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北上资金大流出是正常现象

摘要
近日,股市出现回调走势。

  近日,股市出现回调走势。股市回调其实并不令人意外,股市涨涨跌跌是一种常态,何况股指大涨了28%,股市出现回调应是正常现象。令人关注的是,2019开年以来一路买买买的北上资金却连续多日出现了净流出,甚至单日净流出超百亿元。如何看待北上资金大规模流出,这确实是令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如何看待北上资金大流出?其实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解决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看待北上资金?因为一直以来,A股市场有美化北上资金的倾向,把北上资金当成是长期投资资金的化身,当成是价值投资的楷模。而一旦出现北上资金大规模流出的时候,以至很容易动摇A股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所以,对于北上资金大规模流出的现象,很多投资者是难以接受的。实际上,这就是A股市场神化了北上资金的结果。

  其实北上资金并不像我们A股市场所想像的那么完美。如果北上资金真的奉行价值投资的话,那么就没有北上资金这个说法了。因为非常明显的一点是,港股的市盈率明显低于A股市场,尤其是A+H股公司的股票,同一家公司的H股要比A股便宜得多,如果价值投资,那么这些北上资金就应该留守在港股市场,而不是到流向A股市场,形成北上资金.就像价值投资的祖师爷巴菲特,虽然当着中国投资者与中国媒体的面一次又一次地恭维中国股市,但却从不深入A股市场购买A股股票。因为A股股票总体上并不符合巴菲特价值投资的原则。

  当然,A股市场之所以美化北上资金,这其中不乏自欺欺人的因素。因为北上资金是A股市场眼中的外资,既然外资都进入到A股市场来了,而且外资又是奉行价值投资的原因,所以这就意味着我们的A股是具有投资价值的。至于A股是否真的具有投资价值,那就是天和地知你知我知了。也正因如此,所以A股理直气壮地把贵州茅台的股价炒高到了800元,这就是用北上资金来壮胆的结果。如果没有北上资金壮胆,恐怕贵州茅台的股价很难被炒到800元,而且还美其名曰是价值投资。这就是美化北上资金作用的妙用。

  但北上资金显然是聪明钱,这种聪明钱并不唯价值投资,它们更懂得入乡随俗的道理,毕竟在A股市场谈价值投资那其实是对牛弹琴,价值投资只不过是A股市场投机炒作的一个幌子,那只不过是掩人耳目的,或者是市场炒作白马股、蓝筹股的一个借口。而既然是炒作,所以作为北上资金来说,就不能一味地做长线资金,一味地长线持股,它们也需要逢高减磅,也需要波段炒作,也需要兑现利润,而不会持股不动,让利润坐电梯。所以,在今年的行情大涨近30%的情况下,北上资金兑现一部分利润其实是很正常的,在资金的流向上,表现出一定规模的净流出,甚至是大规模的流出,这其实是正常现象,正是聪明钱之所为。

  至于说,这些资金流出的行为是不是“假外资行为”,这个是不能一概而论的.这其中确实有真正的外资,只不过这些外资或多或少已经入乡随俗了。但也确实不乏北上资金中存在着“假外资”。因为A股市场对北上资金的美化,对外资的迷信,所以一些聪明的内资就发现了机遇,发现了可乘之机。这些内资摇身一变,转化为北上资金,进入A股市场,这更能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者,进而以北上资金的名义来对A股行炒作之实。这也是一些北上资金在炒作上与内资风格相似的原因所在。

  当然,不论这些流出的资金是真外资还是假外资,外资流出A股市场都只是阶段性的短期行为。在目前A股对外进一步开放的大背景下,外资流向A股市场是大的方向,这个方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但外资的风格是多样的,有的是进行股票投资,有的是进行指数投资。有长期投资的,也有阶段性投资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应一概美化。实际上,目前的A股是缺少做空机制,如果真能做空,不乏有做空的外资进入A股市场。外资的风格是多样的,所以我们看待外资的眼光也应该是多样的,外资终究不是铁板一块。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