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今年一季度A股跑赢全球 熊冠全球会成为历史吗?

摘要
对于A股市场而言,虽然今年一季度股市行情明显回暖,但更需要对以往“熊冠全球”的表现做好反思,并吸取好经验教训。

  在结束不久的2018年里,全球股市分化加剧,即使走出长期牛市的美股市场,同样难逃宽幅震荡的走势,还一度有结束牛市、重返熊市的风险。至于新兴市场,则在2018年的市场环境下,波动幅度更为明显。其中,作为新兴市场代表的中国股市,2018年的A股却呈现出单边下行的运行趋势,市场基本上把前一轮杠杆牛市的成果吞噬,而市场投资信心也降至了冰点。

  “跟跌不跟涨”乃至“熊冠全球”,这基本上成为了多年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实际上,在A股市场之中,市场指数点位的变化却让投资者感到了无奈。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十年来市场指数基本上围绕着3000点进行上下波动,而长期下来,3000点成为股市的长期价值运行中枢区域;另一方面则在于市场指数“失真”现象明显,而市场指数在过去十年时间内基本上处于徘徊不前的状态,这与十年时间内股市持续大幅扩容的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近二十年的时间内,A股市场上市公司总数量出现了大幅飙升迹象,且市场每增加一千家上市公司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举一个例子,A股市场从1000家上市公司到2000家上市公司的扩容,耗用了10年的时间。当A股市场从2000家上市公司扩容至3000家上市公司的时候,仅耗用了6年的时间。至于股市从3000家上市公司扩容至4000家上市公司,估计耗用时间更短。由此可见,A股市场扩容的速度在持续提速,而在市场大幅扩容的背后,实际上也容易导致市场指数的“失真”表现。

  步入2019年,虽然仅仅进入第一个季度的交易时间,但A股市场的表现却明显强于近年来的市场表现。其中,从单季度的市场表现分析,沪市累计涨幅在23%以上,深市累计涨幅更是达到了35%以上。对于今年一季度的市场涨幅,实际上已经一举扭转了2018年股市单边下行的表现,且有跑赢全球股票市场走势的迹象。

  纵观今年第一个季度的股市表现,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基本上呈现出持续回升的迹象。在此期间,不仅仅是A股市场出现了单季度大幅上涨的走势,而且包括美股、欧股、港股等,同样在今年第一个季度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表现。由此可见,对于全球股票市场的走势,实际上联动性有持续强化的迹象,即使是新兴市场股市、成熟市场股市之间,其整体表现还是存在比较密切的联动影响。

  因此,对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单季大幅上涨的走势,与全球股票市场持续回升的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至于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跑赢全球市场的表现,多离不开政策、资金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在此期间,在政策环境持续趋暖、股票市场倾向于市场化定位,并尊重市场运行规律的背景下,却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资金面环境的快速回暖,而杠杆资金的再度活跃,却成为了促进股市快速上涨的催化剂。

  回顾A股市场的历史表现,例如2007年、2015年以及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行情表现,实际上A股市场也有领跑全球股市的表现。但是,从长期角度分析,A股市场牛冠全球的时间周期越来越短,而熊冠全球的时间周期却并不短暂。但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资本往往具有较强的逐利性,当市场形成真正意义的赚钱效应时,资金总会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加上杠杆资金的推动影响,反而加快股票市场的上涨速度。

  在多方面因素推动影响下,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明显回暖,且领跑全球股票市场走势的趋势。但是,对于A股领跑全球的推动因素,多与逐利资金、杠杆资金的积极推动因素有关,但当市场赚钱效应明显降温、资金热情明显褪色之际,A股市场的强势表现可能就明显降温了。

  “熊冠全球”成为A股市场长期以来的真实写照,而如今第一季度的领跑上涨表现,确实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造成A股“熊冠全球”的原因,并不仅仅与资金面环境、外围环境等因素有关,而且更重要的是与股票市场长期功能定位因素有关。

  其中,十年时间A股市场指数徘徊不前,一方面是市场指数持续“失真”,另一方面则是上市公司扩容速度的持续加快,而企业成功发行上市,也成为了前期投资基金退出变现的有效途径,多年来股市造富效应也得到了充分展现,这也是股市重融资的真实写照。或许,在短时间内,这一股市功能定位很难发生实质性的转变,而资本也更热衷于捞一把就跑,资本短期逐利性也得到了进一步地展现。

  退一步思考,在股市优胜劣汰功能未能够得到实质性发挥,且IPO发行常态化下限售股堰塞湖压力持续“泄洪”的因素未能够获得有效缓解之前,资金很难有长期投资的耐心。或许,对于A股市场而言,虽然今年一季度股市行情明显回暖,但更需要对以往“熊冠全球”的表现做好反思,并吸取好经验教训,只有高效的优胜劣汰效率、完善的法律法规根基以及成熟健康的市场发展土壤等配套因素支持,这样才能够留得住长期资金,才能够从真正意义上提升A股市场的核心吸引力与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