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风云:中国恒大2018年财报解读

摘要
2019年3月26日,恒大发布了一份娇艳欲滴的财报,多项核心财务数据逆势大增,其中核心业务净利润同比大增90%,甚是风骚。

  中国房地产市场向来热闹纷呈,2018年也不例外。老大哥咧着嘴羞羞答答喊“活下去”,小兄弟拍着胸脯信誓旦旦要冲千亿,那场面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场面上虽然热闹,但是对于大部分地产商来说,2018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18年3月,两会重申“房住不炒”政策主基调,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及因城施策的政策导向下,地产行业调控持续深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17亿平米,同比增长1.3%,增速比2017年低6.4个百分点;销售金额15.0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比2017年低1.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分别为3.6%、3.1%、2.0%和-2.0%,下降趋势明显。

  而在金融层面,随着国家坚定实施去杠杆政策,对于资金驱动型的地产行业来说,融资压力就不言而喻了。

  所以说2018年是中国地产商的冬天并不为过,既然是冬天,哪些人会活得比较滋润?当然是家里粮食储备充裕的人才能活得滋润,对于地产商而言,前期土地和现金储备充裕的公司开始大放异彩。

  中国恒大2018年取得的业绩,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2019年3月26日,恒大发布了一份娇艳欲滴的财报,多项核心财务数据逆势大增,其中核心业务净利润同比大增90%,甚是风骚。

  那么今天,风云君就带各位老铁一起去领略恒大18年财报的风采。

  一、多点开花,核心业务利润同比增长超九成

  2018年,恒大业绩保持强劲增长,各项财务数据都堪称靓丽。其中营收同比增长近五成,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八成,而核心业务利润更是同比增长超过九成,在地产行业比较低迷的2018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能可贵。

  我们将恒大2018年年报的主要财务数据摆出来,同时与其2017年同期数据做一个对比:

  从财务数据来看,恒大2018年的业绩可谓是满堂红:

  资产规模方面:总资产将近1.88万亿,同比增长6.71%,净资产同比大增27.42%,达3086.26亿,创出历史新高。

  经营方面:营收持续爆发,同比大增49.89%,达到4661.96亿元,这应该是中国首家年度营收突破4500亿大关的地产公司,创中国地产行业有史以来最高记录。

  利润方面更是惊人,18年恒大砍下665.47亿元净利润,同比暴增79.62%,核心业务利润更是高达783.2亿元,同比大增93.3%。从已经公布年报的另外两家龙头房企数据来看,碧桂园和万科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85.42亿、492.72亿,都远不及恒大。恒大成了名副其实的地产界“利润王”。

  主要盈利指标:恒大2018年综合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6.24%、14.27%、30.18%,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大致跟去年持平,销售净利率比上年增长了2.36个百分点。

  负债方面:自去年以来,恒大坚定不移的去杠杆,先是在去年上半年还清了1129亿永续债,然后进一步削减外部借款,所以我们看到,到18年恒大净负债率下降至151.94%,同比下降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

  销售方面:恒大2018年合同销售金额5513.4亿,同比增长10.06个百分点;合约销售面5243.5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4.2%;合约销售均价每平方米10515元,较2017年增长5.6%。

  土地储备: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恒大土地储备项目811个,分布于中国228个城市,储备面积共3.03亿平米,覆盖了几乎全部一线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及绝大多数经济发达且有潜力的地级城市。

  辣么,恒大为何今年的业绩增长如此迅猛?大致有这么几个原因:

  1、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打造全环节精品,项目施工单位必须为全国前十强,所用材料均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并通过配套先行、升级物业服务、完善售后等措施,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

  2、降低销售、管理费用率:采用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销售、管理费用率持续降低,成本控制能力不断提升。

  3、超前的土地储备战略:无论是2006年前瞻布局二线省会城市、2009年率先进入二三线城市,还是近年大规模回归一二线城市,恒大都能根据自身的资本实力以及行业市场的发展趋势,准确前瞻地做出战略决策,取得了大量优质的项目,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截至2018年年底,恒大在228个城市拥有项目811个,土地储备达3.03亿平方米,单个项目规模大,土储成本为1635元/平方米。世邦魏理仕对恒大土地储备的评估值为9758亿。

  另外,恒大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项目109个,总规划建筑面积约4927万平方米,总货值超过16000亿。

  4、提前偿还永续债:2017年就已提前偿还1129亿永续债,为2018年及未来释放出巨量利润空间。

  5、提升管理水平,打造精品产品:恒大在企业管理上狠抓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形成从严管理、奖罚分明的管理文化,及强大的团队执行力;在产品上通过打造环节精品提升产品品质,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在成本控制上通过降低销售和管理费用率、降低负债,实现成本持续下降。同时,恒大高性价比的产品推动销售稳健地适度增长,交楼面积也稳步增加。

  二、砥砺前行,恒大最近五年业绩持续高增长

  中国有句老话,叫“路遥知马力”。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一时的高速增长并不难,难的是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状况。下面我们来看看恒大最近五年的核心财务数据:

  (一)总资产规模

  2014年至2018年,恒大总资产从4744.6亿增至18800.3亿,年复合增长率为41.1%,净资产从1123.78亿元增至3086.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73%。

  (二)营收和净利润

  恒大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1113.98亿,增至2018年的4661.96亿,最近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3.03%;净利润从2014年的180.16亿元增长至18年的665.4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8.63%。

  另外,恒大最近五年的毛利和核心业务利润也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毛利从2014年的317.8亿,增至2018年的1689.5亿,年复合增长率51.8%;核心净利润从2014年的120.9亿增至2018年的783.2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9.5%。

  (三)销售情况

  恒大合约销售额从2014年的1315亿增至2018年的5513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3.1%。

  (四)土地储备

  恒大的土地储备从2014年的1.47亿平方米,增至2018年的3.03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19.8%。

  三、巨头PK:恒大、万科、碧桂园核心财务数据对比

  (一)总资产、净资产对比

  总资产规模上,恒大以18800.28亿,力压万科和碧桂园,净资产方面,恒大为3086.26亿,是万科的1.31倍,是碧桂园的1.78倍,这说明在资产规模上,恒大已经将万科和碧桂园甩开了一个身位。

  (二)营收和净利润对比

  2018年,恒大实现营收4661.96亿元,是万科的1.57倍,是碧桂园的1.23倍;恒大当期净利润665.47亿元,是万科的1.35倍,是碧桂园的1.37倍。

  (三)合约销售金额对比

  2018年,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5513.4亿元,低于万科的6069.5亿元,高于碧桂园的5018.8亿元,排名第二位。

  四、多元化布局培育新的增长极

  恒大在地产行业纵横捭阖的同时,也在其他领域厉兵秣马,通过多元化布局来培育新的增长极,以维持公司持续高速成长。目前,恒大主要在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三大领域投入重兵。

  (一)文化旅游

  经过9年的调研和探索,恒大旅游已打造两大填补世界空白的拳头产品“恒大童世界”和“恒大水世界”。

  恒大童世界是专为2-15岁的少年儿童打造,全球唯一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大型童话神话乐园。每个恒大童世界乐园辐射半径500公里,辐射周边人口8000万,目前15个童世界项目已布局完成,预计2021年起陆续实现开业。

  恒大水世界由恒大筛选全球现有170多项水上游乐项目,组成最受游客欢迎的120个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大型温泉水乐园。未来2-3年将在全国布局20-30个。

  (二)大健康产业

  经过5年调研和探索,着重打造填补中国空白的养生养老拳头产品“恒大养生谷”。

  恒大养生谷整合一流的医疗、健康管理、养生、养老、保险、旅游等资源,搭建会员制平台,独创“四大园”,通过“五大创建”、“四大服务”,为会员提供全周期、高品质、多维度的健康服务。

  目前已布局12个恒大养生谷,未来三年计划实现布局50个以上,预计2021年陆续开业。

  博鳌恒大国际医院为恒大首个国际医院,是美国哈佛大学附属教学医院布莱根医院在境外的唯一附属医院,现已正式开业。

  (三)高科技产业

  目前恒大完成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并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恒大新能源汽车计划三年内实现50-100万辆的产能建设,天津基地计划今年6月份全面投产。

  1、整车研发制造:入主瑞典国家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NEVS ),获得萨博汽车的核心技术;与世界顶级豪车制造商Koenigsegg组建合资公司(NEVS控股65%),获得强大的超级豪华整车研发制造能力。

  2、动力电池:入主卡耐公司,获得日本顶尖技术,拥有行业前三的动力电池产能。

  3、轮毂电机:入主荷兰e-Traction,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已达到量产并在国际广泛应用。

  4、汽车销售:入股广汇集团,拥有世界最大汽车销售渠道。

  结束语

  2018年年初,许家印宣布全面启动“新恒大、新战略、新蓝图”的战略部署,要坚定不移地实施“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以及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保持规模适度增长,重点注重增长质量,核心是“增效益、降负债”。

  从恒大2018年的年报数据来看,老许启动的新战略效果显著,2018年恒大的净负债率同比下降了31.8个百分点,总借贷水平较2017年底下降595亿元,降幅为8.1%,负债降下去的同时,效益大幅提升,当年营收同比增长近五成,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八成,核心业务利润更是同比增长超过九成。

  在地产行业取得骄人战绩的同时,恒大的多元化产业布局也已经全面完成。目前,恒大形成了以地产为基础,旅游文化、大健康产业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庄子在《逍遥游》中这样描述展翅高飞的鲲鹏:“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主业一路高歌猛进、连续多年蝉联地产界“利润王”、已完成多元化布局、新引擎蓄势待发的新恒大,就是一只展开垂天之翼的鲲鹏,必将扶摇直上,水击三千。

关键词阅读:中国恒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