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光:科创板到来,并购大时代也将拉开序幕

摘要
从宏观上来说,我们总体认为一句话,科创板将引领中国科创产业的崛起,另外一方面,科创板会导致大量的资本涌向科技产业。

  从宏观上来说,我们总体认为一句话,科创板将引领中国科创产业的崛起,另外一方面,科创板会导致大量的资本涌向科技产业。

  所以可能会复制或超越当年美国的资本与科技产业的结合,带领中国进入世界强国的快车道。

  整个的资本市场会变得更加强大,因为只有资本市场强大以后才能支撑强大的科技产业,从原来的主要由债券主导的市场转向以资本配置资源主导的一个市场。

  资本市场不外乎IPO、上市、准入还有就是融资,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也是占比例最大的,就是并购市场。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做大,所以整个并购市场也会变得很大,而且前景非常广阔。

  并购业务在科技领域的海外并购会变得更多。

  中国企业可以到海外,到美国、到欧洲,甚至到一些中小型的国家去收购很多的企业。目前由于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的限制,短期内中国到美国的并购行为会受到影响。

  从中长期看来,中国到海外并购这些科技产业甚至科技团队人才的这种趋势可能会延续。

  第二个是板块之间的这种并购,科创板和主板,包括三板,之间的并购会多一些。包括上市公司的分拆上市,也会变得很多,现在这个细则还没出。

  在中观上,我们认为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导致我们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一个巨大的变化。

  中央的定位,包括易主席新上任以后首次亮相对科创板的定位都是很高的。

  科创板应该说不是一个板块,而是一个变革,他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一个试验田。也就是说科创板不是光自己在发行、融资这些方面有变化,其他板块在科创板成功以后,可能会把他的经验复制或者是学习到其他板块去,也就是带动整个资本市场一个大的变化。

  微观上,我们认为会导致中国上市公司会向科技企业聚集和集中。

  资本向科技企业集中,中国企业也会向科技企业进行一个转型升级。

  那么这里边可能会有两个方向,一个就是很多资历非常优质的企业独立去上市,通过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上市,做大做强。

  他再并购其他的科技企业,自己变得越来越大。

  我们也相信大多数中小企业独立上市的可能性并不是很高,因为科创板要求很高。

  科创板从行业定位、监管各方面依然是比较严的。虽然叫注册制,但从监管来说还是比较严格的。

  在监管方面,我们比较了全球的市场,科创板与纳斯达克,香港相比,要求并不低。

  虽然科创板现在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允许红筹和分类表决权的企业上市,但是其定性的要求并不低。

  由此,我们认为大多数企业,可能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不一定是直接上市,而是通过并购,通过并购环节来进入资本市场。

  并购和原来的区别是大多数交易将集中在科技产业。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并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