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春:股市和黄金或许都在4月闯关

摘要
年初以来A股好像有三大主线:一是老庄拉高自救,二是新的投机力量兴风作浪,三是价值挖掘。拉长时间看,真正靠谱的还是价值挖掘。长期以来,A股内部的相对估值体系比较混乱,这本身是坏事,但对于善于发现和利用市场错误的投资者却是超级好事。

  1.美股三大指数距离去年的“顶部”近在咫尺,本月击破去年顶部并创下历史新高的可能性很大。费城半导体指数在4月3日已经破顶,预示着美股三大股指破顶在即,其2009年以来的超长牛市还将再走一程。

  2.长周期层面,全球主要股指大顶与大底可由美股来确认。即,美股具有为全球主要股市“牛熊定性”的重要意义。如果美股击破去年顶部,A股三大指数也会这么走。即,A股很可能跟随美股从熊市回到牛市。

  3.就上证综指而言,3200点是其当下的牛熊分界线。后市如果不再跌破3200,或者跌破之后又收复,则A股“熊转牛”确立。参考A股以往牛市的“尿性”以及最终可达的估值极限,这里斗胆预想:一旦实现熊转牛,那么上证综指可能在6-18月之内(尤其是今年10月或明年1月)冲击4400点或更高位置。

  4.股市有其自身的生命、情绪和语言体系。眼下的A股“企图”把3000点确认为新底,还“企图”尽快把3300踩在脚下。更重要的是,它“企图”彻底否定去年的下跌。只要美股不倒,这些“企图”或许都可实现。关键就在美股——只要“美股续写牛市不被证伪”,那么,在A股市场可以傻乎乎抱着靠谱的股票不动,忍受大盘在重要关口附近的正常波动。

  5.年初以来A股好像有三大主线:一是老庄拉高自救,二是新的投机力量兴风作浪,三是价值挖掘。拉长时间看,真正靠谱的还是价值挖掘。长期以来,A股内部的相对估值体系比较混乱,这本身是坏事,但对于善于发现和利用市场错误的投资者却是超级好事。

  6.前一段时间,英国脱欧僵局带来的无协议退欧风险,阶段性地刺激了美元指数、压抑了欧洲股市。现在看,英国与欧盟只能就延迟退欧达成妥协。这个靴子将在4月12日落地。预估靴子落地之后,美元指数将会走弱,欧洲股市将会“补涨”。

  7.年初以来,起先港股跟随美股还算比较紧,后来它好像同时弱于A股和美股。预估前些日子港股的“拖拖拉拉”在清明节之后就会改变。即,很快会有一波“补涨”使得港股在技术意味上与美股及A股趋同。

  8.二月二十日以来,金银摔跟头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转强。英国退欧问题靴子落地之后,美元指数的强势将被修正,金银可能重拾升势,并再次冲击牛熊关口。所以,4月12日之后金银的表现或许具有历史意义。上个交易日外盘铂金大涨,突破重要关口,或许预示着白银也不会磨叽太久。

  9.最后强调一下,以上关于A股和港股大盘趋势的预判,其充分且必要条件是:美股不倒。假若美股在关前摔倒并且跌破去年圣诞节前一天的低位,那么A股也很难挺立。

  眼下,美国2年期和5年期国债利率略高于2.3%,10年期略高于2.5%,标普和道指的市盈率都在20倍附近。参考历史上美国股市与债市相对价值变化及其与股市大级别波动之间的关系,在当下的国债利率水平,美国股市牛转熊的可能性不大。

  尤其重要的是,去年9月底至圣诞节之前美股的暴跌,或许已使美联储意识到利率不够低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预估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大方向上依旧与“与特朗普对着干”的可能性很小;其货币政策由加息转向降息、由缩表转向扩表只是或迟或早的问题。

  如果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则起始于“次贷危机”大坑的美股超长之牛还可挺立更久:

  1)美股公司整体盈利在未来一段时间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且利率水平被美联储压得足够低;

  2)尽管美股公司整体盈利有所下滑,但利率下降的速度和幅度足以抵消盈利下滑对股市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阅读:股市 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