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油价快上天能源大博弈 全球经济版图巨变?

摘要
3月28日,川普发推特怼OPEC,这不是他第一次开怼,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川普根本不在乎是不是操纵价格,他就是靠大嘴操纵油价。去年4月,川普就发表了针对OPEC的推文,然后,越说越欢实,越说越没用。

  油价在涨,都上天了,全球能源版图大博弈。

  3月28日,川普发推特怼OPEC,这不是他第一次开怼,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川普根本不在乎是不是操纵价格,他就是靠大嘴操纵油价,怎么滴吧。去年4月,川普就发表了针对OPEC的推文,然后,越说越欢实,越说越没用。

  川普以前发推有点用,这次没用。

川普操纵油价的有效时间 两个半小时

  这一次川普发推,国际油价只经历了一个短暂的下跌,然后继续走强,创出新高。

  3月28日晚上6点40到晚上9点半左右,纽约油价从59跌到58.3。

  大家自行脑补这喜剧的一幕。川普发推,市场吃了一惊,心跳骤停两秒,然后露出鄙夷的表情,继续向上。

  去年川发推的时候,布伦特原油接近74美元/桶,WTI在68美元附近徘徊,震荡走高,从10月开始一路下跌。

  今年呢,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原油一路大涨,4月2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触及每桶69.52美元的盘中高点,创5个月最高点,距离70美元只有一步之遥。WTI原油价格上涨99美分,涨幅1.61%,收于每桶62.58美元,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高。

俄跟川普怼到底

  说到操纵,都在操纵,都是明目张胆的。一个阵营靠嘴靠技术,另一个阵营靠产量。

  去年年底,OPEC联手俄罗斯等产油国实行减产协议,这可比川普发推效果明显多了,纽约原油从去年年底12月26号46美元左右的低位,上升到了4月4号的63美元左右。

  以前OPEC减产用处不大,这次效果明显,因为动真格。

  从今年1月以来,OPEC旨在保持每天减产120万桶的规模,超过80万桶的约定。3月,OPEC+的原油供应量创下2015年来的新低。OPEC所属 14个成员国3月日产量为3404万桶,比2月减少28万桶。受新协议约束的11个OPEC成员国3月减产执行率高达135%,高于2月的101%。

  俄罗斯减产态度最坚决,这是为了到达自己设定的油价基准线,他们尝到了油价上涨的甜头。

  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巴黎一战结束纪念活动时表示,油价在每桶70美元左右适合于俄罗斯。现在,离70美元还有一段路,俄罗斯会继续使劲。

  今年3月,俄罗斯对折完成22.8万桶的减产目标,俄能源部的数据显示,3月石油产量下降到每天1130万桶,比2018年10月的产油水平减少了约11.2万桶,离减产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俄能源部长诺瓦克承诺,俄罗斯全力减产,未来一个月内有望实现减产目标。

  俄罗斯是靠能源吃饭的。

  创汇主力是石油、天然气。2018年,俄罗斯天然气出口量达到22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原油出口总量约为2.5767亿吨,增长0.3%。托油价上涨所赐,总收入增长了30%以上,达到了444亿美元。1月17日,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国贸易账户盈余为1149亿美元。

  这一来,俄罗斯回到了黄金时代,是真的黄金时代哦。截至2018年末,俄罗斯的外汇储备4669亿美元。黄金储备2066.2吨,同比增长18.19%,超过了中国,位居全球第五名。

  如果油价到50美元以下,俄罗斯会被打回原形,所以,俄美争着建原油、天然气管道,不停的威胁、游说德法等国家。

  奇怪的是,沙特阿拉伯为什么也不听川普的话?

  3月,全球原油大减产,最重要的原因是,最大出口国沙特阿拉伯超额不折不扣履行了OPEC的减产协议。

  沙特阿美旗下号称全球最大的Ghawar油田的产量远低于预期产量。沙特阿美的债券发行说明书显示,Ghawar油田每天最高产量为380万桶,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00多万桶。

  沙特阿美股东与美国大资本有牵扯不清的关系,有人说,沙特阿美实际上是独立王国,拥有独立的行政系统、电台、机场、港口、教育卫生设施,甚至治安部队,在沙特和美国之间游刃有余。

  但沙特阿美毕竟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不大可能忘记2018年的噩梦,美国让沙特大幅增产,抵消制裁伊朗的影响,随后美国实施了制裁豁免,国际油价暴跌。沙特傻眼。

作为能源出口大国 美国为什么希望油价下跌?

  这里更正一下,美国不是希望油价下跌,而是希望油价稳定在50美元左右的位置,这对美国最有利,就像俄罗斯希望维持在70美元的位置一样。

  川普希望油价略有下跌,既能压低通胀风险,又能降低传统能源国的实力,还能为美国的能源出口腾出空间,最符合美国利益。

  美国希望能源独立。2017年3月28日,川普签署能源独立行政令,确立美国“能源独立”计划,现在,这个目标已经触手可及。

  2015年,美国允许原油出口;2017年,美国结束了60多年的天然气净进口国身份,成为净出口国;2018年,美国天然气出口创历史新高,比2017年增长11%,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产量增长幅度,连续第二年创下历史新高。

  美国要维持出口,全球能源价格不能太低,当时还要维持页岩油等新能源,否则,开采页岩油不划算,水解裂压技术就会死翘翘。

  3月初,国际能源署(IEA)公布美国五年石油展望报告,认为美国有望在2021年前成为石油净出口国,不久,将超过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看到没有,箭已出鞘。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管在会上表示:“美国页岩第二波革命浪潮即将来临,这将动摇国际油气贸易形态,对能源地缘政治影响深远。”

  油价预期太高,为了压低油价,美国传出两则新闻。

  1,美国原油库存量增加了。北京时间4月3日晚上十点半,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数据,截至3月29日当周,除掉战略储备部分,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723.8万桶,到达4.495亿桶,增加1.6%,变化值创1月25日当周以来新高。

  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数据,截至3月2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意外增加300万桶,预期减少117.5万桶。

  2,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下降、出口下滑。自11月中旬以来,美国活跃的石油钻井平台数量下降了72个。

  美国要做的是,掌握能源定价权,让出口的能源能够赚钱,同时,让页岩油技术发扬光大,掌握未来新能源的技术核心,让石油美元能够传宗接代,控制住全球石油和金融的命脉。

  回到上世纪70年代石油价格上升导致的滞胀?想也不要想!

中国参与全球能源大博弈 留足够后手

  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石油消费国,对全球的经济贡献率达到了51%。

  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极强,风险极高,因此,在能源棋局中,中国早走了两步。

  前两年原油价格下跌时,中国大量进口原油。

  当时还有人骂,现在看来,是非常高明的行动。即使如此,中国的储备还是低于国际水平,加上中国的化工行业发达,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如箭在弦,在多方角逐中,必须站在博弈中心。

  美国已经成为中国原油重要进口来源国。2019年3月25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中国能源部门2019年2月份增加了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的进口量,同时正式恢复对美国页岩油的进口,初步进口量约为8万余吨。

  与此同时,中国跟其他能源国家加强了合作。一段时间以来,沙特王储访华、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沙特阿美与中国石油共同举办IPTC。

  沙特、俄罗斯、美国都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进口国。中国只有从产业链中嵌入全球能源产业链中,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能源安全。

  正因为参与博弈,设立期货交易,在东亚范围内掌握定价权。

  当然,最重要的是技术,新能源技术商业化的密钥掌握在谁的手上,谁就是无冕之王。看到氢能源动态了吗?看到股市上的新能源企业了吗?只要有希望,都可以放手一搏。

关键词阅读:石油 能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