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跨界造智能机器人 娃哈哈能“喝”出新辉煌吗?

摘要
考虑到智能机器人行业可能也面临着一次新的洗牌,缺乏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的一般机器人企业,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娃哈哈将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市场、出现在公众面前,也到了非常重要的时刻。

  4月1日早间,天眼查信息显示,娃哈哈成立一家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浙江娃哈哈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 2019 年 3 月 27 日,注册资本4000 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宗庆后,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智能机器人、机器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等。

  娃哈哈造智能机器人,很多人听到这个消息,可能都会感到惊讶,惊讶于娃哈哈这个界跨得有点大,惊讶于宗庆后有胆量、有魄力,惊讶于宗庆后的为项决策是否科学,更惊讶于中国能否诞生出一家浸泡于饮料之中的智能机器人企业。

  毫无疑问,对娃哈哈和宗庆后来说,选择造智能机器人,挑战是肯定的,也是非常巨大的。但是,如果不跨界造机器人,对娃哈哈来说,面临的挑战可能一点也不比造智能机器人小,且时间越往后,挑战的压力也更大。数据显示,2013年顶峰时,娃哈哈营收达到了783亿元,此后一直下滑,到了2017年,娃哈哈总营收只有464亿元,缩水接近一半。这样的业绩下滑速度,已经不是挑战,而是毁灭。前些年曾经反复声称不要上市的宗庆后,从去年下半年起,口风也在发生变化。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娃哈哈面临的压力正在不断加大。

  制造智能机器人,对娃哈哈来说,确实跨界有点大,难度也比较大。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又有几个智能机器人制造企业不是跨界的,不存在着很大的难度。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别看目前智能机器人市场热热闹闹、风风火火,但是,真正具有高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的机器人制造企业有几个,能够真正拿出来国际市场竞争的企业有几个。更多情况下,已有的智能机器人制造企业,都是低水平造势,是在做概念,而非内容。

  没有内容的智能机器人,又有什么市场竞争力呢?还不是以这样的名义和方式,想争取一些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很多企业制造的机器人,是多少年前就已经出现的。只是当时的普及度、认可度、接受度不高,没有能够推广使用而已。显然,对娃哈哈来说,反而是机会,一个占领智能机器人领域制高点的机会。

  据悉,早在2016年娃哈哈集团就有了做机器人的想法,并已付诸实践。宗庆后2017年3月在接受财新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开发了装炸弹的机器人,装铅锌电视的机器人,因为铅锌损害肺功能。并透露,公司正和以色列大学以及中科院合作做机器人,针对核心部件作研发。这也意味着,娃哈哈在制造智能机器人问题上,并不是打的无准备之战,而是早有准备。更重要的,平台也比较高,是想占领智能机器人市场制高点的节奏。所以,对娃哈哈制造智能机器人,还是能够充满期待的。走好了,是能够点燃另一领域的辉煌的。

  那么,对娃哈哈来说,宗庆后可能会把智能机器人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点,甚至会把“宝”压在智能机器人上。这也意味着,娃哈哈研制的智能机器人,必须平台高、质量高、技术优、竞争力强的,是能够占领市场制高点的。否则,娃哈哈的转型将很难成功,智能机器人也就只能成为娃哈哈的一个概念、一个蹭热点的项目。

  很显然,宗庆后不是一个喜欢蹭热点的人,也不是一个习惯于造概念的人。虽然他在业界也属于比较喜欢表达自己观点、喜欢接受媒体采访、喜欢对企业进行宣传的企业家。但是,从经营企业看,还是非常踏实、非常谨慎、非常注意形象的。他能够在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占领制高点,与他的经营作风、经营方式、经营思路是分不开的。反映到智能机器人方面,宗庆后也一定会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从而成为一个有看点、有卖点、有效益点的智能机器人生产企业。

  考虑到智能机器人行业可能也面临着一次新的洗牌,缺乏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的一般机器人企业,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娃哈哈将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市场、出现在公众面前,也到了非常重要的时刻。宗庆后或不能在智能机器人方面做得最好,但一定会用更好的理念对待企业的这次转型。

关键词阅读:娃哈哈 机器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