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格力转让股权释放出的信号值得品味

摘要
格力转让格力电器股权被刷屏,引起各界极大关注。

  4月1日上午,格力电器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于2019年4月1日起临时停牌,待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格力集团将公开拍卖所持格力电器的股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退出竞争性行业的名义。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及核心经销商,很有可能将是最有实力的“接盘者”。另一则消息是,阿里巴巴或接盘不超过格力电器5%的股份。

  格力电器市场部相关人士就此事没有给出详细说法,只称向相关部门了解中,正汇总媒体问题。

  格力转让格力电器股权被刷屏,引起各界极大关注。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消息。格局集团转让格力电器股份,而格力集团应该是代表国有股份的。另一方面传言阿里巴巴入股不超过5%。说明是国有股份退出,民营资本进入或者外资进入。难道是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组成部分?这就不得而知了。

  首先要弄清楚一个容易混淆的关系概念。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关系。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又是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企业。格力集团的产业领域涉及:制造业、金融投资、建设投资、建筑安装、海岛旅游和其他产业。

  格力电器是格力集团旗下制造业的一个分部。也就是说控股股东的格力集团拟出让格力电器一部分股份。这就是我说的格力集团实质是代表珠海市国资委意图实施对格力电器的部分股权转让事宜。

  当然,随后双方都又澄清说明,格力集团说涉及国有资产出让问题,需要国资委等很多部门审批。还存在不确定性。这个是对的。不过,在格力集团的声明中并没有否认出让格力电器股权事项。

  同时,阿里也说消息不实。看来传言不准确,存在变数。对于阿里的“消息不实”之说,比较模糊和难以琢磨。

  “格力集团将公开拍卖所持格力电器的股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退出竞争性行业的名义”。对这个改革思路表示完全赞赏与支持。应该加大国有资本退出竞争性领域行业企业的力度。这才是激发市场内生动力的最有效途径。

  假如,我们讨论的前提是假如。格力集团转让部分股权给阿里巴巴的话,这样的混改是大动作。大就大在阿里巴巴是民营经济巨头,参与国企混改或者直接入股国有企业释放出的信号和方向非常值得品味。或预示着阿里巴巴积极响应国企混改号召进军国企了。大就大在格力电器也是空调为主的制造业巨头,而且最新财报显示经营状况良好。在这种情况下突然引入民营资本入住,“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就目前格力电器的势头强劲看,阿里巴巴没有看走眼。阿里巴巴强势进入后,格力电器重大事项决策绝对会发生一些变化。董事会的决策或更加科学民主与国际化。关键在于阿里入股是以什么名义,如果以混改的名义,或会有董事会董事席位,也会参与决策。如果以财务投资名义,那就另当别论了。

  从财务投资名义看,格力电器又不缺资金,是各家银行上门营销的优质客户。即使一时资金困难,金融机构都会送上门的。因此,以融资性财务投资名义吸引民营资本的可能性很小。

  格力电器目前内部治理结构,社会上有一些舆论甚至诟病。特别是作为上市公司在遵守证券法等方面有一定提升空间。这时候控股股东突然要出让股份给民营资本,以股权投资变化手段促进内部治理结构改善的更好这个意图或是存在的。

  目前看,格力集团出售格力电器股权是不可避免的,出售给谁存在悬念。是出售给阿里巴巴,还是出售给其他投资者?需要继续观察,但出售是确定的。当然,格力集团将股权出售给民资也是没有变数的。

  从业务上看,阿里巴巴入住格力电器对于格力电器产品线上销售,大数据、云计算、AI、物联网等新制造发展极为有利。特别有利于格力电器跟上制造业个性化定制、物联网等发展趋势。

  传统制造业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个性化定制等赋能的新制造转型是不可避免的。格力电器这几年数字化转型虽然有进展,但是总体看跟不上日新月异的新制造步伐。特别是美国、德国和日本韩国制造业转型步伐很快,已经开始全面向工业4.0大踏步前进。在这个当口,格力电器进行混合制改革并有联姻阿里巴巴的可能,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二者将是一加一大于二的结果。多数人应该会看好这桩“买卖”。

关键词阅读:格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