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牛市归来 产业资本为何仍会执意减持?

摘要
产业资本有增有减,有进有出,本身有利于盘活市场的流动性,而在不违反市场游戏规则,有序的买卖也是市场的正常行为。但是,对于大举减持、大举卖出的行为,反而显得并不理性。

  一方面是股市行情的持续回暖,甚至逐渐形成了有效的赚钱效应;另一方面则是不少机构、散户开始纷纷卖出股票、锁定利润,而作为嗅觉灵敏,甚至是市场资金风向标的产业资本,更是展开了一轮净减持的热潮,而在今年以来的短暂时间内,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却显著高于以往同期的水平,部分不少资本来说,甚至呈现出执意减持的态度。

  产业资本有增有减,有进有出,本身有利于盘活市场的流动性,而在不违反市场游戏规则,有序的买卖也是市场的正常行为。但是,对于大举减持、大举卖出的行为,反而显得并不理性,更有部分资本,借助市场行情的回升,而采取了清仓式减持、组合式减持等策略,试图在短时间内实现变现,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本来,在市场行情明显回暖,且逐渐形成有效赚钱效应的时候,资本更应该顺势而为,这也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有效策略。在实际情况下,在顺势市场环境下,获取正收益的可能性更高。与之相比,在逆势市场环境下,资本更容易发生亏损,实现盈利的概率更低。

  然而,就在股票市场逐渐形成了顺势市场行情之际,作为敏感性很强的产业资本,却要执意减持,这到底又是什么原因呢?

  顺势而为,本来就是一种稳健的投资策略,作为拥有资金实力的产业资本而言,借助顺势而为的策略获得利润最大化,本身也是一种稳妥的盈利之道。但是,在实际情况下,顺势而为几乎是人人都懂的道理,但到了实际操作,顺势而为未必可以容易实现,当市场行情得到了确立的时候,不少资本反而变得谨慎、犹豫,这或多或少与前几年的深度熊市阴影有关。

  另一种原因,则是部分资本本身成本非常低,不仅与股票的现价水平存在巨大的差距,而且也与发行价格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空间。对于持股成本低廉的产业资本而言,在市场行情有所回暖之际,实际上其潜在的投资收益率已经非常可观,而此时此刻产业资本选择变现减持,也是锁定利润的一种稳妥策略,终究A股市场的政策环境与资金面环境颇具未知数,当市场环境发生突发变化,恐怕也就错过了较好的卖出机会。

  但是,对于多数产业资本而言,其更可能选择部分卖出或批量减持,而出现清仓式卖出的行为并不普遍。或许,在股市明显回升的过程中,产业资本落袋为安的心态还是比较明显的。实际上,有的出于回收资金、增强企业风险防御能力的考虑;有的出于企业持续经营提升资金利用率的考虑;有的出于增加质押物与保证金,减缓企业股权质押预警平仓压力的考虑。此外,也有存在资本变现的需求等。

  除此以外,则是与部分大股东、董监高的限售股解禁期有关。在实际情况下,对于大股东、董监高而言,在企业股价不断回升的过程中,往往不得不考虑到限售股解禁期的因素以及限售股解禁减持的约束比例等。时下,虽然有减持新规以及减持新规升级版的约束限制,但上市公司仍然有多种变相减持的方式可供选择,即使规则复杂,但规则漏洞仍然存在,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董监高来说,总会有办法完成变现减持的需求。至于前期参与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等资本,通过二级市场变现,也是一种直接有效的退出方式。如今,随着批量企业的成功上市,前期参与其中的创业投资基金则存在强烈的变现需求,近年来更是掀起了一轮资本变现的热潮。

  产业资本的增减持行为,往往具有一定的先知先觉优势。但是,对于这一领先指标,未必完全有效。在实际情况下,当股市步入牛市行情,各路资本的新增资金有可能抵御住产业资本的减持需求,从而降低了产业资本对市场的负面冲击。但是,对于产业资本持续净减持的行为,仍需要谨慎看待,对于减持意愿坚决,乃至存在清仓式减持现象的上市公司,确实需要引起警惕。

关键词阅读:股市 产业资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