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从苹果系列产品持续降价中窥视出的宝贝东西

摘要
苹果要把降价进行到底。这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如果苹果系列产品价格降到一个合适价位,其竞争力会迅速提高,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压力就非常大了。

  4月1日起苹果官方降价,iPhone XS与XS Max系列降幅500元,iPhone XR系列降300元,Mac系列台式电脑与笔记本、iPad系列平板电脑、Apple Watch、各官方配件,均有不同程度降价,刚刚上市的新iPad Air、iPad mini和新AirPods,也都有几十元到百元不等的小幅降价。如果你前几日刚购买了新款的ipad、iMac和Airpods,可以在14日内拨打苹果官方电话来退还差价。

  苹果要把降价进行到底。这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如果苹果系列产品价格降到一个合适价位,其竞争力会迅速提高,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压力就非常大了。

  目前苹果产品质量没有问题,如果创新力继续提升,性价比继续优化,市场就会很快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苹果公司有这个能力。

  当前,智能手机这个竞争局面非常喜人,这个市场竞争越来越良性,这个市场最终惠及了消费者,消费者应该感激完全市场化的竞争。

  中国本土包括华为、小米等民企在苹果、三星等国际产品强烈竞争、几乎一时垄断市场情况下,异军突起,发展到今天的可喜局面:站立在世界消费品电子红海市场的金字塔尖,非常不容易。这里最少悟出两大深层次难能可贵的宝贝东西:

  首先,开放市场一时带来的压力最终会变成动力。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地区的实践已经一而再再而三的证明了这个颠覆不破的原理。回顾中国改开40年来历程,开放的倒逼机制起到了巨大作用。如果没有放开汽车厂商中外合资,就不会有今天中国本土品牌汽车的大发展并且直接与国际接轨。没有商业的开放,就不会有今天各大城市不输给外资的商业综合体。当然,没有从数字诺基亚手机等消费品电子市场的开放,特别是苹果智能手机进入中国市场,就不会倒逼华为小米等国产智能手机发展这么快。这些国内厂商应该感谢苹果等竞争对手;国内消费者能够始终用上全球最好的智能手机,应该发自内心的感谢开放。

  打开国门全球最优质的服务和商品进入国内后,一时可能很贵,百姓一时或消费不起。不过,不用担心。当国内同类产品在国外优质产品倒逼下异军突起后,反过来又会倒逼进口商品降价,比如苹果智能手机等系列产品就是如此。这种反倒逼机制在中国,在智能手机等消费品电子产品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从国家层面来说,正是开放市场才给经济到来新动力和最终动力。仅从智能手机来看,倒逼国内企业一刻也不能放松创新,这才真正是向创新要经济发展新动力。这个新动力又促进了经济最终动力的提升。智能手机引领刺激的最终产品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股最为强劲的动力。

  从智能手机市场开放我们看到了中国民营经济民营资本的强大力量。纵观智能手机厂商,在中国基本都是民营资本。这凸显出民营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无穷力量包括创新力,捕捉市场的能力。市场机制越完善健全,开放程度越高,民营资本用武之地越大,其潜能潜质才能彻底激发激活起来。智能手机市场就是如此。

  发展市场经济体制必须紧紧依靠民营资本和民营经济。民营资本、民营企业最贴近市场,最了解市场,以赚钱为唯一目标最能激发其内生动力,最能激发其创新力。这一点其他类型企业基本无法比拟。这个就是在创新能力要求最高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区块链技术、物联网、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共享经济、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大多都是民企,国有企业不多、意识不强的原因。

  这已经凸显新一轮加大开放力度决策的正确性,凸显空前重视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和民营经济的高明。

  仅从苹果系列产品一轮又一轮降价背后其实反映出不少深层次的东西。所谓一叶知秋、以小见大就是这个道理。

关键词阅读:苹果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