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攒钱结婚”到“攒钱不婚” 年轻人怎么了?

摘要
2018年我国结婚率仅为7.25%,是近5年来最低的。

  2018年我国结婚率仅为7.25%,是近5年来最低的。2018年结婚登记人数排名前几的省市分别为:河南、广东、四川、江苏、安徽、山东、宁夏、青海、西藏结婚登记人数刚5万出头,京津沪以及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结婚率也都相对低迷。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产生?为什么大家都不想结婚了?

  在我看来,这些地区之所以结婚率低,有这几方面原因:一是年轻人外流多,在外地结婚的增多,导致在本地结婚人数的减少;二是这些地区女性外流多,导致女性数量减少,光棍人数上升;同时,经济相对沿海发达地区要落后得多,收入也低得多,导致部分年轻男性找对象难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比如彩礼多,要求买房买车,让不少男性望结婚却步。

  而且现在有些人由于怕结婚生小孩加大生活成本,本身感觉生活压力不小,如果成家生儿育女,会感觉无力承受。让部分人萌生与其这样,不如不结婚更明智。

  由此,结婚率下降大幅下降有很多客观因素主要是经济因素影响所致,并非全是主观而为。对这种现象应该引起重视。

  近年来,各个省市的出生率不仅呈下滑趋势,甚至集体都在负增长。越发达的城市,生育率越低,天津的生育率甚至马上就要垫底。但区别于其他发达城市,广东的生育率几乎是它们的一倍。

  为什么人们的生育愿望这么低迷?就连爱生的山东也不生了?

  刚才上面说了,在我看来关键还是经济问题影响所致,现在生育成本这么大,一般家庭为了生育和培育一个孩子的经济负担就比较大了,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个小孩从出生到大学毕业花费逾百万元。有调查表明在200万元左右。

  怀孕到出生,产检、营养、护理、置装等。2.5万-3.5万

  婴幼儿,奶粉、营养、早教、保姆费、衣裤尿不湿等。9-27万。其中请保姆的费用大概要15万,如果家里长辈愿意承担,还是可以减轻很大压力的。

  幼儿,幼儿园、娱乐、饮食、看护、兴趣班等。10-20万小学,学杂费、餐饮、玩乐、辅导班等。9-16万

  初高中,学杂费、餐饮、玩乐、购物、择校等。16-59万。

  择校费在8-25万之间,高中学校费用在4-20万之间。大学,学费、生活费等。15-35万。考虑国内学校,如果有国外短期交换项目,则多加20万。

  研究生,学费、生活费等。15-50万。费用较低的以三年国内研究生计算,较高的为出国总费用,国外仅考虑1-2年的研究生项目。这么算下来,一个普通的中产阶级生养一个小孩的费用在76.5万到210.5万之间,足够消灭一个百万家庭。除了经济压力外,我国生育率下降也有部分原因生育理念的改变。

  除此之外,如果成家产业还生男孩的还需要买房,那就更不得了。一个小孩尚且如此,如果是两个小孩必然会增加一半的成本。所以,生小孩成为了富人的游戏,一般工薪家庭是无力承受的。我有几个在北京工作的朋友,他们生了一个儿子之后,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他们担心万一二胎又生一个儿子麻烦就大了。

  很显然,国家放开二胎,如果没有后续的激励补助政策跟进,这个政策实际上没有多大作用,2016年、2017年、2018年出生人口的下降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

  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我觉得生育率下降是人们生活观念的根本转变,过去那种多子多福的观念已彻底从中国民众心中淡出。因此,生育率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进步的一种标志,这种意义在西欧等发达经济国家里也在很多年前就已显露出来。它可发减少环境承载力,减少资源消耗,可在整体上更高全社会民众的财富,可为国家走向富裕奠定基础。

  但弊端也不少,人口红利减少,未来会带来很多的养老问题,中国政府难以承担。

  为什么作为发达城市的广东区别于其他城市,生育率还是挺高的?

  这种现象发生,应该主要是广东是经济大省,民众的收入相对较高,在生育方面的经济承担能力较强,所以愿意多生一个孩子。同时,全国流入广东尤其是深圳的人口不少,不少也落户广东和深圳,这对广东的生育率的提高起到了较强的替补作用。主要是稀释了老龄化率,提高了人口出生率。

  结婚率低,生育率低,离婚率高,似乎成为了经济发达城市的通病。

  经济发展水平是否一定程度上决定离婚率?从何推断?

  经济与婚姻密切相关,在很大程度上经济基础决定婚姻基础。过去我们的父母辈、爷爷奶奶辈之所以离婚率低,降了传统婚姻观念之外,还有深刻的经济原因,很多女性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也没有外出打工的生存环境,人口流动率低,这就决定了不少婚姻家庭即便再没有婚姻质量,也不便轻言离婚。

  而现在越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女性,经济地位提高,经济独立能力增强,不再依靠男性生活;尤其接受了婚姻新思潮的影响,对婚姻家庭的理念也淡漠多了;且对婚姻的质量也要求高了,如果碰到自己钟爱的人,就会选择离婚。更为重要的是,现在人们对离婚也持宽容和理解态度,离婚不再是一种羞耻之事。离婚认同感增强。

  这种情况应该从各少离婚率统计表可看出,据一项权威调查显示: 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婚了558万对夫妇,同时有185万对离婚!离婚率最高的是北、上、深、广,位居前四。中国离婚率十强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厦门、台北、香港、大连、杭州和哈尔滨,分别为39%、38%、36.25%、35%、34.9%、34.8%、33.8%、31%、29%、28%。

  而且,离婚率随着经济增长和收入提高,呈不断上升之势。(具体数据就不说了)

  香港曾有报道称,经济改善令离婚率上升,但离婚也能推动经济。并举例道:美国离婚率近年上升,夫妇离异后各自组织新家庭,推高物业、家电及家具需求,加上不少女性因此重新投入劳动市场,成为促进经济的另类因素。且分居和离婚通常会创造额外住屋需求。

  您是如何看待该报道的?离婚是否也能推动经济发展?

  对于这种报道,我的看法是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正确。虽然可能会在住房、生活用品上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往往也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也还会对经济形成一定的冲击作用。

  因为离婚可能会因财产分割不合理给双方带来伤害,对双方在工作、生活及其他活动中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使很多人参与社会活动减少,沉迷在离婚的痛苦之中,影响工作积极性和进取性。最为重要的是,离婚带来家庭的变故,带家庭经济实力的消弱,也会使个体家庭的经济消费能力下降。

  结婚率低,生育率低,离婚率高目前看来是一种趋势,您认为这种趋势是好还是坏?如何调整?

  从客观现实看,尽管结婚率低、生育率低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但这是一种好的趋势,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标志,更是家庭婚姻质量提高的内在要求,是充分释放人性、尊重人权的一种重要表现。

  因为,这样可以使人们慎重的考虑结婚和生育,减少婚姻生率的盲目性,从而为提高家庭质量及生育质量奠定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可减少全球人口数量,对改善环保、提高全球人口社会财富量、提高民众生活幸福指数奠定基础。

  现在关键是要避免因为结婚率低、生育率低而导致人口严重衰退的问题,政府应根据人口规模、状况及人口结构出台不同的生育激励和调控政策,更多的通过经济而不是行政手段确保人口结构比例的合理,避免劳动急剧下降给社会经济带来和社会养老等方面带来压力。

关键词阅读:婚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