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为改革牛助力 逾万亿减税对A股影响到底有多大?

摘要
股市属于经济晴雨表,而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表现,则是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与盈利能力的晴雨表。在一轮轰轰烈烈减税降费改革影响下,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偏向于积极,且这一积极影响更注重于中长期。

  减税降费,这是今年以来国内市场的热门话题之一。自今年4月1日起,国内将会降低增值税税率的水平,其中包括了对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进行调降,合计减税规模有望超过万亿。

  经过一轮轰轰烈烈的减税降费动作之后,对主要行业的税负压力明显减负,并强调对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减税降费“动真格”的真实写照。

  其中,从具体举措分析,对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率进行降低,并从16%的现行增值税率调降至13%。再者,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率从10%调降至9%。与此同时,拟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的缴费比例,且各地可降至16%等。除此以外,则是个税起征点的明显提升,且添加了专项附加的扣除项目。

  由此可见,从这一轮轰轰烈烈的减税降费举措来看,不仅仅企业是受益者,而且还对居民个人构成了积极影响,若得到实质性的落实,那么将会是一次覆盖率高、广泛性强、影响深远的减税改革。

  反映到A股上市公司身上,实质性的减税降费有利于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尤其是对相关制造业等上市公司构成积极的影响,进而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此外,则是借助减税降费的措施,来达到提升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增强上市公司风险抵御能力的效果。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实际上有利于增强A股上市公司的风险应对底气,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开启轰轰烈烈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可能会从一定程度上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实质性减负的预期。其中,包括印花税调降、股息红利税的调节等,不排除会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下得到针对性的讨论,甚至可能存在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地预期。

  从股份回购潮的开启,到实质性减税降费动作的落实,再到国内资本市场减负预期的讨论,实际上对A股市场而言,也是带来了系列的福利。

  其中,股份回购潮的开启,尤其是部分采取股份回购,且积极注销股份的上市公司而言,将会从一定程度上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中长期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股份回购的核心,还是在于股份注销,对忽悠式回购的上市公司仍需要引起警惕。

  再者,实质性减税降费,利于受益企业的减负,且逾万亿的减税降费力度,覆盖范围广泛、影响力深远,对受益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福音,且减税降费利于改善受益企业的现金流状况,间接增强上市公司的风险防御能力。

  此外,则是对资本市场减负预期,虽然目前尚未处于时机成熟的状态,但市场预期仍然存在。换言之,若国内资本市场实质性减负措施得到落地,将会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的投资活力,而在当前股市投资信心得到实质性激活的背景下,更可能处于“放大利好,缩小利空”的状态。

  资本往往具有较强的投资嗅觉,当后知后觉资金逐渐意识到市场投资环境发生实质性变化之际,颇具先知先觉嗅觉的资本,早已加快布局。步入2019年,整个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环境确实发生了实质性的回暖,而在股份回购、减税降费等预期影响下,往往会为市场带来一定的积极预期,且这一积极推动因素本身具有一定的延续性,并不会轻易降温。

  股市属于经济晴雨表,而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表现,则是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与盈利能力的晴雨表。在一轮轰轰烈烈减税降费改革影响下,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偏向于积极,且这一积极影响更注重于中长期。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