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韬:迅雷向区块链转型 但商业化落地仍是个问题

摘要
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企业纷纷投入力量探索区块链,一些公司拥有明确应用场景以及一定研发实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政策对区块链的态度。

  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企业纷纷投入力量探索区块链,一些公司拥有明确应用场景以及一定研发实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政策对区块链的态度。因此,上市公司对区块链的应用也是观察行业趋势的重要视角,尽管其中不乏意在炒作股价的投机主义者,但也存在许多实干者。

  为此,链捕手推出追击上市公司系列专题报道,探寻这些公司鲜活的实践经验,从上市公司的视角观察区块链在现实社会的发展路径与状况。

  本专题第三家公司是迅雷,其对区块链的探索力度与广度在一系列打出区块链概念的互联网公司中绝对是最领先的几家之一。

  01 迅雷简介

  迅雷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提供互联网数据传输服务的知名企业,凭借着P2P下载技术在PC互联网时代收获数亿用户,并成为中国知名度最高的互联网软件之一。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迅雷似乎没有及时察觉并把握其革命性意义,不仅未能推出符合时代趋势的新型产品,同时其赖以生存的数据下载功能逐渐被各种在线音视频APP所削弱,其品牌形象在互联网用户心目中的存在感也愈发下降。根据易观千帆指数,迅雷APP近几个月的月活都在2500-3000万人之间,处于100名之后。

  从市值来看,迅雷的股价虽然在14年上市后从15美元一度涨到27美元,但现今又跌至4美元左右,总市值为2.63亿美元,远远不及近几年兴起的一大批独角兽企业 。

  如今,迅雷更多地将公司重心转移至B端业务,例如分布式云计算服务。相比于其他互联网巨头的云计算服务,迅雷主要是通过智能硬件设备(即玩客云)收集社会普通家庭中闲置的带宽、存储等资源,用海量共享节点代替传统大型云计算中心,为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

  根据2018年财报,迅雷通过云计算以及其它互联网增值服务获得收入1.2亿美元,占集团总营收52.8%,但云计算板块的单独占比暂无公开数据,此外会员收入与广告收入分别占35.3%与12%。

  迅雷另一项战略级业务则是区块链,其官网对自身的描述已经改为「全球领先的共享计算与区块链技术创新企业」,并已经进行诸多探索。

  02 迅雷业务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可能性

  无论是面向个人还是B端企业,迅雷提供的服务实质上都可以归纳为分布式存储与计算,而这正是区块链技术的主要特征与理念。

  通过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未来个人与企业数据将无需储存在中心化的服务器,面临数据被篡改与丢失等多种风险,而是储存在分散于各地、自主加入区块链网络的服务器节点中,并通过可靠的加密算法、共识机制保障数据的安全性,而这也是区块链解决方案相较于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的优势。

  更重要的是,网络资源提供方还可以在区块链经济体系下根据其实际贡献获得奖励,该奖励同时也会激励更多节点参与该区块链网络并贡献带宽等网络资源,提升该存储网络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因此,迅雷的主营业务与区块链技术有较高的可结合性。

  同时,迅雷的多个高管都已经表达出对发展区块链业务的强烈意愿,并频频参与各种区块链大会与活动。迅雷CEO陈磊在去年参加财富全球科技论坛时说道,「我对区块链非常兴奋,因为它在改变世界,重新设计合作的方式,以及重新设计财富分配的方式。」

  同时,他还在参加去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时表示,区块链是当前社会发生的一个重大的技术变革,会对未来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专注技术创新,帮助中国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是迅雷的历史使命,也是这一代区块链人的历史使命。

  此外,迅雷集团高级副总裁孙小滨在去年T-EDGE 全球创新大会指出,共享计算跟区块链结合是对云计算未来的一种变革,通过这种共享计算跟区块链整个业务的闭环,让人人受益,让企业的成本大幅度的降低。

  03 迅雷的区块链进展

  迅雷的区块链战略主要由旗下子公司网心科技承担,并以18年4月推出迅雷链为基础载体,但前期工作已经在17年底展开,并且与敏感的数字货币有密切关系。

  17年8月底,迅雷正式发布智能硬件玩客云,鼓励个人用户通过该设备将闲置网络资源加入迅雷旗下星域CDN的共享计算节点,同时用户可以根据贡献度获得玩客币奖励。据迅雷表示,在该体系下,玩客币基于工作量证明机制在区块链网络发行与流通,同时该网络内容会通过区块链登记用户版权和修改记录。

  玩客币一经推出与上线,立即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应,甚至有多个数字货币交易所上线了玩客币交易对。根据非小号数据,其币价于17年11月初在数日内从3元涨至最高9元, 同时带动原价599元的玩客云智能硬件也迅速在闲鱼等网站被热炒至2000元以上。

  由此,迅雷推出的玩客币遭遇巨大的争议,许多声音认为玩客币的发行与炒作与国家相关法律政策相违背,迅雷先是于17年12月将玩客币更名为链克,减少名称上的敏感性,后又于18年1月关闭了链克钱包的转账功能,表示不再支持除迅雷及迅雷合作伙伴开发的应用场景之外的用户间转账功能。但同时,在迅雷推出的链克钱包国际版,用户在使用VPN后同样可以使用其转账功能。

  链克币价,数据来源非小号

  此后,链克的价格一路下滑,至4月1日已经下跌至0.35元,以官网当前显示总发行量7.38亿数量计算,目前总市值为2.55亿。而在18年9月,迅雷还将「链克」相关的区块链业务出售给新大陆科技,但保留了迅雷链等所有底层技术架构与业务。

  18年4月,迅雷正式推出迅雷链,并表示迅雷链采用同构多链架构下的DPoA + PBFT共识算法,支持solidit语言开发的智能合约,拥有超过150万个共享节点,并发处理能力达到百万级别,能够满足大规模商业场景的需求。

  链克则成为迅雷链上的基础通证,同时也是迅雷链智能合约服务的GAS,链上每笔交易都需要消耗链克,而其云计算服务的购买方也需要链克兑换使用。

  迅雷链推出后,迅雷一直将商业化应用作为运营重点,表示要投放3亿链克支持第三方开发者,还举办了多次开发者大赛。目前,直接运行在迅雷链或使用迅雷链技术的应用已经有阿尔法顺风车、量子云码、汇宝互助、懒懒生态等近10个项目,并且至少有3个项目基于迅雷链发行了与链克类似的数字资产。

  不同于以太坊等区块链网络上几乎都是原生区块链应用,迅雷链上的应用几乎都由已经具有一定业务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开发,并将其既有业务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

  根据公开报道,今年3月初迅雷链还中标为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区块链创始节点系统建设项目」的供应商,价格为60万元。

  04 未来展望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 ,许多像迅雷这样的互联网时代佼佼者未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现如今只能委身于二三线梯队,但它们仍然对新兴领域与技术抱有极大热情,试图通过抢占赛道并建立先发优势提升自己在行业的竞争力,扭转公司的颓势乃至于重回一线。

  迅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疑是落寞的,但如今几乎整个集团都已经All in区块链,其力度与广度在一系列打出区块链概念的互联网公司中绝对是最领先的几家之一。

  从模式上来看,迅雷通过玩客云拓展了上百万个服务器节点,一方面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分布式云计算服务,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区块链网络为应用开发者提供开发环境并吸引更多个人用户,形成闭环生态体系。该模式具有较大亮点,但仍然需要面临复杂的竞争形势。

  目前,区块链行业已经诞生许多提供云计算或分布式存储的项目,例如星际文件系统IPFS及其相关生态应用,去中心化云计算区块链网络Aelf等等,同时阿里云、腾讯云等也已经推出分布式存储与区块链BaaS服务。

  迅雷链的优势在于超过百万的服务器节点,无论是区块链项目还是传统云服务商都难以媲美,但这些节点同时也意味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许多玩客云客户都由于链克较高的币价而加入这个生态,随着链克价格持续跌落,近期已经有许多玩客云老客户进行维权与投诉,目前玩客云实际运行节点与未来形势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技术上来看,迅雷链目前还没有出现过公开事故,迅雷作为老牌技术公司也具有相对充实的技术人才,其宣称的百万级TPS在一系列公链中也相当领先,但链捕手未发现迅雷链的区块浏览器,且目前迅雷链应用数量较少,其性能数据暂无任何实际数据支撑。

  尽管迅雷链通过大量的智能硬件节点,可以实现数据存储的去中心化,但在区块链治理体系方面,似乎还与以太坊等主流区块链网络还有很长距离。据链捕手了解,迅雷链目前的开发与运行全部由迅雷负责,同时其区块链网络的验证人节点似乎也都由内部掌控,这意味着迅雷链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牺牲了去中心化程度,保证较高的链上运行效率。

  实际上,上述也是许多互联网公司打造区块链网络的普遍状况,但或许也是不同于原生区块链项目,才更加适合企业摸索合规的路径。

  而且,迅雷链多数应用的知名度都较低,很多应用对迅雷链的使用仅限于部分数据上链存证,并没有体现出迅雷链在商业化进度与落地程度上存在突破。

  总的来看,迅雷展示出很大的决心在向区块链方向转型,其主网完成度与技术水准相较于许多原生区块链项目也不逊色,但在商业化落地这个行业性难题上,迅雷同样也困难重重。

  不过在如今,迅雷链的生态体系已经初步搭建完成,并的确有一定领先之处,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普及,迅雷如果能够抓住机遇率先打造出现象级区块链应用,仍将有机会成为未来主流区块链网络。

关键词阅读:迅雷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