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新兴市场是否重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

摘要
就目前新兴市场来看,尽管立即引发全球新兴市场的金融危机概率不是太高,但是就目前新兴市场的态势来看,面临风险则是很高,还得保持足够的警惕。

  土耳其这个星期天将展开地方选举。对于这次选举,一般认为是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施政业绩的表决。鉴于土耳其里拉过去半年累计升幅不少,海外投资者在上个星期起开始大举卖出土耳其里拉,令里拉在上个星期五急跌5.2%,为2018年8月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面对海外炒家的严重做空里拉,土耳其政府连日来禁止本地银行向外提供里拉,由此刺激离岸市场里拉的隔夜拆借利率快速抽升,一度高见近20年高位1,300厘,大幅推高炒家借入里拉的成本,以迫使里拉炒投资者损手离场。但是这样做,肯定难以持久,这容易引发金融市场严重紧缩,让陷入衰退的土耳其经济雪上加霜。

  所以,在这个星期三或3月27日,土耳其股市、债市、汇市都出现了重创。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股市指数一度暴跌7%,今年以来升幅完全蒸发,收市严重下跌5.7%,为2016年7月后最大单日跌幅;土耳其基准10年期国债的利率也攀升至17.45厘,创2018年11月1日以来最高;其货币里拉兑换美元也曾下跌了2.6%,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升破400个基点,属于2018年9月后的最高水平。而且昨天或3月28日土耳其里拉再次急跌5%以,低见5.6198兑1美元。整个土耳其金融市场处于摇摇欲坠之中。

  除土耳其外,许多新兴市场货币也显著受压。阿根廷披索也曾下跌了近3%,低见43.9360兑换1美元,跌到了历史新低。对阿根廷披索来说,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15%以上;巴西雷亚尔则显示投资者对该国养老金改革前景担忧,雷亚尔兑换美元失守4算,跌幅高达3.16%,为2017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南非兰特和墨西哥比索兑换美元都录得1%以上的跌幅。

  印尼盾在3月28日也曾下跌0.3%,低见14,250兑换1美元。但印尼央行透过干预债市、国内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DNDF)等,以止住印尼盾的下跌趋势。印尼央行行长瓦伊优(Perry Warjiyo)表示,土耳其所面对的问题是由于土耳其内部的问题,并非全球系统性风险。他希望土耳其金融市场危机仅限于土耳其而不会蔓延到印尼,但是印尼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可能也会受到其影响,印尼央行对此保持足够的警惕。

  印度卢比在星期四也随着新兴市场货币大幅下跌而下滑,收市跌0.7%,报69.34兑换1美元。不过,国际市场投资者基本上是看好印度卢比,因为他们看好印度总理莫迪有望连任,并相信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可在4月11日的大选中获得大多数议席。

  也就是说,就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来说,新兴市场是否会出现1998年那样的亚洲金融危机目前还是相当不确定的。土耳其里拉暴跌还是个案。但是,就以下几个方面来说,对当前的金融市场风险,应该保持较高的警惕。一是以美元计价的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近期下跌到了关键支持位,技术走势有进一步转弱的迹象。如果新兴市场的股票逆转走弱,这就可能触发该新兴市场的资金加快流出,并由此形成恶性循环,最后引发新兴市场的金融危机。

  二是全球经济前景转谈,加重了新兴市场资产压力。今年以来,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突然逆转,由强势鹰派转身为完全鸽派,这必然会令美元升势减弱,令其他非美元货币全面上升。所以,在今年的前两个月,大量的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由此带动新兴市场的股票全面走好。但是,最近美国的经济数据显示,其经济走势远逊于预期,从而使得大量的资金涌入债市避险(即Risk Off),导致美国债市利率开始出现倒挂现象,这会加重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而不利于新兴市场的风险资产。

  三是在上述的情况下,目前已经出现了全球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迹象。如果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的金融体系可能会面临较大的风险。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就在于当时大量的资金逃出亚洲市场,并此引发金融危机。

  所以,就目前新兴市场来看,尽管立即引发全球新兴市场的金融危机概率不是太高,但是就目前新兴市场的态势来看,面临风险则是很高,还得保持足够的警惕。

关键词阅读: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