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从巴菲特评苹果进军娱乐悟到不少东西

摘要
对于苹果公司最新发布会透露出的大举进军流媒体领域,确实不太看好。

  细细阅读巴菲特评判苹果进军娱乐领域的原文,感觉股神就是股神。寥寥数语直陈利弊,道出了不赞成,不看好的意思。股神对苹果最新发布会内容的评判客观,非常赞成他的看法与观点。

  对于苹果公司最新发布会透露出的大举进军流媒体领域,确实不太看好。这种不看好,仅仅是直觉,理由根据都不那么充分。而巴菲特虽然他谦虚地说自己不懂,但却一语中的,起码给我找出了充足的理由,哪怕仅仅几句话。

  针对流媒体电视付费订阅业务, 苹果宣布了新的流媒体服务, 包括一个供用户订阅 HBO 或 Showtime 等频道的平台, 以及自身名为 "Apple TV+" 的服务, 其特色是苹果公司原创的节目。而巴菲特对此表示怀疑。他说, 因为观众一天内花在内容上的时间是有限制的。这个是关键的关键。观众客户的眼睛往哪里看,看多长时间,你的业务就应该延伸到哪里。目前观众在内容上花的时间最多的是手机移动端,民众盯在手机上的时间远远超过电视。而周一(3月25日)苹果发布会上宣布包括流媒体的订阅付费等新业务,重点并不在移动端。同时,在流媒体领域竞争已经非常激烈。Netflix、Hulu、Amazon 和迪士尼都已经先入为主,即使苹果很强大,优势很多,虎口拔牙仍然非常危险。还是巴菲特表述的好:: "你有非常聪明的人以及很多资源, 试图想办法再抢半个小时的时间。"我自己也不想参加这样的比赛"。

  "十年后, 当我们看娱乐节目时, 那将是人们想要的,将以人们需要的方式呈现, "巴菲特说。在这一点上苹果公司连五年后都没有想到。从其对于移动端重视不够就可以略见一斑。一个非常可怕的念头油然而生。

  柯达胶卷轰然倒下,据说是被自己发明的数码相机打倒的。那么,苹果公司会不会被自己发明的智能互联网手机打倒呢?想想有点后怕呢。

  总之,苹果公司进军流媒体娱乐业确实不太看好。此前拿不准,从股神口里说出后,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观点。

  说到这里不得不唠叨几句巴菲特。此前,我曾经撰文表示巴菲特传统价值投资理念已经过时了。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巴菲特团队包括芒格在内容上转变的这么快,对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领域适应研究如此迅速。从其对苹果公司业务转型方向持有怀疑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作为80岁以上的老人着实不容易。

  在这个知识科技经济更新几乎是读秒计算的今天,巴菲特团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特别是在投资市场领域,一刻都不放松地学习都赶不上,如果停止学习将彻底落伍,甚至很快就会被抛弃在历史的陈迹里,想想着实毛骨悚然。没有办法,只有孜孜不倦的学习经济科技投资知识,努力追赶。办法越笨越好!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苹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