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科创板“候考生”良莠不齐?市场才是试金石

摘要
目前的争议在于“候考生”良莠不齐,但这恐怕也是科创板的核心所在,由市场定价和选择,而不是所谓的监管部门。

  核心提示

  目前的争议在于“候考生”良莠不齐,但这恐怕也是科创板的核心所在,由市场定价和选择,而不是所谓的监管部门。

  截至3月29日,已有4批共计28家企业科创板IPO企业获得上交所受理。随着科创板IPO项目的陆续公布,拟于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含金量”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针对“侯考生”良莠不齐的现象,投资者应从核准制的监管定位中跳脱出来,以注册制的标准理解包容科创板的受理、审核流程,并针对未来成功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质量和企业价值进行理性判断。

  首先,科创板的定位于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推荐拥有强大研发体系和持续创新能力的新兴优质企业,优先支持符合市场预期和国家战略的核心技术企业,以推动资本市场和高新科技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在受理阶段,仅是对企业所在产业、主营业务、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内容进行形式审查。从公布企业名单来看,所处行业基本满足了证监会提出的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

  据相关制度规定,要实现科创板股票还须经过审核、上市委员会会议审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多个环节。目前,已获受理28家“侯考生”能否顺利进入考场考试,成功通过考试并取得好成绩尚未可知。因此,当前规模效益的良莠不齐也不能代表最终科创板IPO企业的整体水平。

  从当前已获受理的28家企业来看,企业利润最高接近4亿,最低不到2000万元,规模效益参差不齐,多数难以达到主板上市标准,也有部分企业从新三板转移到科创板,或基于企业定位选择更加贴合的科创板上市。从招股说明书来看,申报企业隐含市盈率均高于20,其中3家企业隐含市盈率分别高达110.09、256.90和379.72。从这点可以看出,在相对宽松的申报条件下,企业融资金额和预期估值并没有相应调减,一方面体现了注册制的包容性,另一方面也对投资者的理性判断提出更高要求。

  相对于主板上市的核准制,科创板试行的注册制在上市条件上显然更具包容性,设置多套标准,对于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有所放宽,并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允许部分企业尚未盈利或最近一期存在累计为弥补亏损等情形出现。与此同时,科创板重点关注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比、盈利前瞻性和产业发展趋势等面向未来的核心发展潜力。也就是说,科创板将企业上市重点从原来的现有企业规模转移到指引未来的核心技术突破,为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更具包容性的融资环境和资本形成机制。

  笔者认为,科创板试行注册制的核心在于引导投资者独立理性判断,放大市场对于融资企业的筛选功能,简化监管部门的事前核查,降低上市企业的发行成本,最终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还是由股民投票来决定,注册制下市场才是企业价值的试金石。

  在更具包容性的同时,注册制的平稳起步还须提高信息披露要求,将监管重点转移至事中事后环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加大违规成本和惩治力度,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环境。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相关单位应明确各自监督职责,统筹开展监管工作,强化新股发行上市及二级市场交易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优化投资环境。只有平稳起步,完善落实配套政策,注册制的试点运行才能经受住市场的检验,真正在不断反馈和完善的资本市场中实现弥补制度短板和增强包容性的功能。

  窃以为,在更具包容性和差异性的注册制下,投资者主动调整市场心态,谨慎应对多样性的投资选择,加深对于企业信息的了解和熟悉程度,充分利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制度,通过关注企业整体情况, 基于价值进行量化理性估值,推进股票的合理平稳定价。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