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房子并不能成为财富牵强附会背离原理

摘要
在博鳌论坛上,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表示很多人穷其一生就买了一个房子,还号称要给下一代留点财富,尤其中国人好像不买房子就对不起下一代。“但房子几十年就要拆掉,它不能成为我们的财富。”

  在博鳌论坛上,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表示很多人穷其一生就买了一个房子,还号称要给下一代留点财富,尤其中国人好像不买房子就对不起下一代。“但房子几十年就要拆掉,它不能成为我们的财富。”

  房子并不能成为财富有点糊弄鬼的味道。首先,财富的表现形式有动产和不动产、流动性等分类。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房子是财富的不动产主要表现形式。从中国目前不动产的土地和住房来说,土地也有70年限制并且明确是国有集体所有,住房是百姓不动产财富的最佳形式,并且有抵御明暗通货膨胀的无可替代作用。这个最普通的原理属性并不难理解。不能为了迎合一些政治因素,就大睁俩眼说瞎话,说迎合奉承、糊弄百姓的违心话和假话,这将贻害无穷,主要害得是黎民百姓。如果不动产财富上不买房,买什么呢?这个张先生能否给指出一条路子?

  对住房的另一个属性必须理解清楚,即稀缺性。住房的稀缺性主要表现在住房的主要资源的土地特别是城市、热点城市的土地稀缺性。土地是住房的第一构成要素,土地的稀缺性决定了价格呈现走高趋势,也决定土地稀缺地区的房价走高没有悬念。

  除了土地的稀缺以外,住房的外部性因素对房价影响也很大,比如地域环境因素影响。最容易理解的是海岸线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全球几乎所有城市海岸线房价都高于其他地区。美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最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经说过:海岸线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这个区域的商品价格高于其他地区。在中国沿海地区房价包括海南房价高于其他地区不应该奇怪,而现在仍然处在价值洼地。

  住房剥离投机投资的金融属性后,但其不动产存量财富属性是难以剥去的。

  中国历史上就有安居乐业之说,安居放在第一位;中国历史上有“有恒产者才有恒心”之说。只有有了自己产权的住房才算有了安稳的家,才能安下心来创业干事业。没有住房,怎么结婚安居养老育儿呢?再现实不过的问题了。

  发展租赁房是支持的。但是从心理上说,如果几十年住在没有产权的房子里,那是绝不会安心有恒心安居下来创业干事业的。那种劝说租房的人脱离一个基本国情是户籍身份证制度。美国西方国家租房者占据一定比例,一是年轻人刚毕业刚就业买不起房的一种无奈选择,二是美国一张身份证走天下,全国各地都可以灵活就业,离职率高,全国到处跑就业,这个状况决定了租房更合适。当他们年龄大一些选择一个城市固定居住下来后必定选择买房,而不是继续租房。

  在中国买不起房、组个房子,丈母娘这一关都过不去的。

  一个可怕的现象是提出一个哪怕是不符合实际的思想思路,一些有话语权的企业家、学者就会拼命附和,找出各种歪理去诠释,试图当马前卒去歪曲原理,颠覆常识,糊弄民众。这个现象非常可怕。房子并不能成为财富就是歪理邪说。

  用基本常识和原理纠正这些人的歪理邪说,稍有点道德底线者都应该义不容辞!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