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基金经理:A股上涨才刚开始 靠不靠谱?

摘要
清明节后,股市就很有可能出现筑顶回落的行情了,我们判断本轮股市只是超跌大反弹行情,并不具备国内外专家所说的牛市行情。

    今年4月6日,《凤凰网财经》报道:“ 今年A股领涨全球!顶级基金经理称上涨才刚刚开始”。此文发表的背景,乃上证综指今年已经上涨了33.36%领先全球股市。有网友在网上查阅了这篇文章,该文并没有注明出处。而所谓的顶级基金经理Lewis Kaufman,也只是管理着20亿美元Artisan Developing World基金。总体感觉很神秘,并不靠谱。

    其实,外资看多中国股市的理由无非有二个:一方面,股市涨势凶猛,引领全球股市。进入2019年,A股市场反弹比较强,上证股指就从2440点一下涨到了3240点,短期涨了800点,短期涨幅让人叹为观止。另一方面,国内场内外杠杆资金纷纷入市,牛市行情一时也结束不了,如果看多至5178点或6124点那肯定有点过份,但是涨幅超过4000点,再涨20%还是有希望的。

    面对国外专家开始预测起A股行情,国内学者嗤之以鼻,这些人认为,股指只有成功突破了3100至3587点区域(前期成交区),牛市才成立,因为机构投资者花这么大的力气来解决散户,肯定会有进一步的行情拓展,否则该轮技术性反弹,还是从哪里来,继续回哪里去。

    而我们认为,海外基金投资者没有经历过A股的牛熊轮回,预测股市涨跌更不靠谱。事实上,清明节后,股市就很有可能出现筑顶回落的行情了,我们判断本轮股市只是超跌大反弹行情,并不具备国内外专家所说的牛市行情。主要依据有以下几个。

    首先,经济下行,股市不会有大牛市行情。原因很简单,A股的上市企业都是周期性行业,如果国内经济下行,这些行业的业绩会下滑,至少不会大幅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指望A股长期走牛,并不现实。本轮股市之所以逆市上涨,上演“股经背离”,主要是货币宽松、杠杆资金入市,但是,这样的逼空式上涨,必定是不可持续的,最终还要步入熊市的下降通道。

    再者,上市公司大股东疯狂减持。近期有报道称,有2200多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的报告,涉及上市公司近80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疯狂减持,无非是二大原因:一个是,不看好股市,觉得现在减持手中股票,等后面熊市底部再买回来。现在是股民开户人数大增,而上市公司股东却在疯狂减持股票。

    另一个是,觉得目前股价涨得已经“超值”了,都涨到了股东们觉得不好意思了,他们觉得要落袋为安了。其实,这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自己企业非常了解,自己这个企业不值这个价,现在不减持就没机会了。

    再次,本轮A股反弹行情,就是纯资金推动性行情。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春节前一段时间的行情,股市每天只有千亿成交,股民们也没有割肉的迹象。显然,主力机构在2440点区域根本吸不到割肉筹码,怎么做长线牛市?更何况,本轮反弹是逼空式的上涨,志不在长远。所以,2440点绝不会是本轮熊市的底部,未来探底之路上还很长。

    最后,科创板离我们已经不远了,估计在4月底5月初推出,而现在拉一波行情,机构投资者就是为了能够多一些将筹码抛出。等到科创板推出后,恐怕A股的估值重心将往下移,甚至于资金都会分流至科创板,以后再想上演逼空式行情,恐怕很难了。

    海外基金经理看好中国股市,这则消息点虚假成份在内,或者这些海外基金经理根本不了解A股市场。A股市场目前正处于筑顶的阶段。绝大多数投资者都看好后市。但现实就是股市只能是“一赚二平七亏”。多数人看好的市场,存在着危机四伏。如果,海外投资者觉得美股十年牛市已终结,想到A股市场来抄大底,我看还是为时过早了一些。A股的反转大底还没来到,需要市场各方耐心等待。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