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资本市场做什么才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摘要
美国有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华尔街的说法,现在A股也有类似的提法,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行动逐渐升级,但是拿什么来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呢?

  美国有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华尔街的说法,现在A股也有类似的提法,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行动逐渐升级,但是拿什么来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呢?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29日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证监会在总结投资者保护工作经验基础上,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担任小组组长,副主席阎庆民任副组长。常德鹏表示,下一步,领导小组将在证监会党委领导下,研究部署投资者保护领域的重要工作和重大政策,统筹协调各业务领域的投资者保护工作,督促系统部门及单位落实投保工作要求。

  A股与成熟国家资本市场不同,是一个散户为主导的投资者结构,拥有1.42亿个人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相比,势单力薄,专业知识缺少容易感性化情绪化决定自己投资行为,又是一盘散沙,很容易成为市场某些不良行为的受害者,因此投资者把自己称之为韭菜,随时可以被收割,确实长期以来AA股有一句话说的就是七亏二平一盈利。

  证监会本来就有一个专门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的机构投资者保护局,本次设立的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级别更高,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兼任,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司,而办公司就设在投资者保护局内,等于是提高了投资者保护局的地位,以后涉嫌侵害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件会有更高层面的领导出面协调,从而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利益。

  但是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如何才能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利益呢?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毕竟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已经提了很多年,可是投资者合法利益还是经常受损,而且司法救济渠道非常拥堵不通畅。

  严打市场操纵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

  得益于减少行政干预提高股市活跃度的利好刺激,游资大佬放虎出笼,大干一场,创造了恒立实业、东方通信等等超级牛股,恒立实业是并购重组低价股,可是公司公告澄清也没有能够阻挡市场炒作热情,东方通信是5G总龙头,公司公告没有5G网络基础设施收入但股价照样翻十倍,最近最火的当属于大麻概念股,可是大麻更多的是停留于概念而没有全面落实到位。这些牛股背后是营业部资金大进大出,恒立实业和东方通信股价大涨大跌,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虽然有投资者非理性跟风,但是如果没有营业部资金的大进大出,肆无忌惮的炒作,股价就不可能出现这种暴涨暴跌走势。

  资金大进大出是不是涉嫌市场操纵没有证监会认定是没有办法评价的,但是证监会不能以市场归市场凯撒归凯撒放纵资金恶意炒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操纵的认定,市场远离了无厘头的恶炒才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毕竟每一轮恶炒的背后都是大资金得利而中小投资者最后买单。

  严打财务造假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没有一个好的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赖以生存的基石就不会稳固,上市公司的财务问题包含IPO造假上市、并购重组财务造假、没有诚信的高溢价并购、扮靓业绩的虚增收入和利润,不管是哪一方面出现问题,都会遭遇股价暴跌,保千里连续几十个跌停板就是因为出现严重财务问题,没完没了的商誉减值计提损失引发股价大跌就是高溢价并购背后的高承诺,某制药公司连续跌停背后也是涉及到财务舞弊。虽然投资者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获得一定的救济,但是既劳心也费力,而且很多时候获赔的金额也不是很令投资者满意,投资者既付出了时间成本也付出了资金的成本。司法救济只是最后的无奈,杜绝财务造假才是治本之法。

  s得不成比例,不是每一家财务造假公司都会被发现,即使被发现也仅仅处以最高60万元罚款,这形成一种负向激励,激励造假者前赴后继去财务腾挪,因此大幅度提高财务造假成本才能杜绝造假泛滥,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

  实行集体诉讼机制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

  成熟资本市场已经实行了集体诉讼机制,像美国就是得益于无处不在的集体诉讼机制才让市场违规违法者闻风丧胆,集体诉讼机制市场已经呼唤很多年了,可是有关部门瞻前顾后就是不推动集体诉讼机制的步伐。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赵薇一案,有的投资者索赔官司已经被法院立案,有的正在准备起诉,有的还在观望之中,有的嫌麻烦不愿意起诉,只能默默的承担由此带来的亏损,这就是一种弊端,如果是集体诉讼机制,只要有投资者提出索赔,一旦得到法院支持赢得了官司,只要投资者认可法院判决。不宣布放弃赔偿,就可以获得同等的赔偿比例,因此可以大大简化投资者索赔官司,让全部投资者获得赔偿,而不需要每一个投资者都要提出索赔才能获得司法的救济。

  磨刀不误砍柴工,砍柴人持有一把钝刀,即使砍得腰酸背疼手掌起泡一天下来也是难有收获,保护投资者利益也是如此,长期以来有关部门时时刻刻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但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需要很多配套细则的跟上,没有相关的司法解释,怎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打的还不是口水仗,更需要有关制度落到实处而不是停留在纸面上,不落到实处又怎么保护投资者利益。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