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国枢:老詹喜欢简单化

  简单化,乍一听是贬义词。其实大多数情况下,简单化并没有错。不仅不应该去否定,还要去充分肯定它。

  举例说吧。北京安贞医院,有位医学专家叫洪昭光,从医多年,经验丰富,在中央国家机关开了一堂名为《生活方式与身心健康》的大众讲座,大受欢迎,轰动一时。洪教授讲些什么呢?主要讲他从医多年看到、听到的各种病案故事,什么老板难长寿啦,高干得怪病啦之类的,离奇古怪,闻所未闻。说完病案故事,再引申开来,讲一些养生之道。

  按理说,如此精彩有趣的养生报告,听者总该受些启迪,有所受益吧?然而不然。好几位同事告诉我,听洪教授报告,听时非常新鲜,觉得很受启发,之后没几天,便忘得一干二净。回头想想,这报告岂不白听了?

  我说:“不会的呀,向您介绍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您就不白听了。”

  啥方法?简单化。

  怎么个简单化法呢?您呀,只消把洪教授所讲的种种道理中最适合您、您最欠缺也最该做到的,归纳成一条或者多条,认真记住,坚决执行,就可以了。

  比如,洪教授说,要想长寿,须合理膳食。啥叫合理膳食?记住一句话即可:饭吃八成饱。也就是说,今后您每顿饭哪怕是高级宴请,山珍海味,待到八成饱时,您就得提醒自已,“喂老兄呀老兄,别只顾大快朵颐,洪教授讲的,饭吃八成饱!再吃,对身体可就有害处了!”

  只此一条,牢记在心,认真执行,您将终身受益。

  不信您就看老詹我吧,年逾花甲,耳不聋,眼不花,不肥胖,不臃肿,血压不高,血糖正常。其实,没啥诀窍,全拜“饭吃八成饱”所赐。

  这就是简单化。

  简单化的例子,还有不少。

  军人的行为准则是什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成歌曲,一分钟就能唱完。

  宣传舆论的功能是什么?“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四句话一概括,既简单又明确。

  朱?基给统计学院题词,就四个字,“不说假话”,一语中的,掷地有声。难怪圣雄甘地说,“简单是宇宙的精髓”。

  话说到这份上,您还能不认真琢磨琢磨,好生实践实践吗?

  为什么简单化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呢?这是由人们日常认知和实践行为的简单化决定的。人的大脑,精妙无比,可以储存数以亿计细微复杂的海量信息。但是,我们日常行动所需要的,或者说我们大脑平时所遵从的,只是简简单单一两个指令。这就需要对复杂信息进行加工处理,概括提炼,将其简单化为一两个明白清楚、可以立即判断并遵从的信息。

  从这个角度看,能将日常纷繁庞杂的现象和事物抽象化、简单化,概括成几句话或者几个字,既是一种方法,又是一种本领。咱们搞新闻的,不就最清楚“概括也是本领”这个道理吗?

  简单化,不简单。真践行,大有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