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越:沪指突破3200点 行情有望再上台阶

摘要
核心观点:行情有望再上台阶,考研3250点阻力区上轨位置。

  核心观点:行情有望再上台阶,考验3250点阻力区上轨位置

  今日市况:沪指收复3200点关口,券商板块盘中拉升

  沪深股指早盘低开后迅速拉升,沪指盘中高位震荡,尾盘收复3200关口。最终,沪指收于3216.30点,涨1.24%;深成指收于10340.51点,涨0.78%,创业板收于1768.18点,涨0.80%,两市成交量9333.99亿元,环比有所收窄。

  行业方面,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商业贸易等板块涨幅居前;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食品饮料以绿盘报收,微跌0.21%;概念方面,上海自贸区、期货概念指数、啤酒、一带一路等板块较为活跃,券商板块午前拉升,染料、稀土板块出现一定回调。

  热点跟踪:社保基金会拟6个月内减持交行A股股份,无需过度解读

  根据交通银行最新公告,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通银行A股股份,其中,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43亿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6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14.85亿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减持价格视市场价确定。

  对于本次减持,我们认为无需过度解读。截至2018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持有交通银行A股和H股109.23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其中:持有A股股份18.77亿股,占比2.53%,持有H股股份90.46亿股,占比12.18%。首先减持并非立即开始,减持窗口期预计为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存在一定缓冲期;其次,2%为本次减持的上限,未必能够真正达到,即使达到,考虑到社保基金会对于交行的持股总量,减持部分占比并不算高。

  根据交行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回应社保基金减持: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会在交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交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市场前瞻:行情有望再上台阶,考验3250点阻力区上轨位置

  外盘方面,道琼斯指数收跌0.3%,标普500指数收平,纳斯达克收涨0.25%,欧洲多数股指多数以红盘报收。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已连续11个工作日暂停。

  受利好消息影响,券商股盘中集体拉升,助力沪指收复3200点关口。3200点区域是我们前期反复强调的成交密集区域,具有较强的阻力,目前沪指已经突破3200平台阻力再创反弹新高,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以及稳定市场预期具有重要意义,行情有望再上一个台阶,考验我们前期提及的3250点年内最重要的阻力区上轨位置,催化剂方面:

  基本面角度看,3月PMI的超预期回升,增强了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在此时点,我们认为四月份将公布的一季报和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非常关键,可以作为我们进一步确认经济情况的信号,当前市场热情较为高涨,经济数据的配合能够助力市场开启第二波上涨行情。

  资金面角度看,融资余额已连续七周上升,3月29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规模110.93亿,为2019年以来首次单日净流入规模超过百亿,从历史角度来看,单日北上资金超过百亿也仅有四次,近两周北上资金流出的情况有所改善。另外央行存在降准预期,延续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和流动性相对宽裕的局面。

  中美经贸磋商进展方面较为积极。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4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暂停加征关税措施截止时间另行通知。2018年12月1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今年3月美方宣布对2018年9月起加征关税的自华进口商品,再次推迟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在另行通知之前加征关税税率维持10%。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是中方对美方推迟提高税率措施的积极回应,是为促进双方经贸磋商采取的实际举动。

  选股方面,我们认为一些业绩超预期或出现拐点的板块和个股,更容易在第二波上涨行情中脱颖而出,重点推荐周期(含金融)+科技两大主线。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