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北向资金大流出?把它当回事你就输了!

摘要
近阶段以来,关于北向资金流出的话题颇受市场关注。

  近阶段以来,关于北向资金流出的话题颇受市场关注。特别是在3月21日上证指数攻击前期高点3129点无功而返后,北向资金更是呈现出持续流出的态势。个人以为,北向资金无论是进入A股市场还是流出,都是一种正常现象,对此投资者无须感到困扰。

  去年下半年,关于外资流入的消息常常在市场上出现。对此,市场的质疑声音并不少。比如有投资者质疑说,既然外资大举进入,但为何股市仍然跌跌不休?也有投资者认为,即使是外资进入A股,也不可能拯救大盘。将股市的走强寄托在外资身上,显然有点不切实际。

  虽然近期频现北向资金流出的现象,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北向资金其实主要扮演买买买的角色,直至股指上摸3129点后,这一格局才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特别是3月25日,当日沪深股市北向资金净流出超过百亿无,也创出北向资金净流出金额的第二高峰。

  对于近期北向资金频现净流出的现象,个人以为有几个方面的原因。比如兑现收益。2018年A股持续下跌,上证指数不断击穿重要的整数关口,直至下探2440点,股指才停下下跌的步伐。股市如此低迷,许多个股在跌得面目全非的同时,其估值其实也已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而对于北向资金而言,其主要奉行价值投资理念,股市的持续下跌,也正是其大捡便宜筹码的大好时候。在此轮反弹行情中,许多个股的涨幅不俗,北向资金也获得了非常可观的收益,此时兑现利润,也无可厚非。

  其次,或出于规避风险的需要。客观上,2019年以来的这波反弹行情,呈现出逼空式上涨、频现超万亿成交量,以及在市场上制造了巨大的财富效应等几个特点。此轮反弹如此强劲,且股指的最大涨幅达到了28%,而期间市场并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而且,在指数再次攻击3129点没有成功后,反弹已经结束,或对于市场可能产生较大幅度调整的声音开始出现。作为北向资金,在兑现利润的同时,无形中也会有规避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方面的考量。

  此外,北向资金出现净流出,也有换股操作的可能。在这一轮反弹行情中,许多个股涨幅不俗,股价翻番的个股更是比比皆是。对于这些涨幅已非常大的个股,指望其再次出现大幅上涨,显然是不现实的。基于此,高位兑现利润后,换股操作才是明智的选择。比如此轮反弹行情中,涨幅不俗的个股虽然不少,但也有某些股票并没有上涨多少,买入这样的股票待涨,显然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出,市场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好。在股票市场中,资金的进出是非常正常的。有投资者卖出,也会有投资者买入。比如,3月25日北向资金出现超百亿的净流出,而3月29日,北向资金又出现大幅净流入的现象,当天净流入的资金就超过110亿元。

  今后,随着A股在MSCI指数中纳入因子的提升,以及A股正式纳入富时指数,将有更多的外资进入A股市场。而随着外资进入A股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外资在市场上的进出也将变得更为频繁,北向资金的进出甚至是大额的净流入与净流出现象,也将成为一种常态。

  对于投资者而言,今后外资大举进入A股市场,由于其奉行价值投资的理念,投资者有必要改变过去那种热衷于炒作概念与题材,喜欢追涨杀跌的投资习惯。虽然许多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并不认同,但价值投资是大势所趋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随着外资进入A股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投资者可对北向资金的动向保持一定的关注。对于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入与净流出现象,有必要保持一份警惕。

关键词阅读:北向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