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娇:大类资产出工不出利

摘要
增值税改革4月期实施;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股市大涨债市调整。大类资产排序:债券>股票>货币>大宗。

    摘要

  宏观要闻回顾

  深化增值税改革4月起实施;4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陕西发布《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国企改革;国务院批复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

  资产表现回顾

  A股大涨,债券大跌。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4.9%,沪深300股指期货上涨9.29%;焦煤期货本周上涨0.93%,铁矿石主力合约本周上涨11.89%;股份制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下跌-1BP至4.28%,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下跌-3BP至2.4%;十年国债收益率上行20BP至3.27%,活跃十年国债期货本周下跌-1.5%。

  资产配置建议

  资产配置排序:债券>股票>货币>大宗。市场对于一季度经济数据的乐观预期有所升温。从万得一致预期来看,市场预期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6.3%,小幅低于去年四季度的6.4%,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较1-2月的5.3%回升,固定资产投资6.3%,高于1-2月的6.1%,社零同比增长8.3%,小幅高于1-2月的8.2%,另外预期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在信贷支撑下M2同比增速维持在8.2%的较高水平上。我们认为在财政政策减税、货币政策偏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收尾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走稳可期,由此可能带动GDP实际同比增速平稳下行。但是企业盈利在今年较难好转,可能是最大的制约因素。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数据不达预期。

  一周概览

  风险偏好回来了吗

  A股大涨,债券大跌。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4.9%,沪深300股指期货上涨9.29%;焦煤期货本周上涨0.93%,铁矿石主力合约本周上涨11.89%;股份制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下跌-1BP至4.28%,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下跌-3BP至2.4%;十年国债收益率上行20BP至3.27%,活跃十年国债期货本周下跌-1.5%。

  一季度数据即将出炉。本周A股指数强势上涨,从估值变动幅度看,小盘股估值上行的幅度超过大盘股。本周公开市场相当平静,没有资金到期也没有投放,下周也是,度过季末敏感时点之后货币拆借资金利率明显回落,且回落幅度超预期, R007利率收于2.24%,GC007利率收于2.05%。本周十年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20BP,周五收于3.27%。一季度数据即将出炉,虽然春节因素对数据的影响明显上升,但今年3月的复工数据预计较好,市场已经开始预期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维持在6.4%,我们维持经济增长出工不出利的观点,认为盈利将是制约市场的关键因素。

  美元隐约走强。股市方面,本周A股指数大涨,领涨的指数是万得全A(5.4%),涨幅靠后的指数是中小板指(4.43%);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涨3.05%,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75%,AH溢价指数下行0收于126.03;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本周上涨2.06%,纳斯达克上涨2.71%。债市方面,本周国内债市普跌,中债总财富指数本周下跌-0.63%,中债国债指数下跌-0.87%,金融债指数下跌-0.53%,信用债指数下跌-0.12%,分级债A上涨0.04%;十年美债利率上行9 BP,周五收于2.5%。万得货币基金指数本周上涨0.04%,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下行-3 BP,周五收于2.4%。期货市场方面,NYMEX原油期货上涨5.19%,收于63.26美元/桶;COMEX黄金下跌-0.21%,收于1295.8美元/盎司;SHFE螺纹钢上涨4.72%, LME铜下跌-1.31%, LME铝下跌-1.54%;CBOT大豆上涨1.67%。美元指数上涨0.17%收于97.42。VIX指数下行至12.82。全球经济增长环境看起来有好转的趋势,风险偏好似有抬头。

  要闻回顾和数据解读(新闻来源:万得)

  国常会: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措施实施后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下调对进境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促进扩大进口和消费;配合《外商投资法》实施适应优化营商环境需要通过一批法律修正案草案;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

  财政部:下一步将继续推动部门公开项目支出,不断扩大公开的部门范围、增加公开的项目数量。

  陕西发布《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国有竞争类企业股改面达50%、混改面达60%,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20家左右;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20%左右,到2020年突破500亿元;依法监管、精准监管、刚性监管、阳光监管的国资监管体系基本形成等。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2019年是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的攻坚之年。要稳妥有序推进分类处置,引导机构转型或良性退出;要严格标准,稳步推进备案准备工作;要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违规平台。

  发改委、教育部发文称,进入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的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

  央行已就“4月1日起降准”谣言致函公安机关,此前网络上有假冒新华社记者发布的“4月1日起降准”谣言。接近央行人士表示,接下来,央行会多加强事前提示提醒,防止老百姓被谣言左右,从而影响市场稳定。

  商务部: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第四轮谈判在京举行,双方就服务贸易和投资展开进一步磋商,推动谈判取得稳步进展。

  银保监会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共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压实保险公司对各类中介渠道的管控责任;二是认真排查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合规性;三是强化整治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保险业务。

  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方案(2019-2020年)》,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需要,统筹研究确定第一批15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外交部: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继续,刘鹤副总理已启程前往美国;希望双方在已经取得的实质性进展的基础上,能够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能够争取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协议。

  李克强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举行会谈,将加快推进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换挡升级;深化农牧业、财政、金融、税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扩大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

  国务院批复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将积极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构建开放合作新体制,探索国际休闲旅游岛开发新模式,逐步将横琴建设成为面向未来、国际品质、生态优先、协同发展、智慧支撑的国际休闲旅游岛。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我国现有运行和在建核电机组56台,机组数量已达到世界第三位;中国将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

  深化增值税改革4月起实施,中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0%降至9%。税务总局制定了深化增值税改革任务清单,从政策制定、系统升级等方面梳理出10方面50项改革任务,并据此倒排工期,对表推进。

  深圳国企改革包括“双百行动”在内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和行动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市政府已印发深投控对标淡马锡、打造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施方案;422家市属二级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精准完成,16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立项。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4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暂停加征关税措施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铁路总公司:自4月1日起,下调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同步对国铁运输的整车、零担、集装箱货物运价相应下浮,取消翻卸车作业服务等6项杂费,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收标准,主动将减税降费效应传递给下游企业,预计每年可向货主和企业让利约60亿元。

  国务院: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目前低于16%的,要研究提出过渡办法。国新办就《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情况举行吹风会:三个险种今年预计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商务部:关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改委、商务部正在做好负面清单修订相关工作,推动外资在更多领域独资经营,进一步加大在自贸区压力测试的力度,同时正在抓紧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措施,确保实现负面清单以外的市场准入内外资一致。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刘鹤。刘鹤表示,双方经贸团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特别是在经贸协议文本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了新的共识。特朗普表示,双方经贸磋商已经取得巨大进展,希望双方经贸团队再接再厉,抓紧解决剩余问题,争取早日达成一个全面、历史性的协议。

  大类资产表现

  A股:大幅上涨

  权重股落后,中型股票领涨。本周市场指数普涨,领涨的指数包括上证380(6.09%)、中证1000(5.9%)、中证500(5.84%),涨幅靠后的指数包括上证50(4%)、中小板指(4.43%)、中证100(4.46%)。行业方面 ,领涨的行业有基础化工(9.22%)、建材(8.77%)、煤炭(8.72%),涨幅靠后的行业有食品饮料(2.42%)、医药(3.35%)、电力及公用事业(3.66%)。本周市场情绪高昂,特别是周期品股价在化工带动下表现较好。

  A股一周要闻(新闻来源:万得)

  人工智能 | 近日,科技部公示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其中未来的物流机器人由菜鸟独家牵头研发。据悉,菜鸟此次牵头联合产学研单位,旨在打造新一代物流机器人系统,形成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关键工艺流程的突破,实现大批量、多种智能机器人集成作业,打造行业标准,加速高柔性智能化仓储及物流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甲醇汽车 | 日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坚持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在具备应用条件的地区发展甲醇汽车”。

  智能物流 | 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今年两部门将统筹研究确定第一批15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实施方案》的印发,也标志着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网络游戏 | 在国产游戏审批恢复3个多月后,4月2日,30款进口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公示。进口网络游戏的重新登场,意味着游戏审批全面恢复。

  横琴国际旅游岛 | 国务院正式公布批复同意《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建设方案》界定了横琴岛及所辖海域,总面积106.46平方公里范围为“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

  水污染治理 | 据生态环境部4月1日消息,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印发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法规标准体系、全国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全国地下水质量极差比例控制在15%左右;典型地下水污染源得到初步监控,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5G | 30日,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虹口区的会场里拨通了上海首个5G手机通话,宣告了中国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在上海虹口区建成并开始试用。

  冰雪运动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将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品牌战略,优化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等。

  债券:调整来的又急又快

  债市快速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于3.27%,本周上行20BP,十年国开债收益率周五收于3.76%,较上周五上行19BP。长久期利率债和信用债的利率都出现快速上升,期限利差快速拉升。本周期限利差上行18BP至0.79,信用利差下行-3BP至0.8。

  资金拆借利率明显下行。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没有操作,下周也没有资金到期,但度过季末时点之后货币拆借资金利率明显下行,R007利率收于2.24%,交易所资金GC007利率收于2.05%。从当前的市场预期来看,经济形势貌似已经在市场的预期当中,国内增速下行也可以稳住:主要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持稳。我们认为经济增速如果能如市场预期在一季度持平于6.4%,对股市和债市来说或都成为重估的理由。

  债券一周要闻(新闻来源:万得)

  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4月1日起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成纳入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表示,一季度境外机构投资者新开户联网数量近300家,较2018年一季度翻两番;一季度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成交9191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增长31%。

  中债登数据显示,截止3月末,境外机构在该公司的债券托管量为15152.5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并较上一个月末增加27.85亿元。数据显示,自2018年12月境外机构恢复增持以来,已连续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大宗商品: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升温

  静待一季度经济数据。本周商品期货指数上涨1.71%。从各类商品期货指数来看,能源(2.94%)、油脂油料(2.28%)、谷物(2.19%)、化工(2.14%)、煤焦钢矿(1.88%)、非金属建材(1.35%)、有色金属(1.28%)、贵金属(0.38%)全线上涨。各期货品种中,本周涨幅较大的大宗商品有铁矿(6.89%)、鸡蛋(5.22%)、棕榈(3.34%),跌幅靠前的则有胶板(-1.99%)、纤板(-1.48%)、晚稻(-1.06%)。市场对一季度国内实际GDP同比增速的预期达到6.4%,加之国内化工行业整顿,提振了周期品的价格。

  大宗商品一周要闻(新闻来源:万得)

  中国3月重卡销量突破14.4万辆创新高,环比大涨85%,解放、东风、陕汽排前三。

  发改委发布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广东台山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350元执行;浙江三门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203元执行;山东海阳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151元执行,试行价格从项目投产之日起至2021年底止。

  中国3月钢铁PMI为46.8,环比下降3.8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所有分项指数均环比下降,其中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指数降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PMI显示,钢铁行业增速趋缓,后市仍有回暖空间。

  发改委:废止《煤炭经营监管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巴克莱将2019年铁矿石价格预估从之前的每吨69美元提高至75美元;预计受供应量上升拖累,2020年铁矿石价格将降至每吨70美元。

  国家能源局:2018年中国液化天然气(LNG)新增年接收能力超过1000万吨。2023年,全球LNG贸易量可望突破5000亿方,比2017年增长30%。

  俄罗斯能源部:俄罗斯原油产量下降22.5万桶/日,以履行全球协议;与去年10月18日水平相比,俄罗斯3月平均减产15.3万桶/日;俄罗斯达到了减产目标。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19年1-2月,协会直报大型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完成3.9亿吨,同比减少956.8万吨,下降2.4%。

  咨询公司金属聚焦(Metals Focus)称,今年全球将消费4370吨黄金,较2018年的4364吨略有上升,但将创下2015年以来最高。

  江苏拟大幅减少化工企业数量,化工园区或由50个减至20个。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或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

  货币类:货基收益率下行

  拆借利率的波动有所加大。本周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下行-1BP,周五收于2.4%;人民币3个月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下行-1BP收于4.28%。本周万得货币基金指数上涨0.04%,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中位数周五收于2.82%。跨过季末时点之后,货币市场资金拆借利率明显大幅下行,本周货基收益率中位数也出现明显下行,但仍未超出2.5-3%的区间。本周债市收益率波动较大,如果债市收益率的调整持续,预计将对货基收益率产生滞后影响。

  外汇:市场在预期人民币回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周下行-208BP,至6.7055。本周人民币对日元(1.17%)、卢布(0.85%)、瑞郎(0.55%)、林吉特(0.46%)、欧元(0.33%)、美元(0.31%)、英镑(0.11%)、韩元(0.02%)升值,对加元(-0.24%)、澳元(-0.25%)、兰特(-2.99%)贬值。本周人民币汇率依然较为强势,从人民币远期汇率来看,市场预期人民币短期难维持当前的强势。我们认为当前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经济增速是相当有竞争力的,同时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中国的政策空间也具备相对优势,这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了一定基础。

  外汇市场一周要闻(新闻来源:万得)

  浪援引外媒称,腾讯开始推介由四部分组成的美元债券发行,已从监管机构获得60亿美元的发行配额。预计定价之后可能超越中国恒大集团的30亿美元发债案,成为今年迄今亚洲除日本以外最大的美元债券发行案。

  港股:国际股市会高位重启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是否可能。本周恒生指数上涨3.05%,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75%,AH溢价指数下行0收于126.03。行业方面本周领涨的有原材料业(6.6%)、消费者服务业(5.67%)、金融业(3.75%),下跌的只有公用事业(-0.35%)。本周南下资金总量89.29亿元,同时北上资金总量155.03亿元。此前全球的货币宽松并未真的结束,目前只有美国退出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货币政策未回归中性的背景下,又出现了经济增速的全球性下滑,我们认为若国际股市真的出现高位重启,至少需要一个稳定的动力来源,至少盈利不支持。

  港股及海外一周要闻(新闻来源:万得)

  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美国3月份增加了196,000个非农就业人数,高于预期的177,000人,而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从2万略微上调至3.3万。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降1.6%,预期降1.8%,前值由增0.3%修正为增0.1%;2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降0.1%,预期增0.1%,前值由0.8%修正为0.9%。

  美国2月零售销售环比降0.2%,预期增0.3%,前值增0.2%修正为增0.7%;核心零售销售环比降0.4%,预期增0.4%,前值增0.9%修正为增1.4%。

  IMF总裁拉加德:全球经济近期不会出现经济衰退,预计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经济增长将加速;为了谨慎处理好当前的“微妙时刻”,需要共同努力减少贸易壁垒,实现全球贸易体系的现代化。

  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世贸组织还在报告中预测,今年发展中经济体贸易有望保持强劲增长,出口和进口预计将分别增长3.4%和3.6%;发达经济体出口和进口增速预计为2.1%和1.9%。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除非英国通过脱欧协议,否则脱欧后英国将不会有过渡期;延长脱欧期限内,将不会重新协商脱欧协议。欧盟为无协议脱欧做好了准备。法国财长勒梅尔:周一的投票让我们更加接近无协议脱欧;欧元区并没有准备好应对新的大型危机。

  澳洲联储:维持现金利率在1.5%不变;预计潜在通胀2019年为2%,2020年为2.25%;劳动力市场维持强劲;低利率为经济提供支撑;基础通胀率将在未来数年内走高;通胀率依旧处于低位且保持稳定;将制定支持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实现通胀目标的政策;全球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上升;悉尼、墨尔本房地产市场仍然疲软。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加拿大央行在利率方面的决定取决于数据;央行不预计经济会出现衰退;我们可能需要习惯于更频繁地看到收益率曲线的倒挂;近期的数据支撑经济短暂下滑的观点。

  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终值47.5,创2013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前值47.6。英国3月制造业PMI为55.1,创2018年2月以来最高,前值52。德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44.1,创2012年7月以来新低,前值44.7。法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49.7,前值49.8。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美联储降息的话,美国经济就会像“火箭飞船”一样起飞。特朗普称:我认为美联储应该降息,并且放弃量化紧缩政策。

  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式开始为普通用户办理5G入网手续,消费者由此可以享受到高速的5G网络。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2019年底利率前瞻指引符合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基础观点是经济增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回升;贸易紧张加剧了不确定性;部分欧洲央行官员建议将利率前瞻指引延长到2020年第一季度;担心低利率可能伤害金融稳定性;委员们一致认为TLTRO细节需要更多的反馈。

  印度央行: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逆回购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5.75%;通胀将维持在4%的目标范围;降低未来六个月(截止9月)通胀预期;2020财年GDP增速目标下调至7.2%。

  下周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来自海外的下行数据。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降1.6%,前值由增0.3%修正为增0.1%,2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降0.1%;2月零售销售环比降0.2%,预期增0.3%,核心零售销售环比降0.4%,预期增0.4%;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终值47.5,创2013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自3月底美联储决定货币政策转向以来,美国的经济数据开始出现低于预期和基本面拐点。同时贸易问题依然在困扰全球经济增长,世贸组织大幅下调了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并提示发达经济体的进出口增长将较疲弱,同时IMF也提醒全球应该共同努力减少贸易壁垒。

  加大对外贸易开拓的努力。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继续,中国已经做了很大努力,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4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在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同时,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第四轮谈判在京举行,双方就服务贸易和投资展开进一步磋商,推动谈判取得稳步进展;中国同新西兰将加快推进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深化农牧业、财政、金融、税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扩大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

  出工不出利。市场对于一季度经济数据的乐观预期有所升温。从万得一致预期来看,市场预期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6.3%,小幅低于去年四季度的6.4%,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较1-2月的5.3%回升,固定资产投资6.3%,高于1-2月的6.1%,社零同比增长8.3%,小幅高于1-2月的8.2%,另外预期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在信贷支撑下M2同比增速维持在8.2%的较高水平上。我们认为在财政政策减税、货币政策偏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收尾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走稳可期,由此可能带动GDP实际同比增速平稳下行。但是企业盈利在今年较难好转,可能是最大的制约因素。我们维持大类资产配置顺序:债券>股票>货币>大宗。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数据不达预期。

关键词阅读:大类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