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中国城市女性购房率达47.9%的意义

摘要
中国购买住房平台“贝壳找房”最近发布的《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大城市女性购买住房比率达到了47.9%,为7年来的高点,其中30岁以上单身女性购买住房者逐年增加。

    中国购买住房平台“贝壳找房最近发布的《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大城市女性购买住房比率达到了47.9%,为7年来的高点,其中30岁以上单身女性购买住房者逐年增加。

    据报道,该报告分析北京、深圳、上海等12个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数据,并对千位18-50岁的女性进行购买住房调查。2018年这些大城市二手房有47.9%的购买住房的是女性,该比例2014年只有30%。单身女性年龄越大,她们购买住房的意识越强,30岁以上单身女性中,47.1%的人已经购买了住房。

    对于这样一个数据,其实是中国一个十分重要的社会现象,所透露的信息非常多。我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指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肯定会导致整个中国人口素质逆选择。这不仅在于独生子女出生之后,尽管其生活的物质条件会比以往的多子女的家庭要好,但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肯定会恶化。这种成长环境让这些孩子从小就在一个自我为中心的社会中生活,许多人长大后进入社会的适应能力差,而且在于教育资源以计划方式来配置时,更容易争夺到这些教育资源的往往是独生子女的女孩,独生子女的男孩往往会成为国内好的教育资源的淘汰者或失败者。由于男女之间的生理差别,当大量的女孩占有一个国家的最好的教育资源时,中国教育质量将全面向下移。这些独生子女的女孩有很好的应试能力,考试的分数占绝对优势,但其创造性的科学思维肯定会差好男孩。中国科学技术创新在这代人手上会越来越来少。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中国的人口素质就可能出现下降的趋势。

    事实上,国内各城市好的中学,好的大学,上研究生,上博士,女孩已经占有绝对高的比例,男孩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即使以往认为是男孩占优势的工科,女生同样占非常高的比重。所以,由于女孩进入好的大学、进入名牌大学,所以近几年进入一线城市、大城市的女孩越来越多,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女孩要想在大城市简单找一个自己的满意的对象结婚并非易事。不能结婚、大龄单身,只能是自己来解决其住房问题。

    大城市女性购买住房比率达到了47.9%不仅表明了这些女孩的经济独立性越来越强,其赚钱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也表明了在这样的人口结构下,即独生子女加父母亲,如果女孩没有结婚,父母家庭都会全力支持她们购买住房。经济条件好的家庭购买大一些房子,经济条件差一些家庭可能会购买小一点的住房,或者帮助付首付。特别是由于是独生子女,其经济上早就与整个家庭合为一体,即使年龄到30岁以上,工作多年,只要没有结婚,父母往往都会把其家庭财产看作是子女的,而作为子女的女孩来说,由于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更会把家庭的财产当作自己的财产,占用最多也在所不惜。而这些都是大城市女性购买住房占比高的重要原因。

    对于大城市的这些现象,房地产中介做出这样的报告,目的当然是为其营销找准市场,无论是买卖住房,不是租赁住房都是如此。而且这也可能为房地产开发商住房的设计及营销提供一些可参考的数据。有房地产开发商就认为,大城市女性购买住房的比例快速上升,他们在建造住房时,就得根据女性的特点来安排其住房建造的空间。比如衣帽、阳光梳头台等,也会加入更多的互动场景,例如家庭社交空间、亲子互动空间等。

    该报告显示,在已经购买住房的30岁以上女性中,约45%需要父母资助,还有约29%表示是独自购买住房。这种调查结果自然与我上面分析没有多少差别,不过实际的情况父母对子女的资助购买住房的比例有可能比这还要高。因为,就目前中国这样人口结构及家庭结构来说,就目前计划生育政策所产生的影响来说,这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对于这种趋势也呈现各种不同的意义。

关键词阅读:女性 房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