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景区门票降价真的找不到解题钥匙吗?

摘要
景区门票降价,看似十分简单,实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紧盯门票还远远不够。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对2018年以来尚未出台降价措施的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全面开展门票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价格评估工作,以“五一”、暑期、“十一”等游客集中时间段为重要节点,降低景区偏高门票价格水平。

  这是一个老话题了,老得有点让广大居民不想再听、无法再听。远的不说,去年的降价要求,虽然得到了一定落实,但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很多景区的门票,价格并没有按要求降到位。

  这也意味着,对今年景区门票降价的问题,仍然只能观望,而无法给予完全信任。甚至担心,今年景区门票的降价效果,可能比去年还要差。毕竟,去年多少降了一点,对很多景区来说,已经是“割肉”了。继续割下去,就心疼得难以忍受了。

  我们说,景区门票降价,是需要的,也是必须的。旅游经济,决不是门票经济。只会靠收取高价门票来维持景区发展的景点,是不会有太大的希望的。总有一天,会因为门票价格过高而被游客抛弃。到时候,要吸引游客,也希望不大了。要知道,人工智能等的发展,一旦景区被人工智能实景化,许多人就可能不再选择到景区旅游。到时候,景区就会人越来越少,最终无法生存。

  需要指出的是,景区门票降价,是推动旅游消费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地方应当从发展旅游经济的高度出发,研究解决景区门票价格过高的问题,有效地降低门票价格。但是,门票降价也决不是发展旅游经济的唯一出路。就算门票价格降到最低,旅游经济也未必能够发展起来。原因就在于,旅游经济是一个综合概念,不仅要求地方和景区拓宽思路,放远眼光,还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套也能跟得上,能够满足旅游经济发展的需要。比如放假时间和企业员工等的带薪休假。目前的重要节日放假时间,主要集中于五一、国庆和有节三大节日,且五一只有一天放假。因此,每当这个时间,旅游景区的压力就相当大。如果能够在放假时间方面更加灵活一点,是否可以更好地方便广大居民旅游呢?

  尤其是员工带薪休假,能够落实到位的企业,很少很少。因而,带薪休假对旅游经济的作用也就几乎没有。更多企业和单位,包括行政机关,宁可多发些钱,也不愿给员工带薪休假时间,不愿以这样的方式推动旅游业发展。所以,发展旅游经济,不能总把眼睛盯住门票。门票价格过高,确实是影响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问题。相关的政策不配套,不支持旅游经济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景区的游客不是或冷或热,能够常态化,旅游收入就会越来越多,门票价格自然就能够降下来。

  考虑到很多地方的景区存在着多头管理、多部门瓜分门票的现象,且地方也都需要依靠景区收入来提供收入和福利。因此,客观上也在影响着景区门票的降价。要想降价,必须各个部门形成统一意见。而所谓的统一意见,就是谁做出让利,谁能主动减少收入分成。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求政府协调,既提出降价目标,又能够平衡各方利益。否则,很难形成共识。因为,在景区管理上,各方承担的责任也是不太一样的,需要投入的资金也有所不同。降价对投入多、管理难度大的部门来说,就会形成比较大的阻力。

  当然,对游客来说,能否文明旅游,不对景区的环境、景点等损坏和伤害,对于促进景区门票降价,也是有好处的。如果损坏的东西太多,需要完善和维修的项目过多,对景区来说,压力也会很大。自然,景区门票降价的阻力会增加。

  所以,景区门票降价,看似十分简单,实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紧盯门票还远远不够。只有各方共同努力,一起出力,才能相得益彰,才能达到降价的目的和产生降价的效果。否则,就难以降到位、降出真正的效果来。

关键词阅读:景区门票 旅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