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巴西何苦加入“富国俱乐部”

  [摘要] 巴西如果加入OECD就意味着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待遇,转而承认自己是一个发达国家,从而在自由贸易原则下担负起一个发达国家“完全的责任和义务”。

  陶短房 财经专栏作家

  当地时间3月19日,到访美国的巴西总统、号称“拉美特朗普”的博尔索纳罗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特朗普对新闻媒体表示,自己支持巴西加入经合与发展组织(OECD)的努力。

  OECD是世界发达经济体的俱乐部,门槛很高,身为世界第八大经济体的巴西在2017年由前任左翼总统特梅尔首次提出加入OECD,但因当时巴西正陷入经济危机中,上下都不十分积极,直到年初博尔索纳罗上任才再度提起来。

  博尔索纳罗动身访美前夕,已有分析认为他可能寻求借此次“两个特朗普面对面”的机会,寻求美国对巴西加入OECD的支持,但博尔索纳罗政府给出的反馈是“未抱太大希望”,就在访问前一周,一位该政府高级成员曾表示,巴西“并未期待美国政府在博尔索纳罗到访期间宣布支持巴西加入OECD”。

  然而特朗普不仅支持巴西加入OECD——他在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甚至表示,“强烈考虑拉巴西加入北约”。这并不奇怪:因为巴西加入OECD原本就对美国更有利。

  巴西如果加入OECD就意味着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待遇,转而承认自己是一个发达国家,从而在自由贸易原则下担负起一个发达国家“完全的责任和义务”,包括取消补贴、拆除贸易和非贸易壁垒、消除行业保护等,具体到巴西 美国间,则意味着巴西要对此前一直“防着一手”的美国农副产品、服务等有形、无形进口“大开国门”,这显然对美国、对特朗普有百利而无一害。

  然而“此长彼消”,何以特朗普兴致上来,在美国的博尔索纳罗却表现出没以往那么起劲了?

  访美期间,巴西照着OECD成员国的“范儿”,对美方做了不少贸易、非贸易领域的让步,如放宽美国小麦准入、给予美国公民赴巴西旅游免签、允许美国企业使用巴西境内卫星发射基地等,对此巴西朝野曾踌躇满志,希望美国和特朗普能投桃报李,让巴西对美牛肉、糖等拳头产品出口享受“对等待遇”,不料博尔索纳罗在这些实质问题上却毫无收获。

  很显然,信奉“美国第一”的特朗普只希望借OECD成员国的“高标准、严要求”逼迫巴西对美国“开放、拆门槛”,却并不打算用同样的标准要求美国对待巴西,套用一句老话,就是“对自己自由主义,对别人原则主义”。

  其实早在2017年巴西宣布将谋求加入OECD之初,许多巴西经济学家就批评时任总统特梅尔崇虚名致实祸,因为加入OECD这一“富国俱乐部”,换不来摆脱经济困境所急需的物质、非物质帮助,相反,一旦丢弃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地位,就意味着在世贸组织(WTO)体系内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地位享受的许多保护、倾斜就此消失,这显然对巴西无益。

关键词阅读:巴西旅游 OECD 巴西总统 富国俱乐部 范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