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预算公开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从4月2日开始,2019年中央部门预算陆续公开,本次共有102个中央部委对外公开了部门预算,比2018年增加了13个。与此同时,各部门预算解释说明更加细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详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有明确要求、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支出事项。

  自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 “三公”支出首次对外公开起,中央部门预算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制度安排,迄今为止已经在不断完善过程中历经10个年头。

  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有两个亮点:一是公开时间提前10天,有利于民众及早了解政府预算走向及具体安排,进一步保障其知情权;二是公开预算的部门数量增加,包括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国家移民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门都是首次公开预算,进一步拓宽了中央部门预算公开范围,有利于形成更为完整的政府预算公开体系。

  此外,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相关解释说明日益细化。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等要求,各部门通过将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等情况进行具体说明,确保政府财政资金支出分配的合理性,也让更多人了解“钱究竟花在何处、省在何处”。

  当我们将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放置于公共财政的视域下观察,更能理解其重要性。政府预算何以要公开?这来自于现代政治观念的普及:政府花的每一分钱皆来自于纳税人 ,也须提供令公民满意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而在此其中,“三公”预算公开是最为重要的公共服务之一。将政府的一切收支都纳入公共财政的框架内,让财政回归其公共属性,成为近年来政府改革的方向,也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

  公共财政的两个基本要素是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政府公布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从概况式公开升级为细节信息的全披露,就是在夯实信息公开制度的框架,传递至社会层面的信息越多,政府“三公”预算及支出的透明度就越高。纳税人在这个过程中能实质性地参与,就公共资金的使用效果和使用方向,通畅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不仅取决于相关信息的公开,更需要通过各部门对于信息的阐述和解释,帮助大家更为深入地了解资金使用情况,从而成长为公共决策的共同参与者。

  政府预算公开从“看得见”走向“看得懂”,不仅体现了相关改革的成果,更推动了公共财政管理和政府行政的现代化、法治化建设,也为公众从“吃瓜围观”到“深度参与”的角色转型,提供了具体可行的制度路径。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央及地方政府预算公开制度在开支依据、管理细则等方面深入探索和实践,预算一体化管理将获得更大的进展,这必将有利于建成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

关键词阅读:三公 制度路径 支出分配 国家治理 中央部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