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降准还是不降准 不看预期看数据

摘要
即使央行辟谣,市场也仍然会有降准的呼声和预期,但说到底降准与否,重要的不是看预期,而是要看经济的实际表现。

  央行深夜辟谣降准,让人不禁感叹货币政策永远受人瞩目。同时市场对于传言的抵抗力之差,却也反映出了预期管理的重要性。

  昨晚的这一次辟谣,在笔者的印象中似乎是第一次,此前不管如何谣言满天飞,中国央行一般采取我自岿然不动的态度。同时可能出现的另外一种状况反而是,刚有央行官员对某一问题进行表态,过不了多久,央行的政策反而会反其道而行之,这样的一些“惨痛教训”让市场不得不在某种情况下采取怀疑一切的态度。

  这些也都扯远了。先从昨天的这次辟谣说起,昨晨有权威媒体引述某经济学家的观点,认为降准是货币政策的首选,最快将在4月进行。这样的观点本也无可厚非,但因为被权威媒体刊载,让市场不禁浮想联翩。而昨天股市的抢眼表现,也让大家开始倾向于相信货币政策即将再度放松,而下午开始关于4月1号开始降准的传言开始大面积传播。央行似乎本也想保持定力,但最终还是出面辟谣,辟谣一方面意味着央行希望保持货币政策的权威性,同时也明确表示是对“4月1日起降准”这一说法进行辟谣,也试图保持政策的灵活度。

  货币政策受到各方干扰,已经成了一个国际难题,美联储就在加息问题上多次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直接批评。撇开这一问题不说,央行是否会在短期内再次对货币政策进行放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的表现。而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期间已经对高频数据的状况进行了描述,如果这些描述到月底依然有效,那么第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应该是相对理想的。

  李克强总理表示,进入3月份,日均发电量、用电量增速达到两位数,进出口、货物运输等增长加快。

  我们知道,发电量是衡量工业生产的重要指标,而1-2月份的发电量增速为2.9%。在过去的一年中,只有2018年5月份的日均发电量增速接近两位数(9.8%),而当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则为6.8%。数据当然不能作简单比较,但至少意味着3月份的工业增速表现很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观测货币政策的另一个维度是通胀的表现,从目前的食品价格表现来看,春节之后食品价格并未出现如往年一般的季节性下滑,这也意味着二季度的CPI增速很可能会超过2.5%甚至有单月在3%左右,PPI的表现也有明显的上行迹象。很多人认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货币政策不应该对通胀有过度的反应,但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也不能任由通胀预期升温。

  因此,从短期数据进行分析,中国央行很难从内部找到立即宽松的理由,而支撑降准的因素可能更多来自于海外,比如美联储可能降息以及欧洲经济的放缓等,但美联储即使降息,在目前的数据表现下,至少也要等上两个季度,欧洲经济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经济,一旦中国经济企稳,市场对于欧洲经济的预期也会有所回升。但说到底,货币政策仍然是以我为主,同时应该避免过度着眼于长期的思维模式(长期经济预期一般都是悲观的),也应该避免单纯从金融市场来倒推货币政策(就像特朗普这样)。

  当然,即使央行辟谣,市场也仍然会有降准的呼声和预期,但说到底降准与否,重要的不是看预期,而是要看经济的实际表现。

关键词阅读:准备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