育程度各不相同,特别是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移民。其中,没有完成高中学业的人群比例分别为:来自墨西哥的移民为57%,来自中美洲的为49%,美国本土出生的仅为9%。另一方面,来自南亚和东亚、欧洲、加拿大、中东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移民比美国出生的居民更有可能获得学士或高级学位。

  在所有移民中,来自南亚和东亚、中东的移民拥有学士学位或以上的人口比例分别为52%和47%。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的移民拥有学士以上学位的人口比例最低,分别为6%和9%。

  有多少移民在美国工作?

  2016年,约有2800万移民在美国工作或寻找工作,约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17%。合法移民占移民劳动力的大多数,为2060万。此外,还有780万名移民工人是未经许可的移民,这是自2006年以来的第一次,人数明显低于800万。仅他们就占了全国劳动力的4.8%,与2007年的5.4%的峰值相比有所下降。在同一时期,美国的劳动力总量在增长,美国出生的工人和合法移民工人的数量也在增长。

  移民,无论其法律地位如何,都在各种工作岗位上工作,在美国任何行业的工人中都不占多数。合法移民最有可能从事自由职业、管理、商业及金融工作(38%)或服务工作(21%)。相比之下,未经许可的移民最有可能在服务行业(31%)或建筑行业(17%)工作。

  据预测,移民还将推动美国工作年龄人口的未来增长至少持续到2035年。随着婴儿潮一代步入退休期,移民及其子女预计将在2015年至2035年期间增加约1800万适龄劳动人口,以抵消适龄劳动人口的减少。

  美国移民的英语说得怎么样?

  在5岁及以上的移民中,有一半(51%)的人精通英语——要么说英语说得很好(35%),要么只在家里说英语(16%)。

  来自墨西哥的移民英语熟练率最低(32%),其次是中美洲(33%)和南亚和东亚(54%)的移民。来自欧洲或加拿大(76%)、撒哈拉以南非洲(72%)和中东(61%)的学生英语熟练程度最高。

  移民在美国居住的时间越长,他们掌握英语的可能性就越大。生活在美国的移民中,大约有44%的人在五年或更短的时间内都精通英语。相比之下,在美国生活了20年或更长时间的移民中,有一半以上(55%)的人精通英语。

  在5岁以上的移民中,西班牙语是最常用的语言。美国有43%的移民在国内讲西班牙语。在西班牙以外的移民中,国内使用最多的五种语言是英语(16%),其次是汉语(6%)、印地语(5%)、菲律宾/塔加禄语(4%)和法语(3%)。

  最近有多少移民被驱逐出境?

  2016财年,约34万移民被驱逐出美国,比2015年略有上升。总的来说,2009年至2016年期间,奥巴马政府驱逐了约300万移民,这一数字远远高于2001年至2008年期间被布什政府驱逐的200万移民。

  2016年被定罪的移民占驱逐人数的少数,最近一年有按刑事状况分列的统计数据。在2016年被驱逐的340,000名移民中,约40%的人已被刑事定罪,60%的人未被定罪。从2001年至2016年,大多数(60%)被驱逐的移民没有被定罪。

  有多少移民在美墨边境被捕?

  过去十年左右,在美墨边境被逮捕的人数急剧下降,从2006财年的100多万降至2017财年的303,916名。如今,对非墨西哥人的逮捕数量比边境上的墨西哥人要多。在2017财年,自2014年以来,对中美洲边境地区的逮捕人数第三次超过了墨西哥人。

  美国人如何看待移民和移民?

  尽管移民问题一直处于全国政治辩论的前沿,但美国公众对居住在美国的移民持有各种观点。总的来说,大多数美国人对移民持积极的看法。65%的美国人说,移民“因为他们的辛勤工作和才能”使这个国家变得更强大,而26%的人则说,移民通过工作、住房和医疗来增加这个国家的负担。

  然而,这些观点因政治派别的不同而大相径庭。在民主党人和倾向于民主党的独立派中,84%的人认为移民用他们的辛勤工作和才能增强了国家的实力,只有12%的人认为他们是负担。在共和党和倾向共和党的独立派中,大约有44%的人认为,移民是一种负担,而42%的人则认为,因为他们的辛勤工作和才华而使国家强大起来。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2015年的一份移民报告,美国人对某些移民群体的看法也比其他移民群体更积极。超过五分之四的美国人对亚洲移民(47%)和欧洲移民(44%)的看法大多是正面的,但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对非洲和拉丁美洲移民(各26%)的看法是正面的。大约一半的美国公众说移民通过食物、音乐和艺术使事情变得更好(49%),但几乎同样比例的人说移民使犯罪和经济恶化(各50%)。

  美国人在未来的移民水平上存在分歧。近一半的人认为移民应该减少(49%),而三分之一(34%)的人认为移民应该保持目前的水平,只有15%的人认为移民应该增加。

关键词阅读:美国 移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