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普通人怎样从股市持续赚钱?

摘要
总是后知后觉的散户,会不会再次沦为机构抛售筹码的接盘侠?

  今年股市一鸣惊人,彻底改变了2018年单边下跌的颓势。

  而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数据,3月深市新增开户数299万,环比2月的143万增长109.1%。

  就此,让人不禁忧心——总是后知后觉的散户,会不会再次沦为机构抛售筹码的接盘侠?

  如果您是一枚小散,请不要错过这篇文章。它将告诉你:怎么像巴菲特那样成为一个有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持续从股市盈利?

  1 价值投资的独特之处

  为什么价值投资能够赚钱?

  总结为一句话就是,价值投资射的是价值的靶子,但却命中了中期的择时。

  每个投资者都想买在市场底部、卖在市场高位。但数据分析表明,只有两个指标对预测股市有价值,那就是估值和消费财富比。

    只有2个指标能稳定地预测股票市场,分别是席勒的盈利收益率(E/P,即市盈率的倒数)和消费财富比,其中盈利收益率与未来5年大盘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为0.48,消费财富比和未来2年大盘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为0.42。

  所以,虽然价值投资者是根据每个股票的价值来判断是否买入并持有,在这个投资决策时并没有考虑市场择时的因素。但由于在市场底部时,价值投资者觉得合意的投资标的会变多,因此,当价值投资者出手时,通常市场已经反映了太多悲观的预期,随后2至5年的时间里,股票市场大概率会得到修复。

  这也就是巴菲特说的“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以巴菲特组合中的现金持仓为例,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巴菲特进行了明显的加仓,导致其组合中现金持有量出现了大幅的下降。

  因此,价值投资者虽然从来不进行股票市场择时判断,但通过“价值”这一指标,他们入场的时机通常出现在市场的底部区域,并在随后2至5年的时间里取得不错的收益。

  2 巴菲特的选股方法

  在讨论“为什么价值投资能够获取不错的收益”这个问题之后,自然而然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根据价值投资理念来选择股票?或者说,什么样的股票才是有价值的?在此,不妨从分析市场知名的价值投资者巴菲特来入手。

  巴菲特喜欢高质量与低风险的股票。从巴菲特投资收益率的分解来看,17.6%的年化收益率中,大概有3.4%来自质量因子、2.6%来自低风险因子。

  高质量股票是指盈利能力较强、盈利增速较快、分红比例较高的股票;而低风险股票,从基本面角度就是指股票杠杆率较低、信用风险不高的股票,从市场角度一般指低股价波动率或者低beta的股票。

  巴菲特的有一个著名金句—— “与其用好价格买一个一般的企业,还不如用合理的价格去买一个好企业”。可见,高质量、低风险的好企业才是巴菲特的最爱。

  3 价值投资高手的选股方法

  分析完价值投资的标杆——巴菲特的选股方法后,再来看一下国内巴菲特的追随者们,他们选股的方法是从哪些角度入手的呢?

  在此,我们以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基金A和基金B为分析对象,基金A目前规模超过40亿、年化收益率为24%,基金B目前规模超过100亿、年化收益率为12%。

  分别提取基金A近4年年报和基金B近3年年报的10大重仓股,然后对重仓股的财务指标和行情指标特征进行总结,我们发现,合理的估值、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低的风险是价值投资者的普遍追求。

  不论是基金A还是基金B,两者重仓股的盈利收益率较高,都在0.07左右,意味着这些重仓股的平均PE大约在15倍以下;股息率水平也较为接近,平均股息率都在2.6左右;盈利能力较强,平均ROE都在15%以上;重仓股近2年的beta水平都在1以下,说明这类股票风险较低。

  不过基金A和基金B对重仓股的净利润增速要求有所差别:基金A重仓股的近5年净利润年增速超过了35%,但基金B重仓股的净利润年增速只有16%。考虑到基金B规模较大,可能意味着基金规模对成长性股票的投资出现了较大的限制,比如成长股一般市值较小、大基金难以重仓。

  4 价值投资的简单方法

  通过上述分析,能否通过简单的股票筛选规则来实现较高的投资收益呢?

  参考巴菲特和国内追随者的选股方法,可考虑使用如下规则进行选股:

  (1)E/P大于0.04,即PE小于25倍;

  (2)股息率大于1.5%;

  (3)ROE大于15%;

  (4)近3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速大于20%。

  通过上述4个简单的选股规则,选取排名靠前的前10只股票组成组合,结果可以发现,今年收益率已经接近50%。这意味着,简单的价值组合可以取得不错的投资效果。

  当然了,股票市场的价值发现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所以,价值投资的精髓不在于选股的方法,而是在于底部买入并且长期持有。与枯燥为敌,才能真正赢得时间的玫瑰!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