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未来几年的投资机会

摘要
股票市场第三次大的机会马上就要来了,这就是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来跟大家聊未来几年的投资机会,因为十几年一遇的机会近在眼前。

  股票市场第三次大的机会马上就要来了,这就是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来跟大家聊未来几年的投资机会,因为十几年一遇的机会近在眼前,2019年市场见底,2020-2021年大牛市上演。这轮牛市的级别跟1989-1993年、2005-2007年大牛市的级别差不多。这种级别牛市一般出现在价值风格周期中的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

  第一,只要是股市大的机会,肯定是在基钦周期扩张期,基钦周期收缩期是不可能有大机会的。第二,它是价值风格,只有价值风格股票领涨才能带指数,综合指才能疯涨。如果是小盘股涨,它容纳的资金还是相对有限一点,赚钱效应、震撼效果也有效。大盘股一支股票可能就抵一百只小盘股。所以大盘股涨,指数确实涨得多,而且也确实让更多的人赚钱。小盘股的牛市,大资金不容易进去,它容纳资金毕竟有限,但是大盘股不一样,大盘股涨起来,在座的各位我估计你分分钟都能买进去,都能赚到钱。这就是说价值风格大牛市,才是大机会。第三,一般在价值风格里面的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是大机会。第一次基钦周期扩张期一般是小机会,价值股还处于建仓和筹码集中阶段。成长股也是一样,成长风格里面第一次基钦周期扩张期,那是成长股在建仓。第二次是建仓建好了,一拉创历史新高。创历史新高过后,一马平川,后面就没有套牢盘了,打开了上涨的无限想象空间。你不知道它能涨到哪里,反正就是上面空间打开了。2013年到2015年成长股就这样的,以创业板指数为例,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综指最低点的时候是575点,9个月后它涨了一倍,2013年9月30日创了历史新高,再住后一飞冲天,到2015年6月涨到4449.42点,两年多的时间翻了七倍。

  那一波创业板是从575点涨到4449点,翻了七倍多,就是因为它是处于成长风格周期的第二次扩张期,一涨就创历史新高。在创历史新高过后,再涨就没有套牢盘了。实际上它在第一次基钦周期扩张期的时候,该建仓的就建得差不多了。到收缩期的时候,筹码进一步集中,这里该卖的都卖掉了。所以在第二次涨的时候就比较轻松,这次也是一样,这次价值风格是从2015年5月份开始的。然后从2015年6月份,一直跌到2016年1月份,价值股跌得少,跌得少意味着什么?跌得少就意味着它的筹码在集中,大家在抛小盘股,买大盘股,它才跌得少。

  2016年1月份到2018年1月份价值股在涨,成长股在跌,资金是在抛成长股买价值股。2019年1-3月这一波超跌反弹,小盘股涨得多,但是它是超跌反弹,它涨得多不是因为它强,是因为超跌反弹。就像是2009年,从2008年10月28号1664点到2009年8月4号,那个阶段上涨是大盘股涨得多,比如说有色、证券它涨的多,但只是超跌反弹,没有持续性,当时主流风格不在价值股这边。

  为什么超跌反弹?因为有色跌了90%,它十块钱跌到一块钱,一块钱涨到两块钱就翻倍了。它是超跌反弹,并不是有色真的强。所以到2009年8月4号以后,回调再涨,小盘股涨了,大盘股像有色、证券、银行、保险等等大盘价值股都涨不动了。从那之后就一直跌了,是小盘股在涨了,一直涨到2010年12月。

  这次创业板综指超跌反弹,涨得多,只是因为它前几年跌得多而已。什么是真的强呢?抗跌,跌的时候跌得少才是真的强。如果暴跌的时候它跌得少,风格就要转到这边,这边就是强。比如说从2007年10月6124点跌到2008年10月1664点,那时候是大盘股、小盘股跌幅差不多,实际上风格就转到小盘股了。因为小盘股它贝塔系数大,它本来波动大,结果跟大盘股跌得一样多,实际上风格已经转到小盘股了,风格转到小盘股是从2007年的6124跌到2008年的1664这个过程中完成的。到2009年超跌反弹是第一波,超跌反弹是跌得多的涨得多,持续了十个月,从2008年的10月份到2009年的8月份,这十个月是超跌反弹,超跌反弹完了过后,超跌股继续走弱,2009年8月成了后面五年大盘价值股指数的高点。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