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食品安全的症结何在?

摘要
发生大面积失序的根本原因,不在于企业家个人道德倾向,而在于其所处的产业环境。

  摘要:发生大面积失序的根本原因,不在于企业家个人道德倾向,而在于其所处的产业环境。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里,只要像造假、行贿等在内的非生产性行为不受约束和惩罚,那么诸如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等在内的生产性经营性行为就得不到弘扬。任何置身其中的企业基于生存的本能,自然会加入到制假贩假、污染环境、坑蒙拐骗这样的非生产性经营活动中来的。否则不对等的竞争条件只有死路一条。

  我们的食品安全的症结何在?

  面对食品安全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企业违规经营行为,人们本能的指责企业缺乏良心,并要求其强化道德自律和社会责任感。这种谴责与呼吁合理,但却不得要领。因为发生大面积失序的根本原因,不在于企业家个人道德倾向,而在于其所处的产业环境。

  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里,只要像造假、行贿等在内的非生产性行为不受约束和惩罚,那么诸如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等在内的生产性经营性行为就得不到弘扬。任何置身其中的企业基于生存的本能,自然会加入到制假贩假、污染环境、坑蒙拐骗这样的非生产性经营活动中来的。否则不对等的竞争条件只有死路一条。

  不幸的是我国的产业竞争环境恰好处于这样一种奖劣汰优的逆向筛选的体制结构中。对于这种失序,只是对企业家的道德予以谴责和呼吁,显然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种失范的现状的。

  市场的失序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我国政府职能的错位相关。改革开放以来通过财政分权改革,我国各级政府成为追求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最大化的经济主体。这导致了地方政府之间围绕经济增长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各地政府为了保障经济的高增长和财政收入的最大化,尽一切可能鼓励和支持地方工商业的发展,甚至不惜放纵地方企业的诸如制假贩假、以次充好等在内的非生产性经营行为。

  弗莱堡学派的伯姆曾形象的比喻道:市场就是一个花园,政府就是园丁,他需要做的就是确保百花齐放。弗派的另一位学者、政治家艾哈德则比喻道:政府是裁判,企业是球员,裁判需做的就是维护规则,保证球踢的精彩。可中国政府老是错位。

关键词阅读: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