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宗魁:股市新的上涨空间有望打开

摘要
PMI超预期大幅提振了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沪指很快上攻到3200点关口,如果后续经济基本面信息助力的话,A股新的上升空间将打开,跨越至3200-3500平台 。

  核心观点:PMI超预期大幅提振了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沪指很快上攻到3200点关口,如果后续经济基本面信息助力的话,A股新的上升空间将打开,跨越至3200-3500平台 。

  今日市况:3200关口蓄势待发

  市场依然强势,沪指一度冲高至3193点,距离32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最终,沪指收于3176.82,涨0.2%;深成指收于10260.36,跌0.07%,创业板收于1754.16,跌0.38%,两市成交量10384.76亿元,再度破万亿。

  行业方面,有色、国防军工、化工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农林牧渔等板块有所回调;概念方面,染料指数、稀土指数、钴矿指数、区块链等较为活跃。

  热点跟踪:对美股风险,既要提防但也不用悲观

  在此前的二季度策略展望报告中,我们提出“一个风险,两条主线”的逻辑,其中的“风险”就是指美股可能存在的波动风险,面对这一风险,我们既要提防也不用太悲观,因为它当前仅是影响A股的次要变量。

  (1)为什么需要提防美股?美股技术上面临新高的压力,想突破阻力需要基本面出现一些超预期的推动。目前美股处于美联储政策偏鸽派与基本面下行的博弈行情当中,而且短期市场对政策的修正存在一定程度的透支。接下来,美股也面临一季报的考验,所以我们需要提防美股可能存在的波动风险。

  (2)为什么我们对美股的影响又不用太悲观?2018年的A股是谈美股而色变,美股的调整都带来了A股的大幅下跌,这背后的核心原因是当时中国经济还处于加速下行当中,A股情绪非常脆弱。如今的情况已经大为不同,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早期复苏的迹象,美股的扰动将退居次要地位。也就是说,即使未来美股出现大幅调整,也不会改变A股走牛的趋势。

  市场前瞻:PMI超预期提振复苏信心,第二波上涨空间有望打开

  外盘方面,隔夜美股大涨,道琼斯指数涨1.27%,标普500指数涨1.16%,纳斯达克涨1.29%。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为55.3,好于预期,并比上月有所反弹,推动美股走高。流动性方面,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4月2日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近几日A股连续大涨,尤其是3月PMI的超预期回升,更增强了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市场有望开启第二波上涨行情,进入3200-3500的新平台。展望4月份,需要关注基本面和流动性两方面的进展。从流动性方面看,央行很可能会降准,延续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和流动性相对宽裕的局面;从基本面看,一季度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一季报都会披露,一些业绩超预期或出现拐点的板块和个股,更容易在第二波上涨行情中脱颖而出,我们重点推荐周期(含金融)+科技两大主线。

  板块方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军工板块近期非常强势,国防军工指数(申万)今日创下今年反弹以来的新高,其核心的炒作逻辑是:其一,军工业绩将走好,可以关注基本面逐渐走出历史大底的民船,严重超跌的军民融合板块;其二,2019年是建国以及海军建军70周年,中央军委将于4月23日在青岛举行庆祝海军建军70周年阅兵式,这对板块产生较强的刺激,行情有望持续发酵。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