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降低社保费率后资金缺口增大怎么办?

摘要
企业降低社保缴费是减轻企业负担的有效措施,必须坚定不移的落实下去,落到实处,特别是民营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社保缴费降低要执行到位。

  自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目前低于16%的,要研究提出过渡办法(中国政府网) 。企业降低社保缴费是减轻企业负担的有效措施,必须坚定不移的落实下去,落到实处,特别是民营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社保缴费降低要执行到位。

  对于微小企业,员工流动性大的,给予一个过渡期,不强制执行社保缴费,特别是在工商注册时社保税务部门不强制交社保费人数。当然,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的同时,其他企业负担过重的费用必须强制性取缔,比如商业银行账户管理费用、银行卡转账收费、网银年费等,一定要有强制措施一律取缔。

  企业社保缴费降低后的一个问题是,本来社保费用特别是养老金缺口就大,怎么办?措施是有的。首先,加大财政资金拨付社保费用的力度,中国财政资金欠账社保包括养老金太多,全国以及省级财政按照欠账情况应该向社保公共账户补充一部分资金。

  其次,加大国企股份划拨社保基金力度,加大国企利润特别是国有金融利润充实社保账户比例。

  再次,企业社保缴费费率不妨采取结构性改革措施。不妨提高国企特别是中央企业、中央金融企业缴存社保资金费率。这样会对冲一部分民企社保缴费降低费率后减少的资金。国企提高缴费费率后增加的资金进入公共账户。这里面需要理清楚一点是社保缴费过重主要在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反应强烈、承受不了。国企、中央企业、国有金融企业等由于利益约束弱化,对于社保缴费费率高低基本无感。又由于这几年做大做强国企政策,国企垄断加剧,在资源配置上越来越向国企倾斜,国企日子悠闲自在,被彻底保护起来,在越来越强烈的垄断下盈利爆发式增长。例如:国有金融、电信、石化石油等行业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提高社保缴费率基本是零感觉。

  最后,加速全国社保费用统筹管理。全国统筹后,全国性调度资金余地空间就非常大了,应对社保资金一些地区支付头寸危机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

  试想,全国缴费一个池子的水,比各地设置无数个池子的水量大很多,可供调度选择的水量多很多。难点在于富裕的广东与贫乏的东北三省如何平衡问题。全国一个大账池子管理,并不是一池子浑水糊涂账,而是在大池子账户下设立分解到省到职工个人的台账是一清二楚的。余缺调剂,相互调度,每一笔从哪来、去哪里都是很清楚的。社保资金账户基数积累大的广东等完全不必担心。

  社会养老保险资金缺口大,缴费高,这对矛盾必须解决好,这是百姓的养命钱,重要程度无需多言。多策并举,综合治理,结构性改革,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关键在于财政国企是否敢于一心为民让利!

关键词阅读:社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