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怎样抓住未来几年的投资机会?

摘要
有几个买点,一个是2019年的11月,再往后面一个买点是2020年的1月,这是最后的满仓上车机会。

  怎么抓住这个机会呢?第一是买,有几个买点,一个是2019年的11月**日,再往后面一个买点是2020年的1月*日,这是最后的满仓上车机会。因为你涨了不敢追涨,跌了你怕它再跌,所以你必须有一个买点,就把时间卡死了,不管涨跌,这个时间就得买。不然的话,如果你不知道这种安全买点,涨也怕跌也怕,你下不了手。所以这两个日就得买,这些地方都是安全买点,因为2020年、2021年都是单边牛市。第二个买什么?一是证券。第一,证券股是价值风格,第二,证券股弹性最大。价值风格大牛市里证券股涨得最多。成长风格大牛市里面不一定证券股涨得最多,因为证券股它不是成长股,是只要在牛市里,证券股都会涨得不错,成长风格中证券股涨得不是最多的。但如果是价值风格的牛市,基本上是证券股涨得最多。我估计下一轮牛市里面,证券股平均要涨十倍左右。二是券商B(150201)。券商B本身就带杠杆。如果证券股涨十倍,券商B正常涨个20多倍是有可能的,所以下一轮牛市大家的目标就要定位十倍。如果只赚到五倍的话,可能只是平均水平,你就没有达到优秀。三是做股指期货。我自己没做过期货,我做投资比较保守,我是风险厌恶型的。但是我还是介绍这个品种,因为它有好处,它比融资融券要好,第一个融资有利息,第二个,因为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你剩下的钱还可以去拿着去买其他的东西,他可以去买只货币基金,还能有点利息。但是做股指期货最多不能超过2.5倍杠杆,这是上限了。这样你能确保生存,因为2.5倍你要爆掉的话,指数要跌40%,指数跌40%在牛市里面是很难的。 我们所见到的最近几轮牛市,比如说1996年的牛市,2000年的牛市,2005-2007年的牛市,2014-2015年的牛市,牛市过程中的回调最大的是30%多,还没有40%以上的。在牛市结束之前,最大回调是30%多,所以你如果放2.5倍杠杆,基本上不会爆掉。但是你如果再放大,比如放三倍杠杆,就很危险,有可能爆掉。当然如果牛市结束了,必须清仓。因为大牛市后面都是大熊市。

  牛市中放杠杆是双刃剑,能放大收益,但如果是杠杆太高的话,你就总想逃顶,你不逃顶,遇到大跌就损失惨重,如果你老是牛市想着逃顶,就容易做错,牛市最好是不逃顶,从头持到位,做到牛市结束。怎么知道牛市结束了呢?很容易。牛市结束,第一,是基钦周期到顶了,基钦周期是相对稳定的,就像一年四季一样。基钦周期的背后是自然法则,跟一年四季原理是一样的。地球绕着太阳转,一年365.2425天,这是相对固定的,基钦周期也是这样,它是天体运行的周期,它的时间是相对固定的。所以基钦周期你提前大概能知道什么时候是底,而且宏观经济指标也能反映得到。基钦周期它是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的周期,它有很多宏观经济指标能反映。宏观经济指标里面有领先指标、一致指标、滞后指标,领先指标见顶回落,一致指标见顶回落,滞后指标见顶回落,它有个先后次序。所以基钦周期是大致可以把握的,基钦周期见顶了,股市才见顶,股市平均滞后两个月,但也有滞后五个月甚至一年的。第二,通过估值判断,像这种大牛市,它到顶的时候,PB中位数是7.5倍左右,误差是比较小的。第三,这种牛市它的见顶在波动法则上也有规律。第四,牛市见顶,牛市过程中的回调不超过五周,如果回调达到六周,肯定牛市结束了。很简单。对吧?你最多损失六周,一个大牛市,后面接着是个大熊市。大熊市一般基钦周期的收缩期平均是15个月。你在回调第六周清仓,还是逃在顶上。 第五,见顶有顶部形态。大部分大顶的形态都是两种,一个是上升楔形,一个是M头。上升楔形一看收敛到末端,而且量价背离,形态上一看就很危险。在牛市中间是不会有这种形态的,牛市的末端,像2245点、5178点这种大牛市的最后的形态就是楔形。通过楔形把所有做多能量全部吸引进去,最后就自由落体掉下来了。第二种常见的形态是M头。大盘股先见顶,然后跌一波,然后小盘股补涨再涨一波。第二个头比第一个头低,这是常见的见顶形态。如果你看万得全A可能两个头差不多高,但是看上证指数是第一个头高第二个头低,因为第一个是大盘股的头,第二个是小盘股的头。小盘股不带指数,所以看第二个头比较低,像这次反弹行情也是这样。这一次反弹它不是牛市,就是一个超跌反弹,只有20%多的超跌反弹,但它也是双头。这一次大股票的头是3月7号,3129是大股票的头,然后暴跌,然后再反抽,反抽到3月12日不创新高,然后再跌下来。第二个头,如果你看万得全A指数,它实际上两个头是差不多高的,就是双头。你看在上证指数上就体现在第二个头比较低,这种一看就是头。大股票都不涨,小股票补涨,再做第二个头,那你还不走吗?所以顶是可以逃的。即使你没逃到最高点,它做出了牛市终结的形态,你也要止盈。中国一般是一个牛市,后面至少有三年是平衡市,所以你提前大致能知道哪个年份是牛市,还是熊市,还是平衡市,大致是有规律的,年K线是有规律的。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