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预测全部验证——点评3月PMI数据

摘要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50.5,此前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预期 49.6,前值 49.2。非制造业PMI54.8,预期 54.4,前值 54.3。

  事件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50.5,此前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预期 49.6,前值 49.2。非制造业PMI54.8,预期 54.4,前值 54.3。

  解读

  1、经济年中触底,市场否极泰来——预测一一验证,帅吗?

  我们在2018年下半年提出“经济2019年年中触底”,继1月M2、社融增速触底回升之后,3月PMI指数也触底回升。

  我们在2018年下半年提出“当前A股很多都很便宜”“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2019年初提出“否极泰来”,A股随后大涨走牛。

  我们在2019年初提出“债市、股市、房市、商品将先后转好”,3月份以来,房市、商品也相继回暖。

  专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20年,深感基础性研究和逻辑框架的重要性,深信独立客观是研究的根本。2010年参与研究提出“增速换挡”,2014年预测“5000点不是梦”,2015年预测“房价翻一倍”“经济L型”,2017年预测“新周期”。

  现重发年初的《否极泰来——2019年宏观展望》观点,大家拭目以待:

  2019年宏观形势主要判断:经济年中触底,资本市场否极泰来

  1)上半年中国经济还将惯性下滑,随着主动去库存周期结束、产能新周期和货币财政政策效应显现,年中经济将触底,下半年企稳,全年前低后稳,经济失速风险缓解。

  经济有自身运行规律,关注世界经济、金融、库存、产能、房地产、政治等六大周期。

  2)年初M2和社融增速触底回升,政策底(2018年3季度)、市场底(2019年1季度)、经济底(2019年中)将先后出现。

  3)货币宽松和周期轮动,债市、股市、房市、商品将先后转好。

  4)未来宏观政策既要防止对冲不及时、力度不够,也要防止力度过大、重走老路。

  5)中国“增速换挡”步入“经济L型”触底期,有三次触底,第一次是2016年初,第二次是2019年中。

  6)当前三大挑战:中美贸易战具有长期性和严峻性;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的积极性,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2、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生产、新订单、采购量、经营预期指数明显上升,中小企业是主要贡献力量,主动去库存渐入尾声,经济年中触底

  3月PMI的主要特点是:

  1)制造业PMI为50.5%,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结束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的状态,创6个月新高,各分项全部回升,尤其是生产、采购量和出厂价格指数回升幅度较大。整体上,将1-2月PMI合并后,3月PMI的回升强于往年,但主要是生产强于往年,而新订单回升较为温和,意味着供给端企业复工意愿较强、需求在稳步复苏。1季度PMI均值为49.7%,低于去年四季度均值的49.9%,因此,从季度看,经济在惯性下滑。

  2)内需回暖强于外需,内需主要是受基建支撑,与专项债加快发行、建筑业用工量和新订单大幅上升相互印证,但外需受世界经济放缓影响仍低于荣枯线。

  3)中小企业回升幅度较大是此次回升的主要贡献力量,大型企业PMI下降,供给侧改革升级、宽货币到宽信用、减税降费等政策提振中小企业信心。

  4)经营预期和采购量指数均上升,显示企业对未来乐观,务实、开放、市场化改革和简政放权的措施逐步激发市场活力。

  5)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价格指数回升,通缩压力暂缓,企业盈利预期好转。

  6)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均上升,但仍低于荣枯线,且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幅度明显低于2016-2018年同期,意味着库存去化速度放缓,主动去库存渐入尾声,预计在二季度前后转入被动去库存,对经济的拖累减弱,年中触底。

  3、内外需均回暖,企业节后复工意愿较强,生产大幅上升

  生产端,3月PMI生产指数52.7%,较上月回升3.2个百分点,较1-2月均值上升2.5个百分点,高于2016-2018年同期的1.5、0.8和1个百分点,主要受内需回暖和春节后企业复工影响。

  需求端,新订单指数为51.6%,较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较1-2月均值上升1.5个百分点,与2016-2018年同期的2.4、0.4和1.5个百分点相比复苏温和,预示需求在缓慢回暖中。主要源于专项债提前发行、货币宽松等逆周期调节逐渐发挥作用,基建明显发力。1-3月地方政府债券(一般债和专项债)净发行额达1.2万亿,去年同期为2195亿;其中3月净发行额为4773亿,去年同期为1910亿。反映经济动能的指标(新订单-产成品库存)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

  外需上升,但新出口订单仍在荣枯线下,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47.1%,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但仍低于荣枯线。全球BDI指数今年以来暴跌近50%,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原因:一是去年抢出口提前透支需求。二是世界经济见顶回落。3月美国制造业PMI为52.5%,较上月下滑0.5个百分点;欧元区和日本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低于荣枯线,分别为47.6%和48.9%,较上月下滑1.7个百分点和持平;其中,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制造业PMI为44.7%,创2012年9月以来新低。BDI指数今年以来暴跌近50%,3月BDI指数企稳但仍处于低位,国际贸易活跃度较低。

  4、原油价格上涨和节后复工带动价格指数上升,通缩压力暂缓,企业盈利预期好转

  3月PMI价格指数受原油价格上涨和节后复工带动回升,出厂价格指数重回荣枯线上方,通缩压力暂缓,企业盈利预期好转。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3.5%和51.4%,较上月分别回升1.6和2.9个百分点,均为5个月高点,出厂价格指数已重回荣枯线上方。3月布伦特原油环比上涨约3.0%,同比下降2.2%,较2月收窄0.1个百分点;螺纹钢、动力煤环比上涨2.3%和4.9%。从行业看,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两个行业价格指数均位于56.0%以上的较高区间。

  5、供改升级版和逆周期调节提振企业信心,经营预期指数、采购量大幅上升,考虑到需求、价格回升及库存去化放缓,主动去库存渐入尾声

  供改升级版和逆周期调节提振企业信心,宽货币到宽信用、财政发力等促使企业经营预期指数和采购量大幅上升,中小企业明显改善,成为3月PMI上升的主要力量。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9年的两会释放出强烈的市场化改革和简政放权的信号,供给侧改革更注重市场化、法治化,对去年的一些错误认识和做法予以纠偏,内涵拓展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即巩固前期“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尤其是金融和实体经济对的良性循环。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要调整市场结构,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深化银行等金融机构改革,推动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开发差异化金融产品,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为56.8%,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升至7个月以来的高点;采购量指数为51.2%,较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对未来较为乐观。源于:外部中美贸易战暂缓,内部持续强化逆周期调节,财政货币等政策持续发力。货币政策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社融和M2触底反弹。2万亿的减税降负规模激发市场活力,改善企业经营预期。

  中小企业景气度大幅回升,新订单上升主要集中于中小企业,大型企业景气度下滑。大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9.9%和49.3%,分别比上月大幅回升3.0和4.0个百分点。其中,中小企业新订单指数上行明显,大企业略有下滑。3月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为52.5%,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中小企业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2%和49.0%,较上月分别回升4.6和6.2个百分点,中小企业经营压力有所缓解。

  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为48.4%和47.0%,较上月回升2.1和0.6个百分点,但仍低于荣枯线。产成品库存上升幅度明显低于2016-2018年,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主要源于采购量加大。库存去化放缓,主动去库存渐入尾声。

  目前需求、价格回升,带动预期改善和采购量加大,当企业经营者确认需求回升可持续,才会继续增加生产和采购,去库存进入尾声向补库存过渡,此时经济触底并走向企稳,预计发生在2-3季度。

  6、从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延续高景气

  新动能较快增长,消费品行业运行稳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0%、51.2%和51.4%,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其中,农副食品加工和医药等制造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相对较高景气区间。

  7、建筑业景气度回升,新订单创15个月新高,反映出基建持续发力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回升,建筑业高景气,商务活动、用工、新订单均上升,反映基建在持续发力。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去年同期回升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52.5%,较上月回升1.8个百分点,去年同期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受节后企业复工影响,建筑业景气度重回高景气区间。3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7%,较上月回升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7.9%,较上月大幅回升5.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建筑业企业用工量有所增加,从业人员指数为54.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随着气候转暖和节后集中开工,建筑业生产扩张加快。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7.9%,比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为15个月高点,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行业发展预期继续向好。

关键词阅读:PM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