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宗魁:化工领涨 周期先行

摘要
虽然市场存在一定获利回吐压力,但行情演进的变量仍趋于积极,未到下车时,优选配置更为重要。周期股的爆发源于经济复苏的逻辑和供给面事件的助推,仍然是下一阶段配置的首选。

  投资要点

  核心观点:虽然市场存在一定获利回吐压力,但行情演进的变量仍趋于积极,未到下车时,优选配置更为重要。周期股的爆发源于经济复苏的逻辑和供给面事件的助推,仍然是下一阶段配置的首选。

  今日市况:高开低走,大幅震荡

  市场早盘大幅高开后继续冲高,沪指一度上探至3288点,随后快速跳水翻绿。最终,沪指收于3244.81,跌0.05%;深成指收于10351.87,跌0.61%,创业板收于1739.66,跌2.12%,两市成交量10670亿元,再度破万亿。

  行业方面,钢铁、化工、建筑建材、采掘等周期板块表现相对抢眼,食品饮料在贵州茅台一季报超预期的带动下也有所表现;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科技成长板块有所回调;概念方面,草甘膦、染料指数、磷化工等较为活跃。

  热点跟踪:化工领涨,周期先行

  上周沪指大涨5%,板块呈现化工领涨、周期先行的鲜明特征。其中,领涨的化工涨9%,大周期中的交通运输涨8.5%,采掘涨8.3%,有色金属涨8.1%,汽车涨7.9%,建筑建材涨7.7%。这完全符合我们二季度策略展望报告《先上车,再选座,慢牛已开启》强烈推荐的经济复苏(大周期)主线。我们在《4月十大金股及市场展望》报告中推荐的浙江龙盛,截至4月8日已经获得47%的涨幅。

  周期的爆发主要源于经济复苏,而近期一些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则加强了这一逻辑。一方面,3月制造业PMI为50.5%,比上月大幅上升1.3个百分点,重新回到枯荣线上方。一些中观高频数据也在走好,比如发电集团耗煤量、线上家电销售等;另一方面,政策上逐步进入落实和见效阶段,比如宽信用已经带来的贷款利率一定程度的下降,减税降费已经落实,很快会对企业盈利端产生提振。

  化工之所以领涨周期,除了有需求端的恢复外,还有供给方面的助攻。周末化工板块相关事件持续发酵,响水园区永久关闭,江苏省三年关停60%化工企业以及台湾发生化工爆炸事件继续催化整个板块。基本面看,江苏省市国内染料和农药大省,约占30%份额,受关停影响,间苯二胺价格从4.5万暴涨至10万/吨,分散染料报价达到60元/公斤,浙江龙盛具备6.5万吨间苯二胺产能以及13万吨分散染料产能,由于行业集中度很高,随着天嘉宜的关停,间苯二胺供给已经实质被公司完全控制,后续存在持续提价预期,年化业绩有望突破百亿;此外长周期看,未来全国化工园区面临持续整改,鲁西化工、华鲁恒升、巨化股份等国内园区管理佼佼者有望长周期受益。

  市场前瞻:保持仓位,优选配置

  外盘方面,上周五美股继续走强,道琼斯指数涨0.15%,标普500指数涨0.46%,纳斯达克涨0.59%。过去一周,全球风险偏好都明显走高,中美的经济数据均好于预期(美国和中国制造业PMI及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中美第九轮经贸磋商顺利结束,缓解了投资者此前对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的担忧。流动性方面,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4月8日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行情经过持续的上涨,虽然存在一定获利回吐的压力,但影响行情演进的变量仍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根据“慢牛”的格局保持仓位是首要,还未到下车之时。但是不同阶段,市场在结构上的强弱会有所分化,如何调配仓位优选配置更为重要,我们继续强烈推荐得益于经济复苏的大周期板块。

  未来一周值得重点关注的事件有:

  (1)4月11日将发布3月通胀数据,PPI的走势对观测上游资源品涨价的持续性有所裨益;

  (2)4月12日将公布3月贸易数据,一季度外需的情况将更为明朗;

  (3)4月10-15日可能会发布3月货币、信贷数据,社融增速能否持续拐头向上对后续经济的复苏时间和力度较为关键,也是市场近期最为关注的指标之一。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