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共建”为增长提供动力

摘要
数字科技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主旋律和嘉宾讨论的焦点。

  数字科技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主旋律和嘉宾讨论的焦点。来自科技界、金融界的嘉宾一致认为,数字科技发展水平是重要驱动力,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融合将是一个共建的过程,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在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还处在较低阶段,数字科技有着巨大发展空间,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全球经济将能够不断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在产业数字化过程中,数字科技公司与实体产业之间一定是一个“共建”的过程,这需要科技公司深度理解产业,也需要产业深度理解科技公司。

  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而技术进步则是实现产业升级的主要力量源泉。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国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工业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和数据,但是相对而言,这些数据都沉淀在各个分散而独立的企业内部,从整个行业来看,技术和经验的外溢性也比较小,这实际上是这些宝贵资源的非充分利用。

  如果仍然以传统的方式寻求技术革新,则时间不仅漫长,还显得那么笨拙,尤其是在大数据方兴未艾的时候。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行业的广泛应用,则给传统行业实现技术突破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大数据技术从一开始就指向大规模应用,这是与互联网行业的基因一脉相承的。互联网行业各项业务的开展以海量数据为基础,将无数个小场景连接起来,汇集成一张网,充分挖掘分离的小数据的应用潜力,并且在应用中取得新的技术突破。

  但是互联网行业的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这一套打法,也不是万能的,它在面对一些传统制造业时也会捉襟见肘,这在汽车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互联网行业善于应用大数据,大数据是关于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的数据,比如我们的人脸特征、消费习惯等,互联网公司能够利用这些数据精准地给消费者画像,提供定制化服务,但是这些优势在汽车制造行业似乎并无用武之地。

  汽车制造商所拥有的小数据,则有关跟某个客户的深度体验,有关某个具体生产环节的微妙变化,有关安全性能、制造工艺、制造流程等。而互联网行业精通的是面向消费者的技术,疏于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的技术。所以,尽管过去几年不少互联网公司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新造车运动,但是最终不是无奈退出就是寻求转型,即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就像李斌所说,蔚来汽车追求的是“技术变革带来的情感体验的提升”,而汽车的生产则交给了江淮汽车。而像其他传统行业,比如零售,也都走上了线上线下融合的道路。现在的行业共识是,传统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虚拟经济并不是非此即彼你死我活的关系,相反,双方的密切合作才是未来的大趋势。

  沃尔沃集团总裁兼CEO马丁·伦德斯泰特所说,“技术不是一个最终的结果,而是技术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东西?我们并不是想做技术上非常炫酷的东西,而是要将技术落到实处。我们希望把技术做得更加便宜,让每个人都用得上。”这段话可以说数字科技目前所做的事情相当契合。

  陈生强认为,数字科技是以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实体经济与科技的融合,推动实体经济各行各业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收入和模式升级。作为本届论坛的科技热词,“数字科技”代表了企业以技术开放助力实体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经验。

  以京东数字科技为例,就是利用科技手段助力金融机构去服务实体经济,即发现做金融科技所积累的能力,叠加更广泛的技术,结合实体产业既有的知识和规律,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数字科技这种增长动力,在陈生强看来,“实际上是一种新的科技手段和新的思维方式,可以把它称之为数字科技”。

  与传统的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相比,数字科技包含着时空大数据、深度强化学习、3D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芯片、传感技术、边缘计算、共识算法等一系列的前沿科技。数字科技不仅在消费端直接改善了消费者的体验,而且逐渐进入供给端,为广大商家赋能,助力产品制造商、服务提供商进一步提升其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实体经济各行各业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进而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而当下全球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巨大的市场就是数字科技恣意挥洒的画布。数字科技带有鲜明的应用色彩,在市场的检验下,不管是什么技术或理念,只要能够提升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都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市场也给了数字科技不断试错、迭代的空间,最后技术与市场会越来越匹配,在广泛连接社会资源的同时,实现资源的更有效的配置,进而推动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经济 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