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社保基金会减持交行算不得利空更不是打压股市

摘要
主要股东减持一直是A股的一块心病,社保基金是市场的一个重要机构力量,一举一动颇受市场关注,甚至上升为市场走势的风向标,昨晚社保基金会宣布减持交通银行股份,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主要股东减持一直是A股的一块心病,社保基金是市场的一个重要机构力量,一举一动颇受市场关注,甚至上升为市场走势的风向标,昨晚社保基金会宣布减持交通银行股份,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市场有的时候联想太过丰富,昨天央行向有关部门发函要求查处央行降准谣言,证监会处罚游资操纵市场案件,就有好事之徒认为这是一个打压股市的措施,市场操纵是很多年前的旧案子,只不过是一种巧合;昨天发布处罚决定,央行打击谣言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是保证金融市场稳定运行,两者跟如今交通银行减持和股市走势有何关系?

  实际上保持股市稳定运行一直是监管的努力,只要股市稳健运行,科创板推出才会有一个良好的指数环境,也才能完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任务。目前点位不高,何以打压股市一说。

  交行今日发布公告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该行不超过2%的A股股份,其中,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42,627,266股,即不超过本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254,533股,即不超过本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按照目前收盘价6.28元计算,减持金额大约是93亿元,虽然看起来绝对金额较大,但是减持比例并不高,只有2%,与中小盘股票动辄减持5%以上相比,减持幅度并不高。

  何况本次减持股份不是社保基金会的原始股份,而是社保基金2012年参与定增配售部分,当时发行价是4.55元,7年以来社保基金会一直没有减持增发配售部分,也算是长期投资者,是非常难得的,7年来每股累计分红1.6元,算下来成本已经低于3元,以当前股价6.28元计算,获利颇为丰厚,获利73%左右,年化收益率10%以上,12年上证综指收盘价是2115点,同时期上证综指涨幅50%,远远跑赢大盘涨幅。

  社保基金会的超额收益,说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还是一个致胜之道,也说明银行不是不具有投资价值,长期持股还是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的。

  减持股份会抽离市场资金,从理论上来说是一种利空,但是如果社保基金会减持股份只不过是一种调仓换股,那就不构成多大的利空, 正如公告中所言,社保基金会是根据其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而减持,资产配置未来如何演变,业务发展需要如何进行,是可以观察的,社保基金会投资股票的数量和比例不会减少只会增加是一个趋势,因此对股市整体影响算不上多大的利空,而且社保只不过是撤离定增的资金,而不是原始持股,减持股份是非常节制的。

  从交通银行基本面来看,也不算差,3月29日晚交通银行披露年报,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26.54亿元,同比增长8.49%;净利润 736.3亿元,同比增长4.85%。每股收益0.96元。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如果从5年算起,交通银行的业绩增速目前是最高的,资产质量也得到明显的改善,中泰证券戴志峰表示,该行年报显示,业绩增速继续保持向上,营收和PPOP同比增速均为2014年底来最好水平,分别增加11%、13%。

  从交通银行涨幅看,今年上涨8.46%,跑输同时期上证综指涨幅27.38%,因此算不得是一种短期高位获利了解,这一点与中小盘股票利用股价上涨减持是不同的。相对低的为止减持股份,接盘者也会更加踊跃一点,对股价的影响也会更小一点。

  股东减持对股价是不是绝对利空,要看公司的质地和估值水平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交通银行净值产是8.6元,股价是6.28元,处于破净状态,市盈率6.33倍,业绩增长有改善迹象,资产质量也会进一步趋好,基本面还是不错的,因此社保基金会减持算不得就是利空,也难以对股价构成冲击。从目前交通银行成交量看,基本上是8-9亿元水平,93亿元减持分两个月完成,也不会有太多的冲击。

  社保基金会减持只不过是一个个案,不要与央行打击市场谣言联系在一起,更不要与证监会处罚市场违规案件联系在一起,评价其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加的客观一点,如果联想太丰富,对市场的影响评价就难免不客观,出现偏激的情绪。

关键词阅读:社保基金 交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