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湘怀:券商看交易量 保险看权益弹性

摘要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5.0%,深证成指上涨5.1%,非银金融指数上涨5.4%,其中保险指数上涨4.3%,券商指数上涨6.6%,多元金融指数上涨3.9%。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5.0%,深证成指上涨5.1%,非银金融指数上涨5.4%,其中保险指数上涨4.3%,券商指数上涨6.6%,多元金融指数上涨3.9%。

  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30%,深证成指累计上涨44%,非银金融指数累计上涨50%,领先上证指数20ppts,领先深圳成指6ppts。

  本周板块涨幅排名前十个股:华创阳安(+41%)、易见股份(+25%)、中国银河(+20%)、东吴证券(+19%)、华铁科技(+16%)、中天金融(+15%)、中航资本(+15%)、锦龙股份(+15%)、海通证券(+13%)、哈投股份(+12%)。

  重点关注公司

  保险:推荐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

  券商:推荐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建议关注申万宏源、国信证券;

  多元金融:建议关注银之杰、恒生电子。

  核心观点

  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环比上升34%,再次突破万亿,市场成交量持续活跃;两融余额环比上升2.48%,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提升。本周非银金融指数小幅跑输大盘,但券商板块涨幅领先大盘。

  成交量环比大增,券商股行情持续。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环比增长34%至10,493亿元,在连续三周环比回落之后迎来大增,并再度突破万亿。两融余额环比增长2.48%至9,452亿元,较2018年底累计上涨25%。市场成交持续活跃,风险偏好提升,推动券商股行情持续走强。随着券商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对于客户基础,主动管理能力及私募客户资源提出更高要求,预计行业资源继续向头部券商集中。继续看好估值合理,经纪业务领先的龙头券商。

  权益投资贡献收益率弹性,资产及负债端共迎改善。2019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30%,深证成指累计上涨44%,市场行情强劲,推动权益投资收益率提升。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及中国太保的投资组合中股票及基金占比分别为10.8%、10.7%、9.9%、9.17%、5.6%。随着市场走势强劲,预计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占比有望提升,权益投资有望贡献收益率弹性。此外,2019年以来保费延续良好增长态势,行业负债端改善趋势明确。资产及负债端共同迎来改善,推动险企业绩回升。目前保险板块估值位于历史中枢附近,相对于券商股更具吸引力。

  科创板累计受理50家,前五家券商占据半壁江山。科创板持续快速推进,截至4月4日受理企业已达50家,其中中信证券保荐7家暂居第一,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联合紧随其后。目前排名前五家券商保荐数量合计占比50%,且五家均为2018年IPO主承销金额排名行业前五的券商,印证我们此前对于头部券商有望率先受益于科创板的判断。科创板注册制下对券商定价及销售能力要求较高,头部券商综合实力较强,马太效应凸显。此外,长三角地区汇聚众多科创企业,区域内的券商地域优势明显,有望分享政策红利。

  保险

  本周保险板块指数上涨 4.34%,新华保险(+10.09%)/中国太保(+4.64%)/中国人保(+4.59%)/中国平安(+4.02%)/中国人寿(+3.64%)。我们认 为 2019 年险企权益投资贡献收益率弹性,保险负债端改善趋势明确,行业 基本面迎来改善。目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枢附近,继续看好保险板块 后续表现。

  权益投资贡献收益率弹性,资产及负债端共迎改善。2019 年以来上证 综指累计上涨 30%,深证成指累计上涨 44%,市场行情火热,推动权益投 资收益率提升。截至 2018 年底,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 寿及中国太保的投资组合中股票及基金占比分别为 10.8%、10.7%、9.9%、9.17%、5.6%。随着市场走势强劲,预计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占比有望提升, 权益投资有望贡献收益率弹性。此外,2019 年以来保费延续良好增长态势, 行业负债端改善趋势明确。资产及负债端共同迎来改善,推动险企业绩回升。 目前保险板块估值位于历史中枢附近,相对于券商股更具吸引力。

  互联网人身险保费连降,健康险表现亮眼。保险业协会近期下发《2018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收入1,193亿元,同比下降13.7%,连续两年负增长。主要系险企网上销售由万能险等理财型产品为主向保障型产品转型,控制中短期产品规模。互联网健康保险表现亮眼,2018年实现保费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108.3%,三年间增长近11倍。在中国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居民保障意识不断提升,互联网健康险产品销售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券商

  本周券商指数上涨6.58%,股价表现较好的个股包括:华创阳安(+41.39%)、中国银河(+20.29%)、东吴证券(+ 19.27%)等。周日均股基交易额环比上升34%,再次突破万亿,市场成交量持续活跃;两融余额环比上升2.5%,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提升。科创板持续快速推进,头部券商优势显著,继续看好估值合理的头部券商。

  成交量环比大增,券商股行情强劲。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环比增长34%至10,493亿元,在连续三周环比回落之后迎来大增,并再度突破万亿。两融余额环比增长2.48%至9,452亿元,较2018年底累计上涨25%。市场成交持续活跃,风险偏好提升,推动券商股行情持续强劲。成交量提升利好经纪业务,权益自营有望贡献收益率弹性,券商迎来业绩拐点。继续看好估值合理,经纪业务领先的龙头券商。

  科创板持续推进,头部及区域券商有望率先受益。截至4月4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50家。各大券商积极把机遇,开拓科创板市场。按保荐券商分布统计,目前中信证券保荐7家暂居第一,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联合紧随其后。目前排名前五家券商保荐数量合计占比50%,且五家均为2018年IPO主承销金额排名行业前五的券商,印证我们此前对于头部券商有望率先受益于科创板的判断。科创板注册制下对券商定价及销售能力要求较高,头部券商综合实力较强,将是增量市场的主要受益者。此外,长三角地区汇聚众多科创企业,区域内的券商地域优势明显,有望分享政策红利。

  零售经纪转型财富管理,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由于经纪业务竞争激烈,佣金率呈现下滑态势,券商经纪业务积极转型财富管理。通过向客户提供期货期权经纪、金融产品销售、资本中介等综合服务,挖掘客户价值。2018年部分龙头券商实现代销金融产品业务逆势增长,PB业务市占率提升。财富管理模式对于券商的客户基础,主动管理能力及私募客户资源提出更高要求。龙头券商客户基础扎实,综合竞争力更强,预计行业资源继续向头部券商集中。

  多元金融

  本周,多元金融板块指数上涨3.92%。板块涨幅靠前的个股为:易见股份(+31.08%)、中航资本(+21.68%)、五矿资本(+15.45%)。保险+信托模式兴起,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金融科技方兴未艾,多家银行将金融科技上升至战略层面,建议关注具有清晰盈利模式的金融科技公司。

  保险+信托模式兴起,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近日,长安信托与民生银行、招商信诺、泰康人寿联合为客户定制的一款新型保险金家族信托产品已成功落地,该信托产品对接多家保险公司、多类型保险产品及现金资产,包含上千万的资金及3笔不同类型的大额保单。相较于传统保险金信托产品以单家保险公司产品为主的模式,该模式便于客户利用一个家族信托账户进行财富管理与传承。国内于2014年首次引入保险金信托模式,虽然目前市场规模较小,且具备灵活性高、受益人广泛等优势,保险+信托模式将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多家金融机构将金融科技上升至战略层面。银行陆续披露的年报中,多家银行将金融科技赋予重要战略地位。平安银行年报将“科技引领”列在全行发展战略部分的首位,并将科技视为战略转型的第一生产力。建设银行也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力度,实施金融科技战略,未来将成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此外4月3日,建行与腾讯在深圳签署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建设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共同搭建金融科技创新平台。金融科技应用领域广泛,建议关注具有清晰盈利模式的金融科技公司。

  沪港深通资金流向

  本周,北向资金累计流入44.10亿,年初至今(截至4月4日)累计流入1,298亿。南向资金累计流入61.17亿,年初至今(截至4月4日)累计流入196.35亿。

  行业重要数据

  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10,493亿元,环比上升34%。

  截至4月4日,融资融券余额9,452亿元,环比上升2.48%,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2.0%。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10.76%,环比下降0.95ppts。

  截至4月4日,股票质押参考市值为55,475亿元,质押市值占比8.56%,环比下降0.44ppts。

  本周券商承销IPO 1单,涉及金额19.37亿;增发1单,涉及金额8.21亿;配股0单;可转债17单,涉及金额285.62亿;可交换债3单,涉及金额150亿。债券213单,涉及金额385亿。

  截至本周,市场续存期集合理财产品合计共4,112个,资产净值17,016亿元。其中华泰资管以1,088亿元资产净值居集合理财类行业规模第一。

  本周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20bps,截至4月4日,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27%。

  本周信托市场周平均发行规模为5,557万元,平均预计收益率为7.26%。截至4月4日,信托市场存续规模达到35,270亿元,较上周下降0.44%。

  行业动态

  银保监会印发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

  4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险中介乱象集中整治活动。本次乱象整治工作主要包含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压实保险公司对各类中介渠道的管控责任;二是认真排查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合规性;三是强化整治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保险业务。整治对象覆盖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及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同时禁止第三方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持续多年的非持牌第三方网络平台经营保险业务的合规性问题,再度得到明确界定。

  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要指数

  4月1日,彭博宣布,开始将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债正式纳入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之一的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GAI),共涉及365只债券,20个月分步完成。另外两大债券指数,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和富时罗素全球债券指数(WGBI)此前亦陆续释放消息称,有望在今年将中国的相关债券纳入其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指数团队预计,纳入三大指数,将为中国债市引入2500亿到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不仅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也有助于提升债券流动性、促进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上交所公布科创板第一届上市委员会名单

  日前,上交所官网发布信息称,已确定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上市委)、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自律委)委员名单。上市委由38名委员组成,委员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校、市场机构、证监会系统相关机构;咨询委由48名委员组成,委员来自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投资机构、科研院所等;自律委由35名委员组成,包括34名市场机构委员和1名本所委员,其中,市场机构委员由股票市场买方、卖方各17家市场机构组成。

  中国证监会与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签署《金融领域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

  近日,中国证监会与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签署了《金融领域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就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动态及相应的监管政策共享信息,加强合作。本备忘录的签署对于中法双方及时就金融科技的发展和监管问题交换信息、加强监管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在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中法双方证券监管机构还就加强绿色金融领域务实合作和探索推进两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建设达成共识。

  中证协召开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专题座谈会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专题座谈会,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商业银行股权登记托管等议题。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设立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24808家,展示企业98647家,纯托管企业6809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9063亿元。会议提出,区域性股权市场要准确把握市场发展定位,做实做精股权融资业务,平稳开展交易转让业务,大力发展合格投资者,严格实施分类分层管理,认真做好登记托管服务,规范发展可转债业务,落实日常监管,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妙健康完成近5亿元C轮融资

  4月2日,北京妙医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妙健康”)正式对外宣布,于近期完成近5亿元的C轮融资,由中国太保旗下的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翕然资本共同投资。据悉,未来,妙健康与中国太保旗下健康养老领域专业子公司将加快推进业务合作,集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医疗康复及健康管理技术,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闭环,共同研发推广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深度融合的创新服务模式。

  调查显示:保险消费者预期乐观

  据新华社2日报道,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1.9,处于信心较强区间,显示保险消费者信心稳定、预期乐观。根据调查,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业整体发展环境信心保持稳定,对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环境和未来运行状况展望向好;保险消费意愿仍然较强,产品忠诚度较高。

  兴业证券推出社区财富管理旗舰营业部

  兴业证券首家社区财富管理旗舰营业部近日在广州开业,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营业部是在集团协同战略机制的推动下,依托分公司综合化经营平台的支持,通过“1+N”的模式服务客户,并推动营业部从传统通道向财富管理转型。与传统营业部不同,此营业部采用复合经营场景,一楼用于举办客户活动,超过半数的理财顾问来自商业银行,员工构成也有突破。

  3月北向资金成交首破万亿

  数据显示,3月份港股市场月成交额达2.29万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96万亿,北向资金在3月份创历史地达到1.15万亿,相当于六成的港股成交额。但在此过程中,资金也表现出了快进快出的特点,风格类似内地游资,可能系内地投资者资金借道香港所致。

关键词阅读:券商 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