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如果重走创业板老路 科创板就玩完了!

摘要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作为一项重大创新,在其推出之初及至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平稳运行才是“主旋律”,而这需要制度建设来保驾护航。

  3月22日下午,科创板首批获受理的9家公司名单公布,并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这一结果也预示着设立科创板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科创板各项筹备工作纷纷到位,其首批新股挂牌的日子也将来临。

  4月2日,上交所科创板信息披露平台公布6家企业申报获受理。这也意味着,从3月22日首批9家企业获受理以来,已有37家企业获得科创板“准考证”。统计显示,属于计算机通信业的有12家,专用设备制造业11家,软件信息技术业5家,医药制造业4家,互联网服务业2家,另有铁路船舶、仪器仪表及化学原料行业企业各1家。

  科创板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层次架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提升资本市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能力,背后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不过,如果最终将科创板打造成了第二个创业板,无疑是值得商榷的。基于此,防止科创板重走创业板老路就显得很有必要。

  个人以为,防止科创板重走创业板老路,可以从如下方面着手。首先是“审核从严”的原则不能丢。创业板挂牌的上市公司中,不乏像欣泰电气等通过欺诈发行的方式实现上市的,也有某些企业通过粉饰业绩的方式来达到目的。科创板由于试点注册制,重在发行人的信息披露。在利益的驱使下,为了实现上市,不排除发行人在信披上做手脚的可能性。那么,粉饰业绩、欺诈发行上市就会重新出现在科创板上。如此,注册制试点就存在夭折的可能,这显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因此,科创板虽然试点注册制,仍然需要对发行人进行从严审核,以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混进科创板。

  其次,要防止不符合定位的企业在科创板挂牌。当年创业板的定位是支持创业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但最终在创业板挂牌的企业呈现出五花八门的特性。目前创业板最大的权重股为养猪的温氏股份,显然,温氏股份是不符合创业板定位的。根据《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那么,不符合这一定位的企业,都应该排除在科创板之外。否则,一旦开了“口子”,科创板就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创业板。如此,科创板的设立也就脱离了初衷。

  此外,要防止科创板变成了“套现板”。创业板的平均估值因为要高于沪深主板与中小板,因而其限售股解禁后套现意愿较为强烈,也被投资者解读为“套现板”。相对于创业板,无论是从板块定位、市场认可度,以及监管部门的重视程度上看,科创板的估值水平不会低于创业板。而且,由于亏损上市的科创板企业解禁股在套现时,并没有盈利的硬性要求,相对而言,其股东更有套现的冲动。这就要求上交所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对科创板的股东减持进行规范。

  另一方面,科创板也要防止遭到过度炒作。创业板推出后,由于绝大多数都是中小盘股,更由于板块特性,常常遭到市场的爆炒。暴涨之后,又往往是暴跌,这是非常不利于创业板的稳定健康发展与投资者利益保护的。由于新股挂牌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开始实行20%涨跌幅限制,对于科创板而言,其波动会比创业板大得多,也有利于大资金在其中操纵股价,因此,防止科创板遭到爆炒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需要上交所提前出台应对措施。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作为一项重大创新,在其推出之初及至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平稳运行才是“主旋律”,而这需要制度建设来保驾护航。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