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深圳写字楼为何面临退租潮

摘要
今年年初,深圳传出房东涨价300元就被退租的消息,震惊了房地产市场。

  今年年初,深圳传出房东涨价300元就被退租的消息,震惊了房地产市场。实际上,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深圳某金融中心一次性被退租十层,导致了长时间的空置,2018年上半年,深圳某金融中心的写字楼租金在400-500元/平,下班年租金跌到270元/平,足足下降了30%。这也说明了深圳写字楼租赁市场遇冷。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整体经济下行令写字楼市场需求回落,扩租及新租的需求较为谨慎,部分包租及金融行业出现较大面积的退租情况。为此,很多开发商都采取让价措施,纷纷让价导致了租金大幅下降。此外,也有企业遭遇经营上的问题,不再续租,需求减少了。

  实际上,租客觉得太贵了,除了价格因素外,还有一个是性价比,写字楼的配套服务怎么样?值这个价吗?如果性价比高,高租金也能吸引大企业来入驻。所以,租户大面积退租,并不一定是付不起房租。

  而是恰恰是觉得开发商或楼主漫天加价,超出了实际的价值,如果性价比合理,即使有人退出,也会有另外企业补进来,或者租金价格太高没有愿意租了,过不久租金就自然会降下来。

  所以,写字楼的价格自然会由市场来自我调节。当然,经济下行会对租金下行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性价比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大部分的企业都是采用租赁写字楼,一来不用巨额的资金买办公场地,开办企业门槛就相对较低;二来,租赁写字楼灵活性较高,觉得不满意,退租也容易。而过去,深圳写字楼由于长期“供不应求”,租房者向来没有太多的话语权,而如今租客们用脚投票,让深圳写字楼大面积退租,真的说明了高房价、高房租,已经挤占了我国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泡沫非破不可了。

  首先,正是由于深圳的高房价,才带来了高房租,而房租和房价处于高位,使得很多企业生存艰难,有写字楼的承租者表示,看似公司业务还不错,房租却占了利润的60%以上,除去人工费水电,肯定是盈利不下去了。就连华为这样的世界顶级企业,都把工厂和科研部门搬到了东莞,只是把总部放在深圳,深圳的写字楼和商铺的租金实在太高了,已经是实体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再者,在高房租、高房价的背景下,企业的用工成本也会急剧上升。由于高房价因素,周边地区的房租也是不断上涨,于是为了保证职工有房住,租得起周边的房子,也只能每年给职工加薪。而目前物价和服务价格却处于滞胀状态,同业竞争又如此激烈。面对,高房价和高房租实体企业真的无法生存下去。

  最后,即使一些企业由于经营状况良好,但是实体企业一年辛苦下来,最终盈余却所剩无几。中国实体经济的钱都让房地产给赚去了。实体经济要么发展缓慢,要么苛延残喘。而房地产的开发商和楼主都登上了富豪榜前列,这样谁愿意做实业,办企业?

  如果大家都去炒房价、盲目提高房租,那中国的实体经济就没有办法得到良好的发展。要知道,高房价、高房租是毒瘤和泡沫,实体经济的繁荣才能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

关键词阅读:深圳 写字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