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策研究院:旭辉战略性撤退 原来是弃卒保车去这里!

摘要
2018年旭辉超额8.6%完成了年初制定的1400亿销售目标,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520亿元,合约销售面积960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46.2%、52%。

  019年3月14日,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884.HK,以下简称“旭辉”)在香港及上海同步召开年度业绩发布会:2018年旭辉超额8.6%完成了年初制定的1400亿销售目标,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520亿元,合约销售面积960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46.2%、52%。在利润方面,2018年旭辉的核心净利润为55.36亿元,同比增长36%,毛利率34.7%,核心净利润率13.1%。2019年,旭辉将会以稳健为主,目标是实现合约销售额1900亿元,同比增长25%。包括董事长林中、总裁林峰在内的公司管理层详细阐述了2018年各项经营业绩,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目标。

  旭辉弃车保帅,退一线主攻二三线

  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幻,此2019年前旭辉一直倡导的“聚焦一二线”的投资布局战略已经无法完美适配新一年市场的变化,往二线及强三线城市走才是旭辉稳中求进的发展之路。

  同策研究院从宏观角度分析,一线城市受到政府的严控,供地减少,拿地门槛提高。而其增量房开发也已过高峰期,未来将更多转向存量房市场的开发。客观来讲,一线城市已不适合企业做大规模,也不利于其整体业绩的快速增长。而前两年较为火爆的三四线城市,伴随棚改进入尾声货币化安置变少,市场热度大不如前。另外,弱三线、四线人口流失比较严重,又没有产业支撑,从长远来看库存风险较高,并非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最优选择。反观二线、强三线城市,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一线城市所产生的外溢需求将通过二线及部分强三线城市表现出来,人口将加速流入二三线城市,促使二三线城市在未来十年里成为城市化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二三线城市受政策调控影响相对于一线城市要低,人口、经济发展较为强劲,市场销售表现良好,具备强大的市场潜力。

  从旭辉年度数据来看, 2018年旭辉的总销售额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销售贡献占比分别为13%、65.5%、21.5%,来自一二线销售贡献为78.5%,但相较于2017年的97%而言,一二线城市销售占比出现显著下滑,继续聚焦一二线或导致旭辉发展后劲不足。而2018年旭辉的总土地储备面积达5500万平方米,货值为8000亿元,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占比分别为11%、70%、10%、9%,二线及准二线城市占比共80%。若是转而强化二线和强三线城市的布局,凭借当前的土地储备,旭辉也能快速对战略进行调整,在不失去现有规模的情况下加速发展。

  而从成本角度来考虑,土储结构向二三线城市倾斜将带来土地成本的迅速下降。其实在2018年,旭辉就有趁着三四线快速增长的风潮,来加大三四线的拿地占比。2018年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新增土储占比分别为48%、52%,三四线城市新增土储建面占比相较于2017年的15%有大幅度的增长,土地成本也有大幅度的降低。2018年平均楼面价是6190元每平方米,相较于2017年,每平方米的价格要减少五分之一,而成本的降低将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利润的空间,助力企业发展。

  综上所述,同策研究院先前便战略分析旭辉应选择将投资战线下沉,关注二线及强三线等城市的投资机会,把主战场从原来的一二线转到二线、强三线,形成以二线、准二线城市为主,以一线、强三线城市为辅的战略布局。而在今年3月14日的2018年的业绩发布会上,旭辉也表示2019年将对现有城市能级选择进行相应调整,将有效把握土地市场窗口机会,把握城市分化和市场轮动的投资机会,增加在二线、准二线、强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优化土地储备结构,增加项目权益比重,提高利润率。

  旭辉求稳,长租业务需深思

  面对众多企业集中拓展多元化业务,旭辉当前公司多元化业务并不多。目前,旭辉业务架构主要以地产为主业,以物业服务、商业、长租公寓等多元化业务为辅,围绕地产主业进行业务拓展。

  由于旭辉地产主业要往二三线城市走,一线城市将会成为旭辉运作商业和长租公寓的主要战场。长租公寓业务在未来将成为旭辉的主业之一,在整体业务布局战略中具有一定的分量,但同时旭辉不会追求纯粹规模的增长,很看重其长远的持续发展。在运作模式上,旭辉长租公寓会采用轻重结合的模式,既通过运营挣钱,也通过未来的资产管理来获益。而相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这种运作模式比较适合在一线城市发展,资产价值相对稳定,同时人口基数大,需求旺盛。2019年,旭辉长租公寓业务计划挑战管理8万间,开业4万间。

  纵观整个房地产行业,目前能在长租公寓业务上获得盈利的公司凤毛麟角。就在3月25日的朗诗业绩会上,朗诗的长租公寓业务在2018年就有将近1.9亿的亏损。面对旭辉对长租公寓业务主业的定位来看,旭辉将会加大对业务的资本投入,那么亏损额会随着规模扩大而逐年加大。未来,能否避免持续的亏损,并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入,是旭辉必须思考的一大问题。

  而商业方面,旭辉主要会集聚在一线城市的办公和一二线城市的商业。在商业布局上,旭辉计划形成一线以商业为主,二线以住宅为主,而三四线城市则是商业配合住宅来做的模式,用商业来勾地,用住宅开发来支持商业的发展。其实这种以商业带动住宅的拿地模式,已是一些品牌房企作为在三四线城市拿地的常用手段,能有效在三四线城市提升公司投资和议价能力。

  在旭辉的规划中,未来会增加整个商业板块的比重,从10%提升到15%,并在一两年后从15%增加到20%。在今后的10年中,旭辉将在深耕开发销售业务的同时,发展一线城市的收租业务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收租业务。

  届时,收入利润中将有一半来自开发销售,一半来自租赁。而这一模式与港企新鸿基的运作风格十分相似。而这一规划的背后,是旭辉未来对业务保持持续性现金流收入的长远考虑,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旭辉在发展模式上欲趋于稳健和成熟的诉求。

关键词阅读:旭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