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九成上市公司分红 A股投资环境好转了吗?

摘要
要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只有上市公司质量好了,公司股价才有上涨的潜力。此外,股市各项制度还应逐步完善到位,这样A股才能得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只有这样股市的投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2018年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近9成上市公司实施分红计划,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愿意分红,这是好事,但单纯从分红角度也不能说明A股投资环境是不是越来越好。本轮A股超跌反弹,主要还是2018年A股市场全年的月级别大调整,没有一次像样的连续反弹,从而导致了今年春节后股市的逼空式上涨行情。

  那么上市公司为何今年会有九成发布了分红计划呢?

  首先,长期以来,很多上市公司不管是否盈利,多数都采取一毛不拔的态度,这让散户们只能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博弈。

  为此,管理层对上市公司多年来不分红进行了警告,如果长期不分红,可能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的通过。

  这种警告是具有一定的政策引导和持续性。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上市公司分红的比例暴增。

  再者,去年虽然国内经济处于下行趋势中,但GDP增长还是保持在6.6%,至少在2018年,国内经济形势并没有预期的那么糟糕,201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虽有下滑的情况发生,但是真正亏损的还是不多的。既然企业赚钱了。同时,很多上市公司好些年都没有现金分红,所以在管理层的敦促下,也表示了分红的愿望。不过,2019年国家主动调低了GDP的增速,说明今年的业绩增长可能不如去年。

  最后,科创板4月份马上要出来了,科创板推出的速度要比预期快得多。

  很多上市公司害怕科创板的推出会对其股价产生抽血效应,为了留住广大散户,展示公司的实力和形象,很多上市公司都推出了分工计划。

  目前公司的科创板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并不是很强,这时候宣布分红计划会产生对比效应,能够挽回股民对A股市场的信心。

  然而,事实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股民也未必会得到什么收益。有资深股民提醒大家“分红不够缴税,散户小心贴钱”。

  比如,汇冠股份拟每10股派0.16元(含税)送3股转增5股,结果弄得股民还倒贴钱。因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每股要扣20%的税,而送3股也要缴20%的税(实质上股民根本没有拿到钱),转增股本不收税。这种现金分红吝啬,而转送股份大方的上市公司,弄得股民最后分红都不够缴税。

  我们认为,虽然2018年上市公司分红计划出现暴增,这是好事,但不能代表A股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了,如果未来每年上市公司都能坚持高比例分红给投资者,甚至让投资者股息率跑赢银行定期利率。

  同时,还要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只有上市公司质量好了,公司股价才有上涨的潜力。此外,股市各项制度还应逐步完善到位,这样A股才能得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只有这样股市的投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