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中国增持黄金比特币大涨 沙特威胁弃用美元

摘要
黄金、比特币、美元,代表的不是一种存在形式,而是人类对各种永恒和变幻的无止境追求,看懂了这些,对财富和时局的认知,对周期的理解,才会更加深入。

  据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中国黄金储备规模连续4个月上升,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6062万盎司,较2月6026万盎司增加了36万盎司(11.2吨)。

  这里不做过多的解读,此前我有很多分析已经解释了中国央行增持黄金的逻辑,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回看一下。这里我需要再给两个不同的观测角度。

  就在去年12月份之前,中国央行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增持黄金,那为什么自去年12月以来突然连续四个月增持呢?

  去年12月1日,中美两国领导人在阿根廷达成协议,同意暂停相互加征新关税为期90天(至2019年3月1日),让双方在这期间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

  而后,美方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对记者说,“这是个硬期限”,莱特希泽的态度也是强硬的,其表示,如果中国要避开更高关税,未来几个星期须在多个领域让步。

  其实从这个时期开始,也就是从12月1日开始,中国已经开始准备跟美国谈判破裂的准备,也就是做最坏的打算。

  什么是最坏的打算呢?当然就是遭遇美国在金融市场和贸易领域的限制和制裁。

  从全球角度来看,面对美国的制裁,其实都会选择比较类似的策略,就是想尽办法降低对美元结算的依赖。所以中国从去年12月开始增持黄金,也是摒弃幻想,从更长远的角度,增加非美元性质的国际硬通货。

  另外,可以注意一个信息,中国连续增持黄金的这四个月,也是人民币从阶段性贬值转为持续升值的四个月,更是中美贸易谈判最为惊险的四个月。我相信这不是巧合。

  世界所发生的变化,远不止这些。

  上周二,沉寂了将近一年的比特币,突然出现了神秘买家,在Coinbase、Kraken和Bitstamp这三个交易所当中,有一笔由算法管理的订单共买入了2万枚比特币。每个交易所在这1个小时内分别都有类似的7000枚比特币的买入量,价值加起来达1亿美元。导致比特币价格接连突破4000及5000美元关口,在一分钟内飙升23%(1000美元以上),创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比特币到底是什么,其实很多人可能都还不太了解。上个月15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金融商品交易法》和《资金结算法》修正案,将虚拟货币更名为加密资产。我个人认为这是未来很长时间里,国家层面对数字货币的一次终极定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资产,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财富承载模式。

  日本的传统金融市场互联网化的程度并不高,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哲学问题。在中国,由于传统金融的效率比较低,在银行等服务领域,尤其是信用卡等终端支付方面的渗透不够,才给了互联网支付巨大的机会,一举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移动支付市场。

  目前可能又是一个轮回,在中国,由于移动支付非常便捷,所以不太在乎数字货币的发展。但这可能正是中国面临的最大危机。

  上周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了一家发行“数字货币”的公司,通过出售一种自定义加密货币来筹集资金。这是SEC发布的首个针对区块链融资的“无异议”函。这个“无异议”函虽然对SEC没有约束力,但足以说明加密货币在美国市场的使用价值已经被SEC认可。

  那这家公司为什么能获得“无异议”函呢,原因比较简单,这家公司的加密货币,用途仅仅是帮助用户预订私人飞机旅行。但银行营业时间的限制给包机行业带来了一个问题,有钱人随时都有可能需要电汇,但他们要受银行营业时间的限制。如果没有付钱,飞机就不会起飞。而传统的金融通道可能耗时过长。如果有了24小时运行,且不需要任何金融中介的加密货币,这一问题就能解决。

  正是传统银行业的局限性促使该公司通过SEC寻求另一种选择。

  大家可以想一下,这个事如果在中国,可能会被通过吗?应该不会,因为监管者会认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以这个理由发行加密货币,在中国肯定会被定义为非法集资。但在美国,SEC却因为传统银行业的局限性同意了市场这样的操作。

  虽然这是一个非常小的事情,但我们可以大胆的畅想一下,十年、二十年之后,中国可能还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为荣,感叹自己有非常超前的移动支付水平。但美国、日本等,可能都进入了加密货币的自运转时代,商业效率有可能再次轮回。

  所以,超越传统银行柜台支付的,并不是下一个更有优势和服务水平的银行柜台支付,而是移动支付,超越移动支付的,可能也不是下一代移动支付,很有可能是加密货币。

  防止失联,加微信号:kanshi8699,或直接扫二维码

  货币为什么依然是大国博弈的重点,另一个正在发生的事情也在说明货币对于国家战略的意义。

  今年2月份,美国众议院一委员会批准一项将能够对石油输出国组织开启反垄断诉讼的议案。众院司法委员会以口头表决通过该项名为“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简称NOPEC)的跨两党议案。该项立法将改变美国反垄断法,推翻长久以来保护OPEC成员免于美国诉讼的主权豁免。美国司法部长将能够以共谋为由,控告该产油国组织或其任何成员国。

  如果这个提案获得通过,沙特等可能面临的将是进一步失去原油市场的控制权,且随时都可能遭遇美国的制裁。

  上周五,在该提案逐步获得支持之际,沙特方面向美国能源部高官表态:若国会通过了《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会考虑动用“核选项”,沙特将放弃使用美元。

  这也是一个不会被市场重视的消息,但从很长时间里的观察,我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沙特这个国家不可小觑,在很长时间里,沙特都能获得美国的坚定支持,而且总能在跟美国的各种博弈中,找到要害。

  去年10月,华盛顿邮报供稿记者卡舒吉被沙特特工肢解,这一惨无人道的行为,引起了美国国内巨大的反响,在证实卡舒吉之死确实跟沙特高层有关之后,美国民众向白宫施压,要求制裁沙特。沙特立马准备签1100亿美元的军购合同,并放话特朗普,如果制裁沙特,沙特就取消合同。

  一边是强烈要求制裁沙特的内部压力,一边是大把大把来自沙特的钞票,特朗普最终做出了选择。特朗普说,假如与沙特闹掰,军火生意断裂,那么这不是在制裁沙特,那是美国在惩罚自己。

  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美国作为普世价值和人权的捍卫者,甚至都没有去更清楚的调查卡舒吉的死因,更不要说制裁沙特。

  这次沙特威胁放弃美元结算,看似见怪不怪,但一方面说明日积月累之下,世界格局在变,简单的利益交换的模式,最终会走向更大纵深的冲突。另一方面,美国以强大的成本维持的美元贸易体系,其实并没有获得更多主权国家的最终认同,人们对更加平等的金融规则,充满着期待。

  黄金、比特币、美元,代表的不是一种存在形式,而是人类对各种永恒和变幻的无止境追求,看懂了这些,对财富和时局的认知,对周期的理解,才会更加深入。我们往往用最复杂的自我设计出来的框架,去解释很多变化多端的事情,看上去价值无限,但实际上忽略了最简单的底层操作原理。

关键词阅读:中国 沙特 黄金 比特币 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