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钱放在银行里就一定安全吗?

摘要
现如今这个时代,金融逐渐放开,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被设计,也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银行的角色也在逐渐转变。

  4月2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公告,称目前多数金融机构能够加强金融风险管控,但仍有包括河南、吉林、山东等7个地区在内的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拨备覆盖率低、资本充足率低、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

  其中,点名批评河南省42家商业银行不良率超过5%的警戒线,12家超过了20%,甚至个别银行不良率能超过40%,让人触目惊心,而吉林,山东,湖南,广西,农商行或者是信用社很多存在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要求的情况。河北河南和山东存在以贷收贷,不洁净转让不良资产,掩盖不良资产的问题。此外,安徽一些农村信用社也存在人为调整信用评级的情况,这就造成掩盖不良资产的事实。

  之前几天,老齐记得,还有人跟我们讨论关于银行是否安全的话题,在大家的印象中,银行是百分百安全的,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信用社,都是国家办的企业,所以没什么问题,也没什么风险,特别是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对银行过于自信,甚至在银行里听之任之,相信银行的任何推荐。但其实我们之前就已经出台了存款保险制度,这里面就非常清晰的提到,银行是可以破产的,银行破产的时候,你在银行里存的钱,本息合计不超过50万的部分,是可以通过保险理赔,从而拿回来的。但是注意,这里面提到的50万元,只限于存款!存款,存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你买的其他产品,比如更高利息的理财等等,是不属于存款的。所以也就是说,一旦银行破产清算,这部分钱你是有损失可能的。

  另外,现如今这个时代,金融逐渐放开,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被设计,也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银行的角色也在逐渐转变。大家到银行也同样会遇到如下的风险。

  1、小银行,资产质量不佳的银行,确实有破产风险,而且随着民营银行越来越多,银行破产肯定会出现。当然,五大行,股份商业银行,一二线城市的城商行,基本安全。再小的地方就不好说了。所以那些小银行,即使利息再高,在单一银行,也不要存款超过50万元。

  2、银行里的理财不能随便买,资管新规已经下发,以后银行的产品,也要跟资产一一对应,不再通过资金池刚性兑付,所以要买理财,务必要看清楚他的资金投向,也就是你的钱,要干什么去,如果是风险过高的房地产,垃圾债项目,最好还是谨慎一些,特别是超过5%年化的理财,一定要仔细看清楚。如果实在看不清楚,那就千万别买。银行买的理财,也有千分之1到百分之1回不来的可能,所以指不定谁是那个倒霉蛋。而规避风险的方法就是,尽量到大银行去买,也别一把压上去,多买几个,把钱分散开。你买10个理财,万一有一个回不来,你也至少还赔的起。

  3、小心蒙骗,现在银行能卖的东西太多,可不光是固定利率的理财,有的客户经理会把私募基金,信托,等等高风险产品推荐给客户,然后骗大家说这是理财。你看到的只是参考收益率而不是固定收益率,是根据以往收益得到的,等你买了之后,就不一定有这么好的表现了,甚至之前涨的好,反而是个巨大的问题。你买进去就开始回调最后亏损都是有可能的。所以一定要在购买合同中看清楚,到底是不是保本保息,是不是固定收益。你要找不到,就让客户经理指给你看,但凡写着参考收益的,就别太当真。

  4、飞单风险,最要命的还有一种骗局,就是在银行营业网点内,坐着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店内拉客,卖保险,信托,私募,互金产品,甚至还有为小贷公司募资的,你乍一看以为就是银行员工,穿着都一样。甚至更有甚者,这种人跟银行营业网点勾结,还有一张类似于柜台的桌子,这就让你更是真假难辨。你以为办了业务,但其实只是买了一堆保险,有的要70-80年后才会兑付。等大家明白过来为时已晚。规避的方法就是,大家一定要认准银行的合同,银行的章,另外,别太草率,觉得不错的产品先记下来,找个懂行的问问,或者到同样银行其他的营业网点问问看。多问几句,多跑两个地,其实飞单就不攻自破。

  5、瞎推荐权益产品,绝大部分银行的客户经理,理财顾问都菜的很,根本完全缺乏金融知识,他们给客户推荐的基金,私募,信托,完全是根据返点高低,老齐就接到很多粉丝群朋友反馈,银行经理推荐的新基金,买来之后就一直跌。这其实就是常识问题,新基金是不能买的,但是新基金又是销售返点最高的。所以你听信银行理财顾问的介绍,买入权益类产品,很可能会出现大幅度的亏损。破解之道就是千万别把他们当专家,他们跟你的利益根本不同,你需要赚钱,他们只要赚佣金和返点。

  所以,金融的世界复杂的很,也充满了各种诱惑和欺骗,如果你要想理财,不是简单的把钱给出去就完了,这需要必要的知识和专业的素养,否则,不理财你只损失通货膨胀,而理财了反而可能血本无归。即便是大家信赖的银行,也到处都是坑,更不用说其他的金融产品了,还是劝大家先读书学习再去理财投资,否则一不小心就万劫不复。这个社会谁赚钱都不容易,不要总是等钱没了,才问怎么办,才想起这是血汗钱。我们总说,你舍不得交的学费,都会乘以上万倍,损失在市场当中。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