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3月工业改善 通胀依旧温和

摘要
3月制造业PMI重回线上。

  摘 要

  海外:美四季度GDP增速终值下修,英议会第三次否决脱欧协议。上周四,美国公布18年四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终值2.2%,初值2.6%。上周五,美国公布1月核心PCE同比增速1.8%,不及预期1.9%。上周二,美众议院未能推翻特朗普对之前国会决议的否决令,特朗普得以绕过国会从政府其他部门寻求资金用于修建边境墙。上周五,英议会下院第三次否决政府的脱欧协议。

  经济:3月工业改善。3月全国制造业PMI升至50.5%,重回线上并创下18年10月以来新高,指向制造业景气季节性回升,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价格全面回升,库存有所回补。19年1-2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14.0%,较18年12月跌幅扩大,主要原因:一是汽车、石油加工、钢铁、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明显下降;二是春节假期因素影响。3月各线级城市地产销量分化,三四线增速仍低,而汽车销售降幅仍大,需求依旧偏弱。3月发电耗煤及上旬粗钢产量增速均有回升,工业生产改善。

  物价:通胀依旧温和。上周猪肉价格涨幅回落,菜价小涨,水产品持平,我们预计3月份CPI或大幅回升至2.5%。3月以来国内油价上调,钢价小幅回升,煤价先升后降,生产资料价格整体上涨,预测3月PPI环比上涨0.4%,同比回升至0.7%。虽然猪价涨幅超预期,但其他食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食品价格整体涨幅依旧有限。此外今年4月份起增值税税率大幅下调,包括成品油价格等都出现明显下调,这会拉低PPI和CPI非食品价格,因而综合来看我们预计未来通胀仍将保持在2.5%左右温和区间。

  流动性:超储率仍较高。上周货币利率大幅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3.36%, DR007上行至2.77%。上周央行再度暂停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回笼1100亿。上周美元指数回升,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稳定,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分别稳定在6.71、6.72。上周央行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3月末的金融机构超储率应与2月基本持平,保持在1.7%左右水平,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3%,因而流动性仍处于较宽松状态。

  政策:落实减税降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指出,当前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中国正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财政部表示,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预计减税降费规模为2万亿元,其中减税占七成左右。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落实降低社会保障费率部署,明确具体配套措施。

  一、海外:美四季度GDP增速终值下修,英议会第三次否决脱欧协议

  1.1美国18年四季度GDP增速终值下修

  上周四,美国公布18年四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终值2.2%,较初值2.6%有所下修,略低于预期2.3%。18年全年美国实际经济增速2.9%,为15年以来最高。

  美国1月核心PCE增速不及预期,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上周五,美国公布1月PCE同比增速1.4%,符合预期,而1月核心PCE同比增速1.8%,不及预期1.9%,前值1.9%上修为2%。同日公布的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8.4,高于前值97.8,3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终值2.5%,前值2.4%。

  美众议院未能推翻特朗普为建墙而行使的否决令。上周二,美众议院投票未达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未能推翻特朗普对之前国会决议的否决令。国会此前曾通过决议结束总统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但特朗普随后对此行使了否决令。这意味着对美墨边境墙拨款争议暂时结束,南部边境紧急状态仍有效,特朗普得以继续绕过国会从政府其他部门寻求资金用于修建边境墙。

  1.2英议会第三次否决脱欧协议

  上周五,英议会下院以344反对、286支持的结果否决了脱欧协议关键部分,这已是议会第三次否决英国政府的脱欧协议。上周一,英议会下院通过一项表决,暂时剥夺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的主导权,议会开始主导脱欧进程。上周三,下院就二次公投、无协议脱欧等八个脱欧替代方案进行指示性投票,但八个替代方案均未获多数议员支持,未能敲定哪种脱欧方案能最终获得议会多数支持。

  二、国内经济:3月工业改善

  2.1 制造业PMI重回线上

  3月制造业PMI重回线上。19年3月全国制造业PMI为50.5%,较1-2月均值回升约1.2个百分点,升至荣枯线上,并创下18年10月以来新高,但仍低于过去两年同期水平,指向制造业景气季节性回升。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价格全面回升,库存有所回补。分规模看,大型企业PMI线上回落,中、小企业PMI明显改善,但仍在线下。

  内外需同步回暖。3月新订单指标由1-2月的50.1%升至51.6%,且创下18年10月以来新高,进口指数也回升至48.7%,指向春节假期过后,内需持续回暖。3月新出口订单指标由1-2月的46.1%升至47.1%,同样创下18年10月以来的新高,但仍在历年同期新低,整体来看,外需改善力度不及内需。

  生产短期改善,就业跌势渐止。3月生产指标由1-2月的50.2%大幅上行至52.7%,由2月的线下低位重回线上,并创下18年10月以来新高,是PMI回升的主要贡献,印证3月发电耗煤增速较1-2月增速由负转正至3.9%,指向工业生产明显改善。3月份从业人员指标为47.6%,虽然低于1-2月均值,但较2月水平微幅回升,指向制造业企业用工量边际改善。需求回暖,生产因节后开工逐步恢复,令企业招工意愿有所增强。而随着4、5月增值税税率与社保缴费率的正式下调,后续的经济增长或有望真正见底企稳,全年就业目标完成压力不大。

  价格再涨,库存回补。3月原材料购进价格由2月的51.9%回升至53.5%,出厂价格指数也由2月的48.5%反弹至51.4%,印证3月以来生产资料价格整体上涨,我们预测3月PPI环涨0.4%,同比涨幅升至0.7%。3月原材料库存由1-2月的47.2%升至48.4%,产成品库存由1-2月的46.8%略升至47%。供需两端回暖,但生产扩张过快,使得库存双双回补。

  2.2 工业利润跌幅扩大

  工业利润跌幅扩大。19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14.0%,较18年12月跌幅扩大。工业利润跌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一是汽车、石油加工、钢铁、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明显下降,4个行业合计下拉利润增速14.2个百分点;二是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但剔除春节因素后,同比依然负增长。分经济类型看:1-2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速大幅回落至-24.2%,跌幅居首;而股份制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分别降至-13.5%、-14.5%和-5.8%。

  工业收入增速继续回落。统计局称,为全面反映工业企业收入规模,19年起,用“营业收入”替代“主营业务收入”。19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3.3%,虽较18年12月略有回升,但仍较18年下滑,印证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PPI增速双双下滑,指向需求、生产开局均较疲弱。虽然营业成本增速同步下行,但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合计为93.33元,同比增加0.81元,成本费用率同比由降转升,导致营业收入利润率显著下滑至4.79%,同比降低0.96个百分点。

  库存回落仍待去化。19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6.2%,继续下滑并创下18年5月以来新低。而1-2月库存销售比27.1%,高于过去两年同期,指向库存相对销售依然偏高。需求、生产双双下滑,且需求下滑快于生产,令库存亟待去化,未来一段时期主动去库存仍将延续。

  分行业利润增速涨少跌多。与18年相比,19年1-2月各行业利润增速涨少跌多。其中:下游行业涨少跌多,食品、酒茶饮料上升,医药、服装下滑,汽车跌幅明显扩大;中游行业涨少跌多,电气机械、电力热力上升,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通信电子均下滑;上游行业普遍回落,钢铁、化工、化纤、建材、有色全线下滑。

  上游贡献由正转负。19年1-2月,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持平,20个减少。其中下游的汽车,以及上游的石油加工、钢铁、化工、煤炭开采等5大行业对利润增长拖累较大,合计下拉利润增速15.4个百分点。

  2.3 需求依旧偏弱

  地产销量分化,汽车降幅仍大。3月前29天38城日均地产销量增速回升至20.3%,主因去年同期基数明显走低。各线级城市销量分化进一步加大,23个一二线城市销量增速明显回升,而15个三四线城市销量增速仍在-40%左右的低位水平。3月前三周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销量增速分别为-22%、-19%,降幅比前两周略有改善。

  2.4 工业生产改善

  粗钢产量增速上行,发电耗煤增速改善。3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8.8%,较1-2月增速明显上行。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3月前29天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较1-2月回升转正至3.8%。整体来看,3月工业生产短期改善。

  三、物价:通胀依旧温和

  3.1 食品涨幅收窄

  上周猪肉价格涨幅回落,菜价小涨,水产品持平,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8%。

  3.2预测3月CPI大升

  3月以来菜价小幅回落,而猪价大幅上涨,食品价格整体持平,考虑到去年同期的CPI环比大幅下降,我们预计3月份CPI或大幅回升至2.5%。

  3.3预测3月PPI回升

  3月以来国内油价上调,钢价小幅回升,煤价先升后降,生产资料价格整体上涨,截止目前3月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上涨0.7%,预测3月PPI环比上涨0.4%,3月PPI回升至0.7%。

  3.4 通胀依旧温和

  在过去的一个月,受猪瘟疫情影响猪价大幅上涨,引发了对通胀大幅上升的担心。虽然猪价涨幅超预期,但其他食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食品价格整体涨幅依旧有限。此外今年4月份起增值税税率大幅下调,包括成品油价格等都出现明显下调,这会拉低PPI和CPI非食品价格,因而综合来看我们预计未来通胀仍将保持在2.5%左右温和区间。

  四、流动性:超储率仍较高

  4.1货币利率分化

  上周货币利率大幅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47bp至3.36%,R001均值下行30bp至2.45%。DR007上行6bp至2.77%,DR001下行32bp至2.37%。

  4.2央行暂停投放

  上周央行再度暂停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回笼1100亿。

  4.3汇率保持稳定

  上周美元指数回升,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稳定,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分别稳定在6.71、6.72。

  4.4超储率仍较高

  上周央行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过去两年的3月份财政放款平均规模高达7000亿,因而即便3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6900亿货币,假定外汇占款保持平稳,那么3月末的金融机构超储率应与2月基本持平,保持在1.7%左右水平,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3%,因而流动性仍处于较宽松状态。

  五、政策:落实减税降费

  培育壮大新动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指出,当前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中国正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氢能源等新兴产业,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减税降费2万亿。财政部表示,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预计减税降费规模为2万亿元,其中减税占七成左右;2019年主要减税措施已经出台,今年减税政策出台早、落实快,普惠性减税、结构性减税并举。

  落实社保降费。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落实降低社会保障费率部署,明确具体配套措施;确定今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

关键词阅读:工业 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